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一进空调房就流鼻涕竟是鼻炎作祟 鼻炎患者饮食不能过寒
2018-08-07 09:06:26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纪含羽 通讯员 王雪飞

  打喷嚏、流鼻涕、卫生纸擤了一垃圾桶……酷暑当令,不少孩子中了鼻炎的“招”。与春季过敏性鼻炎不同,夏季鼻炎往往与吹空调、贪凉有关。近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记者陪中医科主任吴芳坐诊半天,超过1/3来就诊的小患者都是来看鼻炎问题的。

  吴芳说,鼻炎表现在鼻塞喷嚏,但其实是体质问题,要根治的话,得从调理体质开始。

  一进空调房就流鼻涕

  原来竟是鼻炎作祟

  “吴主任,请您看看,我们伢儿拍了CT,医生说窦腔里都是黏液,诊断是鼻炎,可鼻滴剂也滴了,洗鼻液也洗了,仍然不见好。”一见到吴芳,小鹏的妈妈就开始讲述儿子的病史:小鹏7岁,身体底子不太好。到了夏天,儿子一进空调房间就会止不住地流鼻涕、打喷嚏,家里的垃圾桶里全是擤鼻涕用过的卫生纸。起初,小鹏的妈妈当他是感冒,可按感冒来治却没什么起色。

  前段时间,小鹏总说头痛,带到医院后,神经内科为他做了颅脑CT,检查后竟发现孩子的窦腔里全是鼻涕黏液。原来小鹏并不是感冒,而是长期的鼻炎作祟。随后,小鹏到五官科开了外用药,刚用的时候还有些效果,但一停药就又犯了。听闻中医科能从体质上调理鼻炎,母子俩便赶来了。

  “中医怎么治疗鼻炎呢?”小鹏的妈妈很是不解。听完她的讲述和疑问,吴芳耐心地从体质开始解释:过去生活条件不好的时候,夏天炎热,老底子都用蒲扇纳凉。以前的孩子夏天容易长痱子、长疖子,这是火毒的表现。如今,夏天一热,大家习惯把空调打开吹,久而久之,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导致了人的体质发生改变。

  “患鼻炎的孩子常常是阳虚体质,耐寒能力不足。这类孩子往往眼袋大,有黑眼圈,这并不是熬夜睡眠不足,而是体寒症状。”吴芳说,不少鼻炎小患者动不动就出汗,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怕热就开空调,但其实是虚汗,吹空调会诱发打喷嚏流鼻涕。因此,要根治鼻炎,要从调理体质开始。

  小姐弟从英国飞来看鼻炎

  根治得从调理体质开始

  诊室里,来看鼻炎的小患者来自各地。吴芳说,前段时间,还有一对小姐弟从英国飞回来找她看鼻炎。

  这对小姐弟随父母定居在英国,姐姐8岁,弟弟6岁,两个人分别有不同程度的鼻炎。半年前,孩子们的小姨带着自己的7岁女儿婷婷去英国过寒假,由于环境不适应,婷婷的哮喘复发了。因为曾经在浙大儿院调理得很不错,小姨照着吴芳的方子在英国的一间中药馆开了药,婷婷吃了几天后哮喘的症状没了。这让在英国定居的姐姐很惊讶,于是一家人便从英国来到杭州,来找吴芳开中药调理身体。两三周治疗下来,小姐弟的症状有了极大改善。

  “我常跟患者说,叶子黄了不是叶子出了问题,而是根部输送的营养不足表现在树叶上。同样,鼻炎表现在鼻塞喷嚏,但其实是体质问题。”吴芳说,“中医治疗鼻炎跟五官科不同,五官科大多采用局部的药,用喷剂或洗鼻液,而中医要调的是体质。”

  ●医生建议

  鼻炎患者饮食不能过寒

  天气炎热,人们常喜欢吃冰饮,但吴芳提醒,鼻炎患者要控制冰食物用量,不要大量吃寒凉食物。另外,很多人觉得孩子成长要多喝牛奶,于是每天好几罐给孩子喝。但实际上,牛奶、羊奶在中医看来是至阴制品,浙江多阴雨,不建议家长给孩子过量喝奶。

  都说要吃时令水果蔬菜,很多家长会问,什么是时令水果蔬菜?吴芳教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鉴别方法:观察菜场上什么最便宜,什么就是时令的。比如暑热当令,西瓜性寒多水,利尿降暑,目前价格正便宜,就是时令水果。等9月入秋了,人们的皮肤会干燥,就有了梨,秋冬需要润肺,柿子刚好就有润肺作用。

标签: 鼻炎;鼻涕;空调;体质;卫生纸;中医科;打喷嚏;垃圾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