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防拐模拟测试122个孩子中有102个“被诱拐”
2018-06-04 10:35:46 来源: 金华日报 张黎明 傅丽凡

  暑假是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几乎每年暑假都有儿童被拐或走失的情况发生。家长、儿童的防拐卖意识如何?6月2日上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举行“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之“阳光陪伴 平安回家”2018金华儿童防走失大型公益活动,对儿童进行防拐骗模拟测试,结果堪忧。

  这是一场真实模拟儿童被拐骗场景的公益活动,活动主办方此前向社会公开征集报名对象,活动当天共有122名3~8周岁儿童由其家长报名志愿参加防拐测试。每一次“诱拐”时间是2分钟。

  活动在金华市区的3个商场内进行。在万达广场的一个测试现场,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活动等候区,等候区内摆放着各种儿童玩具,很快孩子们便被眼前的玩具吸引。在工作人员配合下,家长悄悄转移到二楼视频观察区。

  此时,由工作人员扮演的“人贩子”接近1号目标小孩。“小朋友,你妈妈在那边等你,我带你去找妈妈。”当所有人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时,小朋友已经牵起“人贩子”的手走了,整个过程不到10秒。“平时有教他一些自我保护的知识,看来还得继续加强。”1号孩子家长张女士说。

  工作人员故技重施,靠近2号小朋友。“你妈妈在那边买衣服,她叫我带你过去。”这名孩子露出犹豫的表情。工作人员又说:“是让妈妈过来找你,还是我带你去找妈妈?”当听到小朋友说“去找妈妈”时,在场所有人都以为“人贩子”的计谋要再次得逞。然而当工作人员要带他上楼时,2号小朋友突然表示还是想回去等妈妈,并快速跑回等候区。“他虽然很外向,但是对陌生人还是有防备,可能走到一半孩子突然想起来了。”对儿子的表现吴女士感到满意。

  工作人员瞄准3号小朋友,并且一上场就叫出了名字。“小曦,你妈妈在那边等你,我带你去找妈妈。”“不去!”今年6岁的小曦对眼前这名陌生人充满了抗拒。工作人员见状立即拿出手中的气球:“你想不想玩这个?”面对气球的诱惑,小曦仍然表现得一脸冷漠。而此时,边上的一位小男孩却被气球吸引。“阿姨我想玩。”“那边还有很多玩具,我带你过去好不好?”听到还有更多玩具,小男孩兴奋地跟着工作人员走了。

  最终结果显示,当天参加活动的122名儿童中,共有102名儿童被“诱拐”,最快的一名仅不到10秒。这一结果让在场的很多家长感到震惊和焦虑。

  活动主办方说,这个阶段的孩子容易轻信陌生人,只有不断加强家长、儿童的防拐意识,才能够减少悲剧发生。

  为更好保护孩子的安全,平日里家长一定要教孩子学习防拐十招:

  1.带孩子外出时,要随时保证孩子在视线范围内;2.不要带小孩到偏僻的地方,注意防范后面来的摩托车、面包车;3.教孩子拒绝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4.家长尽量不带孩子到人员复杂拥挤的场所,以免孩子因拥挤走失被拐;5.千万不要让陌生人照顾孩子,即使时间很短;6.家长要告诫孩子不要到荒凉偏僻的地方玩耍;7.聘请保姆时,一定要查清其真实身份并掌握相关资料;8.一定要按时到幼儿园或学校接送孩子,防止犯罪分子乘虚而入;9.让孩子熟记家庭住址、电话、父母名字,经常对孩子进行应急安全教育;10.在医院不要把孩子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睡觉时锁好门窗。


标签: 孩子;家长;妈妈;小朋友;人贩子;气球;陌生人;玩具;安全事故;平安校园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