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温岭一家五口铅中毒 元凶竟是一把老酒壶 看看你家有没有
2018-05-31 09:37:40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郑璐 陈飞荣

  一家老老小小都住进了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三代五口人均为中度铅中毒。罪魁祸首竟然是一只平日烧菜调味用的装老酒的锡壶。

  数日前,家住温岭松门镇的林先生感到头晕、腹痛,有时肝脏部位也会隐隐疼痛。不仅是自己,家中父母老婆孩子也相继出现头晕、腹痛症状,林先生更是有明显的黄疸症状。病情加重,容不得拖延,林先生一家先到温岭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后转院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根据症状,怀疑有铅中毒可能,于是全家五口人做了血铅检测,化验结果显示,林先生每升血液中含铅量高达572.4微克(参考值为0—200微克每升),四位家人血铅含量也有500多微克每升。

  虽然后来林先生一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做了排铅治疗,仍心有余悸。为什么全家无一幸免都中毒了,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林先生和妻子带着困惑和不安来到温岭市疾控中心,想要找出铅中毒的确切原因,温岭市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陈科长接待了林先生夫妻。陈科长听完林先生的描述,并仔细询问林先生一家人的生活习惯,逐一排查可能导致铅中毒的各种原因,包括工作环境、居住环境、新房装修情况、饮用水、吃饭用的碗筷、烧菜用的器具等。当问到烧菜用的器具时,林先生回忆起烧菜调味用的酒壶。陈科长分析,以前家里的锡壶、锡罐都比较软,也比较轻,稍微使劲按一下,会变形,颜色比较灰暗;而质地硬的,应该是加了铅,元凶应该就是这把装黄酒的锡壶。

  锡壶在农村多见,亦称为“蜡壶”,为嫁娶和祭祖之用,日常还用来温酒。现在的锡壶很多不是纯锡,含铅,加了料酒或饮料后,壶中被氧化的铅会慢慢溶入食料中,长期使用就发生铅中毒症状,轻则出现腹痛腹胀,重则出现中毒性脑病、肝炎等反应。林先生一家正是在春节时使用了这把锡壶祭祖后,将剩余的老酒装在锡壶里做为日常烧菜使用,连续用了三个多月,现在真相终于大白。

标签: 铅中毒;老酒;先生;科长;第四人民医院;铅中毒症状;酒壶;肝脏部位;黄疸症状;居住环境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