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平阳小伙伍斌斌捐献造血干细胞 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
2018-08-20 10:40:05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庄越

  “前往杭州的旅客请注意,你搭乘的动车马上就要进站……”昨天中午,当动车进站的提示声响起,33岁的平阳小伙伍斌斌和大家挥手告别。

  8月19日,这一天,对伍斌斌来说很特别。因为这一天,在省红十字会的安排下,他将入住浙江省中医院。5天后,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被注入广西一名7岁地中海贫血女孩的体内。

  这是一场与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

  缘起:一次献血

  2013年,伍斌斌任职永嘉县县委办。在一次献血中,被工作人员告知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条件。“当时他问我愿不愿意,我想这既然能救人,就马上同意了。”伍彬彬说,他当场填写了表格,留下血样,正式成为造血干细胞的一名捐献志愿者。

  四年时间,转瞬即逝。

  2017年,伍斌斌通过选调考试来到市运管局工作。工作虽忙,但心中的那份期盼一直都在。

  这一天,他终于等到了……

  结缘:一通电话

  今年1月22日,伍斌斌接到永嘉红十字会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在2016年2月4日,他的血样与一名年纪较小的血液病患者首次初筛配对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并进行高配检查。“愿意,非常愿意。初配成功,也是缘分呐。”

  大约一个月后,他接到了高分辨吻合通知。

  “捐!”伍斌斌没有丝毫犹豫。并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转告患者及家属:“让孩子别害怕,我来帮她!”

  但,后来的几次体检,却波折不断。

  过程:一波三折

  7月,伍斌斌在两次体检过程中,总胆红素的指标一直居高不下。

  省红十字会的人建议他,不要吃有颜色的食品,他暂时戒了。

  在随后的再次体检中,发现这个指标变化不大。他来到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做基因检测,原来,他身体内一个基因发生突变。从医学角度上看可以继续捐献造血干细胞,但要受捐者同意。

  对方回复,愿意!

  “因为这个总胆红素指标问题,我已经8次进医院体检、检测了。”伍斌斌说,幸好他的血液符合要求,不影响捐献。

  赴程:孩子,我来了!

  “从知道要捐献的那天起,我便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加强营养,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随时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伍斌斌说。

  据永嘉红十字会透露,受捐者是一位2011年出生的小女孩,其患地中海贫血症。省红十字会表示,受捐小女孩可能是广西人。

  “身为人父,特别能体会这种父母对孩子的情感。”他说,希望这份“捐赠”能让受捐的小姑娘健康长大,也让她的家人重获希望。

  自从知道伍斌斌要去救人的事,3岁的女儿,天天给他打气:“爸爸,加油!”。

  伍斌斌带着使命和希望,踏上了“生命接力”的路……

  孩子,我来了!

  

标签: 伍斌斌;动车;进站;献血;缘起;体检;胆红素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