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嘉兴15岁以上男性近一半吸烟 任何卷烟对健康都有害
2018-06-04 09:06: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俞慧芳

  2018年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 针对市民的吸烟现状,我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在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

  5月30日,嘉兴市疾控中心联合塘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进社区现场宣传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社会新风尚,为控烟履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组织嘉兴市各级健康素养讲师团成员在无烟日前后进社区、校园、企业巡讲。另外,今年嘉兴市将开展健康进社区、健康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动员市民关注控烟、参与控烟。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嘉兴市疾控中心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2月组织开展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全市共计调查15至69岁城乡常住人口5056人;南湖区、经开区、秀洲区及海宁市监测点同时对1763人开展了居民健康相关行为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在接受调查的1763人(男性877人,女性886人)中,年龄最小15岁,最大69岁,平均年龄47.29岁。现在吸烟人数433人,现在吸烟率24.56%,略高于浙江省居民现在吸烟率的23.61%,低于全国居民现在吸烟率的27.7%。其中男性423人,现在吸烟率48.23%,女性10人,现在吸烟率1.13%。男性现在吸烟率远高于女性,其中45~54岁的男性现在吸烟率最高,达到55%。

  疾控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近三分之一的人几乎每天都在接触二手烟。根据对1763名被调查者接触二手烟天数的调查,有508人表示每天都会接触二手烟。“烟草燃烧时产生的烟雾,含有不少化学物质,被动吸入吸烟者呼出的以及卷烟末端散发出的烟,也会影响身体健康。”专家表示。

  在“关于吸烟的危害”方面,在被调查的5056人中,有525人认为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993人认为吸烟可以导致多种慢性病,2601人认为低焦油卷烟危害比普通卷烟小,936人不知道吸烟的危害。对此,疾控专家强调:低焦油卷烟只是烟草企业设置的温柔陷阱,任何卷烟对健康都是有害的。

标签: 吸烟;烟草;二手烟;男性;疾控专家;健康素养;焦油卷烟;医疗卫生单位;吸烟现状;女性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