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无腿老人的心愿: 谁能陪我看看金华城
2018-06-14 09:12:21 来源: 金华日报 吴俊斐

  @熙珍:这是一个让人尊敬、非常乐观向上的老人,因为高位截瘫,已37年没去过市区,谁能帮她圆这个梦?

  记者核实:“阿姨,你在休息吗?”“等一下,我来开门。”

  “吱呀”一声,门开了,一个穿着干净整齐、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出现在了面前。

  她就是@熙珍所说的让人尊敬的老人叶艳中。

  她是位“无腿超人”

  今年65岁的叶艳中是金东区赤松镇山口村人,37年前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双腿。

  “那是1981年的7月14日,我去干活,经过兰溪门道口时,一列火车刚好疾驰而来,强大的气流把我吸了进去,然后什么都不知道了,醒来已是几天后。”那年叶艳中28岁,还未嫁人。

  “屁股以下全没了,整个身体只剩下了半截。”原本勤劳的叶艳中一下子成了需要父母照顾的人,这让她无法接受,甚至多次想自杀。好在父母的耐心与关爱,让她渐渐接受了这个现实。

  “父母在的日子,我真的成了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每天我妈把我抱到一张竹床上,吃喝拉撒全在上面。”直到16年前,父母相继去世。“兄弟姐妹都有自己的家庭,总靠他们不是办法,因为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做,我用两只手支撑身体,学会了用电饭煲、煤炉、洗衣服等。” 叶艳中有4个兄弟姐妹,为了不拖累他们,她硬是独自生活了8年(8年里,兄弟姐妹凑钱给她买了一张轮椅,嫁在同村的妹妹每天负责给她倒尿盆)。8年前,符合养老条件的她,进入了赤松敬老院。

  “国家好,政府好,大家好,对我们这么照顾。”在敬老院里,洗衣、洗澡、洗晒被子、大小便等她都能自己搞定。每天,她把房间打扫得一尘不染。

  37年未曾到过市区

  想出去看看又怕麻烦别人

  “没有腿真的做什么都不方便。”当年叶艳中屁股以下部分全部被截去,且手术的切口左右不平衡,左侧留着骨头、右侧则没有。这种不平衡,让她坐着很辛苦,上厕所也很不方便。

  “这些年哪里都没去过。” 自1981年发生车祸到进入养老院前,叶艳中没有离开过家一步。“到敬老院来的那天,我才知道我们村已经变得很漂亮,原先那些破房子都变成了漂亮的新房子。”

  到了敬老院,叶艳中的活动范围有了稍许扩大,她可以摇着轮椅到房间门口转一下,但终究走不远。“轮椅不是电动的,要用手推,不小心身体不稳就摔下来。”这些年来,叶艳中没走出过敬老院,平时身体不舒服也只能等姐姐妹妹来看她的时候,帮忙买点药。

  在敬老院里,有吃有住,叶艳中感觉很满足。偶尔一次,和志愿者谈起最大的心愿,她这么说:“在电视里,我看到金东区变得很漂亮,市区的人民广场也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从出事那天开始,她已经整整37年没去过市区。

  “出去主要上厕所不方便,要是有那种带便孔式的电动轮椅就好多了。”叶艳中渴望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又怕麻烦别人。“对她来说,不仅仅是想出去看一眼外面的世界,重要的是生病的时候,如果能有人与她结对,陪她去医院或者帮她买买药就更好了。”因为去敬老院做公益活动认识老人的熙珍说。

  编后语

  这是一个值得他人尊敬的老人,尽管生活给了她这么大的磨难,让她失去下肢,但她始终坚强面对。灿烂的笑容、自信的眼神,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她的自立自强。

  想看看金华城的模样、拥有一台电动轮椅,是老人的一大奢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亲,你愿意为老人实现这个愿望吗?

  如果你愿意为老人献一份爱心,请联系我们(电话83186566、微信jhrbwsj138005790)。

标签: 叶艳中;老人;敬老院;高位截瘫;兄弟姐妹;轮椅;父母;电动轮椅;金东区;编后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