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拼多多,如何拼得消费者信任
2018-08-01 08:19: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朱银玲 吴恩慧

  私募人士:看不清它的未来,暂时不会考虑买入

  前员工:低价平台并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改变“假货、山寨”形象

qjwb20180801a0003v01b010.jpg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

  上线三年就成功上市,拼多多上演了互联网企业的上市奇迹,却也放大平台上存在的诸多问题。经过多轮融资、如今并不差钱的拼多多,到底追逐的是什么?打着“社交电商”第一股的旗号,拼多多未来将何去何从?

  股票连续大跌

  私募坦言看不清它的未来

  杭州老股民许先生近2年喜欢炒美股和港股,也获取了不俗的收益。不过,他在拼多多这个股票上却浮亏近30万元。

  “我是它上市第二天尾盘买的,以为能抄个底,没想到昨天又跌了8个多点。”许先生说如果第二天继续跌,他打算止损出局。

  相关人士指出,或许正是深陷假货、山寨、质量差等风波,拼多多的股价才应声下挫。

  拼多多在7月26日上市当天,发行价为19美元,收盘价为26.7美元,大涨40.53%,市值接近300亿美元。而随后2个交易日,拼多多分别下跌7.87%和8.54%,截至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收盘,拼多多市值为249.25亿美元,两天跌去近50亿美元。

  杭州一家私募操盘手林先生告诉记者,拼多多这个股票他暂时不会考虑,因为目前仍看不清它的未来。

  而本土一家券商分析师也表示看不懂拼多多,“现在它已经暴露出很多棘手的问题,未来会有怎样的前景,还是个未知数。买这样的股票投资者应注意风险。”

  改变“假货、山寨”形象

  是拼多多面临的最大挑战

  无法否认,拼多多在电商销售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创始人黄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其归功于运气。他表示,“它背后是一个大势,只要你在正确的方向上,就会有爆发式的增长。”

  用户数、订单量与GMV(商品交易规模)是评价一个电商平台综合实力的核心类指标。美国SEC网站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拼多多2017年活跃用户为2.45亿,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年活跃用户达到2.95亿;2017年全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总订单量分别为43亿单和17亿单;2017年全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GMV分别为1412亿元人民币与662亿元人民币。根据预计,拼多多2018年全年GMV有可能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其实在创立之初,想的就是能把这个产品做起来,看一下拼团的模式是否能成功。”曾在黄峥身边工作的吴欣(化名)说。

  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拼多多的发展速度比预期的要快上几个量级,“当初希望通过社交电商,把好的产品、好的服务让消费者去做分享,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交电商。但目前的拼多多还是一个集中流量,只完成了‘多实惠’,没有完成‘多乐趣’这个使命,所以离我们当初设想的社交电商还比较远。”

  在她看来,低价拼团本身没有错,平台要做起来,GMV跟消费者数量特别重要。“前期要考虑的,是怎么完成整个生态的搭建,形成一个比较大的体量,怎样活下来,所以我不认为现在的低价平台有问题。从长远看,中国有这个消费市场。关键在于,拼多多是否能玩出好玩的,比如说一些真正的社交化娱乐化的运营。”

  在吴欣看来,如今,拼多多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改变平台在消费者心目中“假货、山寨”的形象,并从根本上解决很多人不愿意在拼多多开团购买的问题。

  “消费者的需求很简单,要么便宜,要么符合他们的需求。拼多多是可以满足他们这个心思的。”吴欣依然充满了信心。

  律师:电商平台

  应承担起审核责任

  电商平台售卖涉嫌假冒、伪劣或山寨产品,法律如何监管?给这些商家提供平台的拼多多是否有责任?对此,记者采访了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省律师协会顾问李根美律师。

  李根美说,监管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在于生产者或销售者,电商平台所要承担的责任跟直接生产者或销售者有所不同,但同样应该承担安全保障和审核的义务。

  “目前,我们还没有出台《电子商务法》,缺乏对电商平台的责任认定及处罚措施的规定,也是目前涉嫌假冒、伪劣或山寨产品颇多,消费者无从保障权益,一些电商平台有机可乘的主要原因。”李根美说。

  不过,在李根美看来,即使现阶段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作为电商平台,审核应是其最主要的责任。前期审核,包括审核商家主体资格、商家的地址、销售的产品等,以便于监督。“《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也明确要求平台建立对商品的监控制度。”

  拼多多涉嫌低价售卖劣质产品,李根美也一直在关注。但不少消费者低价买到根本无法使用的物品后,却放弃了起诉的权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维权成本过高,很多人花几十块钱买的劣质产品,如果要维权,成本将是其数十倍。”

  李根美认为,拼多多的很多做法,从现象来看似乎并没有真正触及法律底线,“但作为一家电商平台,以法律底线作为自身发展的底线,是一定无法壮大的。”电商平台的售假卖假事件一直屡见不鲜,被“打假”的不只是拼多多。

  “比如,之前淘宝、聚美优品等平台都曾在上市之初经历了‘假货’风波,但要真正发展,还是要考虑消费者的定位需求,为消费者营造一个正常的消费环境。只有这样,公司才能发展壮大。”李根美表示。

  面对面

  黄峥:山寨要比假货严重

  拼多多一直在打假

  昨天下午,上海。拼多多召集部分媒体,召开了一场媒体沟通会。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无疑是这场沟通会上媒体最想见到的人,但他却迟迟没有露面。直到会议按议程已经结束了,黄峥又临时叫回了大家,说想跟大家聊聊。或许,他真的憋了一肚子的话。

  针对拼多多的假货、山寨话题,黄峥说,最近心情不好受,“消费者刚来敲完钟,才休息了半天,舆论就井喷式出现。”

  “从销售比例上讲,拼多多平台上能被定义为假货的量,肯定比外界、媒体想象的要少。”黄峥认为,山寨的问题,要比假货严重。“这个时候,平台应该有价值观,不鼓励它去蹭大牌,卖山寨商品,对平台、消费者都没有好处。这个问题,我们承认做得不够好,接下去我们会针对这些商品做分级对待。”

  他还给出了自己认为的产品处理次序:临期奶是第一位的。婴幼儿产品跟其它还是不太一样,婴幼儿吃了奶粉,不舒服也没法说。

  “其实,拼多多创业第一天就投身打假。“黄峥说了一组数据:截止目前,平台下架1070万件问题商品,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主动删除商品量是权利人投诉的125倍。联合400余品牌取证打假,1.5亿元消费者保障基金,先行垫付,闪电退款,假一陪十,奉行电商行业最严格赔付标准。

  目前有些传言,确实是谣言。比如那些段子。“其实除了一个品牌确实在我们平台上出现过,其余的我们都没卖过。”

  他谈到了现在所面临的压力。“舆论一方面让我们承压,一方面也在帮我们找问题。” 黄峥说,“我现在有个不太成熟的想法,希望在未来一个月内,针对某个类目,有一个具体的方案。目前最有可能的是家电类目。”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沟通会之前,黄峥发出了一封致员工信。

  他这样写:“一边倒的正面不是我们追求的,一边倒的负面也从来不是真实的拼多多”。黄峥要求员工要坚持本分,面对质疑先求责于己,要拥抱公众和竞争对手的监督,忽略股价的波动,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一个扎扎实实解决实际问题。黄峥说,拼多多决定,所有员工的期权将锁定三年,“继续埋头苦干,准备迎接关注、赞扬、诋毁甚至攻击。”


标签: 电商;假货;黄峥;山寨;社交;低价;李根美;李根;上市;员工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