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宁海九旬老人行善几十年,捐资千万元——“做了好事就不要去记挂”
2018-06-15 07:57: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近日,90岁的宁海老人王春文因“捐款千万元却用着破旧家具”在网上走红,被称为“慈善老人”。几十年来,这位九旬老人默默捐款行善,不愿让周边人知晓。

  爱心延绵几十载,源于他年少穷困时许下的一句诺言:“将来我要是赚了钱,要拿出一半来帮助有需要的人。”他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末,少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吃了不少苦。说起那段岁月,他忍不住眼泛泪花,“父亲去世时,我才13岁,无奈进入食品厂当学徒。”有次上工途中,王春文在街上看到不少穷苦人出来讨饭,想起自己的身世,触景生情,于是暗下决心:帮助有需要的人!

  此后几十年,他辗转谋生,并无多少积蓄,除了偶尔接济别人,没有能力兑现诺言。

  1984年,王春文开始创办公司,主营塑料、钢材,几年后迅速占领宁海及周边市场。企业有了盈利,他的慈善之路也由此展开。

  1988年7月30日,宁海发生洪灾。王春文听闻跃龙街道草湖桥被冲塌,导致百姓无路进村,他主动捐献30万元修桥,这是他第一次捐献巨款。1998年发生台风灾害,他再次捐款30万元修筑海塘。此后,他又捐建了6座桥和3条路,总计达150万元。

  据宁海县慈善总会统计,仅2001年宁海县慈善总会成立以来,他登记的捐款已累计647万元。孩子、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是王春文最关注的帮扶对象。1990年,得知县城学龄前儿童上幼儿园难,他投资200万元,创办了兴华幼儿园。这个半公益性质的幼儿园,直到2012年才收支平衡。自1992年起,设“王春文助困基金”,王春文每年通过宁海县残联结对资助10多名残疾人。2009年5月,经省民政厅批准,王春文又设立了“王春文基金会”,启动基金为200万元。了解到当地养老院“一床难求”,王春文投资4000万元建起了2万多平方米的兴华老人乐园。

  今年3月,王春文再次捐资400万元在宁海县慈善总会设立捐本用息“王春文慈善爱心基金”,每年增值部分用于开展助医、助困、助学、助孤、助老、救灾等慈善活动。

  “凡是有困难的人,他都会尽力去帮助。”宁海县慈善总会会长曹善军说,王老帮人从不愿留名,因为他不愿意抛头露面。前不久,一位盲人来到他的公司。找到王老后,“扑通”一声跪了下来。这位盲人曾经接受他的资助,去杭州读了盲人学校,如今回到宁海成家立业。王老很意外也很感动,“做了好事就不要去记挂它,帮助别人是应该的。”

  对于慈善事业十分慷慨,但生活中,王春文却是大家口中的“抠老头”。他的办公室摆设,几十年如一日。陈旧的办公桌旁,是一个掉漆的保险柜和一把老藤椅。王春文和老伴陈积金至今还住在兴华幼儿园的老平房里,家里用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陈旧家具。“不需要新的,能用就行了。”王春文乐呵呵地说。

  王春文对子女要求严格,儿女们都养成了省吃俭用的生活习惯,并以父亲为榜样,纷纷加入做义工、献爱心的队伍,延续父亲的“慈善梦”。

  目前,王春文正计划投资筹建宁海正气园,希望宁海自古以来的慈善之风能代代相传。虽已至耄耋之年,王春文仍旧不改初心。他早已想好,“百年之后遗产不会留给子女,全部捐给基金会用于慈善事业。”


标签: 王春文;捐款;宁海县慈善总会;老人;家具;慈善老人;行善;幼儿园;陈云松;慈善事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