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战斗 嘉兴开展200多台救命手术
2018-05-03 08:21:16 来源: 嘉兴日报 胡宇翔 宋娟芬

  近日,市一院党委收到一封患者家属送来的感谢信,感谢该院医护人员在3月19日成功抢救了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这封感谢信的背后,是一群为了生命与时间比赛的“跑者”,他们数次与死神“战斗”换来了患者的“重生”。

  为了生命与时间赛跑

  已完成200多例“救命”手术

  3月下旬的一天上午,蒋阿姨突然晕厥,随后清醒过来,但感觉胸闷乏力,浑身冷汗直冒,被家属送进市一院。起初,患者家属以为蒋阿姨是中风,赶紧联系了该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吴小炼。经过医生的初步判断,患者可能患有心脏疾病。

  经过联系,市一院急诊科为蒋阿姨开通了绿色通道,患者很快接受了常规化验、急诊CT检查、心电图检查。经检查,患者被确诊为急性心梗。该院心内科医生对其进行了会诊,进一步明确了诊断和心梗的位置。“患者需要开展急诊冠状动脉造影(介入治疗),必要时还需植入支架。”市一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陆建洪告诉记者,当时患者的意识变差,胸闷、出汗等病情也加剧了。

  救命需要争分夺秒,整个抢救过程犹如与时间赛跑。10分钟后,患者被推进该院介入中心,接受心脏介入手术。手术中,患者出现了心跳骤停等情况。但经过及时有效的救治,患者终于恢复心跳,被植入2枚支架。“手术很成功,患者的生命暂时保住了。”陆建洪说,从患者入院到接受手术,仅仅只用了20多分钟。这归功于该院神经内科、心内科等科室组成的抢救团队的密切配合。经过24小时的密切监护、治疗,患者的胸闷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几天后,患者再次接受心脏介入手术,前降支动脉狭窄的情况也被彻底打通。

  自2015年10月市一院引入DSA介入治疗设备以来,该院心内科已经完成3000多台心脏介入手术,其中这样的“救命”手术已有200多例。“面对急性心梗、急性心衰等患者,我们需要尽快掌握患者的病情,并第一时间开展对症介入治疗。”陆建洪表示,目前该院心内科已经可以开展绝大多数心脏介入手术,如冠脉介入手术、射频消融治疗、心脏起搏治疗、心腔内除颤植入、心脏的同步化起搏治疗等情况。今年初以来,该院又新开展了房颤的射频消融治疗这项较高难度的心脏介入手术,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完成了6例该项手术。

  遇紧急情况无需再赶沪杭

  杭州专家常年在桐坐诊手术

  一年前,70多岁的顾月仙因为冠心病在上海某医院接受心脏介入手术,植入了支架。而如今,病情有所加重,经上海医生检查,她还需再次接受手术并植入支架。了解到这样的手术在桐乡就能做,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在市一院接受了相关手术,恢复情况良好。

  “心脏介入手术大多是‘救命’手术,需要分秒必争。”陆建洪介绍,过去因为桐乡本地技术不成熟,且没有介入治疗手段,一些心脏疾病患者只能送往嘉兴、杭州甚至上海的大医院接受心脏手术。不少患者因为路途遥远,而来不及得到救治。如今,绝大多数心脏疾病患者不出桐乡,就能得到救治,患者的存活率也更高了。

  今年3月初,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胸痛中心正式成立。“通过完备的机制、先进的设备,我们能够提升患者对胸痛的认识,有助于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更加方便了患者的分级诊疗和转诊。”陆建洪说,目前该院心内科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等多家杭州大医院进行了深度合作,不仅有对方专家常年在桐乡坐诊、开展手术,而且还派出本地团队前往上级医院进行进修。随着学科的提升、胸痛中心的建立,该院突发心脏疾病猝死率也将进一步下降。

标签: 心脏疾病;支架;患者家属;内科;心梗;感谢信;阿姨;紧急情况;神经内科;浙江大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