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入住不到三年天花板大塌落 这个精装房为何不牢固?
2018-08-15 09:56:53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项锐

1.jpg

  从现浇板周边可以看出,整个天花板厚薄不均。

2.jpg

  吊灯和这块天花板砸落的位置正是陈先生平时睡觉的地方,现场一片狼藉。

3.jpg

  坍塌的天花板面积约有9.45平方米。蒋文广 摄

  陈先生现在还心有余悸,要不是当机立断,自己两夫妻和3岁的女儿,很可能就在睡梦中命丧自家卧室床上了。

  8月3日清晨5点多,苍南县灵溪镇天和家园33栋2单元502室主卧,天花板突然大面积坍塌,连着吊灯砸在床上和地板上。幸好陈先生一家在8月2日晚提前转移到了隔壁房间,躲过一劫。

  该小区是温州银联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银联置业)开发的精装修楼盘,装修由房开统一邀请装修公司施工,不需业主掏钱,属于赠送。目前已有200多户业主在物业登记表示担心,怀疑房子存在安全隐患。

  清晨天花板砸在床上

  出事的主卧,陈先生一直没有清理,保持原样,因为原因还没查明,与银联置业的协商还没结束。

  8月14日,记者在502室主卧看到,坍塌的天花板面积约有9.45平方米,裸露出里面的现浇板。从现浇板周边可以看出,整个天花板厚薄不均,薄的地方只有1厘米,厚的地方有4厘米。“施工工艺肯定有问题。”大学念土木工程专业的陈先生笃定地说。

  碎裂的天花板成块状散落在床上、地板上,一片狼藉。床上有儿童护栏,金属材质,已经被砸凹陷;立式电风扇被砸倒在地;靠墙的衣柜也有不同程度损坏。

  天花板上的吊灯也砸在床上,灯上压着块天花板,长约86厘米,宽约55厘米。这块天花板重得出乎预料,记者第一次没能把它抬起。吊灯和这块天花板砸落的位置,正是陈先生平时睡觉的地方。

  “如果那天睡在这里的话,不死也重伤。”陈先生至今想起,还心有余悸。

  异响示警侥幸逃命

  8月2日晚上,11点过后,陈先生、颜女士还有3岁的女儿,躺在床上,尚未入睡。突然房间里传出“咯哒”两声异响。“第一声很响,像是东西掉在地上。”颜女士说,他们就起床寻找声源,房间里找了一圈也没发现异样,最后抬头看见天花板上有四五条裂缝。

  “这些裂缝之前都没发现。”陈先生说。是不是有危险,会不会掉下来?夫妻俩一时拿不定主意,最后还是担心女儿胜过自己,决定去隔壁房间过一晚。

  隔壁房间很局促,一张床几乎已经占据了所有空间,床也不大,三人躺下有点挤,又能清晰听到空调外机的噪声。“当时想把女儿哄睡了,自己回去睡,让她们母女睡这里。”陈先生说,不过哄着女儿的同时,自己也睡着了。

  8月3日清晨5点,颜女士回到主卧,坐在电脑前,赶着未完的工作。“头顶上一直有声响,就是那种开裂的声音。”颜女士说,起先并未在意,以为是楼上住户的声音,但持续的时间太久了,才想起可能是天花板。

  颜女士赶紧回到隔壁,叫醒丈夫,告诉他自己的发现。“没过一分钟,主卧就传来‘咣当’一声。”当他们跑回去一看,主卧天花板大面积坍塌,连着吊灯砸在了床上和地板上。

  200多户业主担心房子存在隐患

  出事后几天,陈先生才和银联置业的人见上了面。“当时我要求,主卧的天花板要恢复,其他房间所有的天花板都要返工重做,因为我不知道是不是存在隐患。另外,我不信任原来的装修公司,必须由我指定的公司来负责装修工程。”陈先生说,“房开的人让我回去做预算,没说答应还是不答应。”

  8月11日,陈先生把一份造价10万出头的预算方案,交给了银联置业。“13日,我和房开的人开会,他们说装修公司必须是原来的那家。”另外,双方就床铺、地板、衣柜等损失赔偿,也没有达成统一意见。

  陈先生居住的楼盘是天和家园一期项目。银联置业官网上,这样介绍这份产品——“天和家园”作为银联置业2011年的巅峰之作,受到客户以及业界人士的认可,领驭苍南巅峰生活。不过,陈先生不明白,如此高档的项目,自己2015年10月份入住,怎么不到3年时间就出现这样的问题。

  陈先生的遭遇在天和家园业主群里引起了不小骚动,因为天和家园一期在交付前,所有的房子都由银联置业进行了精装修。8月6日,浙江华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和家园物业服务中心发布通知,请各位业主对自己户内进行全面检查,房屋如有质量问题的,请各业主将相关问题告知物业服务中心。

  天和家园物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200多户一期业主,在他们这里进行了登记,“问题主要集中在天花板裂缝和墙体开裂”。

  记者在其中一户业主家里看到,厨房、两处卫生间,都有瓷砖脱落的情况存在,目前业主用胶带纸进行加固。该户业主称,瓷砖脱落的情况,出现于两年前。

  房开已联系专业检测机构进行鉴定

  昨晚8时27分,银联置业相关负责人通过短信回应称,502室不是天花板坍塌,而是天花板抹灰层意外脱落,至于原因,他们已联系专业检测机构进行鉴定,同时银联置业将对小区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测,以确保业主财产安全。

  苍南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吴联栋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权限对此次事件进行监管。

  “天和家园一期工程的施工许可内容中,没有装修工程,所有装修出现的质量问题,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内。”吴联栋说,他们没有职权督促银联置业对装修内容进行整改。

  吴联栋说,天和家园一期验收通过时是毛坯房,精装修已经是后来的事情,“当时正是房价下跌,出现房闹的时候,为了平复业主的情绪,才有了赠送精装修的事情”。

  不过,鉴于现在的事态,吴联栋说,他们将主动介入,积极调解此事,“如果当事人有鉴定方面的需要,我们可以参与指导”。

  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标签: 天花板;银联;置业;业主;坍塌;先生;厚薄;吊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