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浙江10年新增5924例职业病 职业性噪声聋增长有些快
2018-04-25 10:20:22 来源: 杭州网

  ◆尘肺病约占69% ,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

  ◆长时间接触大于85分贝音量就可能有听力损失

  ◆我省报告病例数处全国中下水平,今后会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应对防治新挑战

  今天至5月1日是第16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宣传主题是“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昨天上午,浙江省疾控中心公布最新的职业病相关数据:近10年来,我省累计报告新发职业病5924例,其中,发病数最多的是尘肺病,约占69%。

  据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网络监测报告,去年杭州市共报告职业病89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占55.06%,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占29.21%(均为噪声聋)。

  尘肺病仍是省内最主要职业病

  近年来职业性噪声聋快速增长

  没意识到尘会影响健康

  从事石英石加工得了尘肺病

  职业性尘肺病是省内最主要的职业病,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粉尘对身体带来的危害,30岁的小江便是其中之一。

  小江从事石英石加工工作。“五六年前,我跟几个老乡来浙江打工,平时主要负责石英石的切割、打磨等。”

  尽管工作灰尘多,给小江带来很多困扰,但他从没意识到这些灰尘还会影响到自己的健康,因此也没采取防护措施。

  去年开始,小江开始出现咳嗽、胸闷等,前两天,和老乡一聊才发现大家都有类似的症状,于是昨天他特意来到杭州市红会医院就诊。

  “经过CT检查发现,小江的两肺千疮百孔。”医院职业病及中毒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国辉提到,小江得了尘肺病。

  “石英石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而二氧化硅则是我国最常见的职业病——尘肺的最主要祸源。”李国辉说,除了石英石加工,瓷砖石材加工工作、水电开槽工作等也充斥着大量粉尘。

  长时间接触大于85分贝音量

  可能会有听力损失

  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副所长、主任医师张美辨说,近年来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从2015年开始,职业性噪声聋的排名已经跃居第二。

  他说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噪音分布行业广,几乎所有工业生产都有噪音;二是长时间接触大于85分贝的音量,就可能有听力损失,而机械制造行业等生产环境的分贝普遍都比较高;三是噪声治理难、投入大,但往往效果不好;四是和全省对职业病的监测能力提高有关,发现的病例相应增多。

  “85分贝”到底是什么程度的声响?张美辨说,像机器焊接、切割、打磨声,金属精加工声,瓶瓶罐罐进行包装的声音等都大于85分贝。

  “生活中,大客车鸣喇叭的声音也在85分贝以上。85分贝以上的声音,往往会让人在心理上产生烦躁感。”张美辨说,“造成噪声聋除了声音强度外,还要看时间,由于鸣喇叭的声音往往只是一时,一般不会对耳朵造成损伤。”

  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职业病分为10类132种,包括职业性尘肺病、职业性放射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传染病等。

  劳动者怀疑自己得了职业病怎么办

  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申请职业病诊断需要提供的资料:①职业史、既往史;②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③职业健康检查结果;④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⑤诊断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必须的有关资料。

  关于防治职业病

  浙江是这么做的

  省政府颁布规划明确防治目标

  浙江报告病例数处全国中下水平

  “目前我省职业病报告病例数在全国处中下水平,职业病高发趋势得到抑制,没有发生职业病及职业中毒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和全省上下的努力分不开。”张美辨说。

  去年,省政府颁发了《浙江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明确各级政府的主要目标,对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职业卫生监管及职业病防治服务能力建设、职业病病人救治救助及工伤保险保障、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职业病源头治理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保障提出明确要求。

  拿我省职业健康检查工作来说,10年来我省参加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人数逐年增加,去年超216万人次,是2013年的3倍;有5.2万家用人单位在全国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申报,较2013年增加4倍;开展了10个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及相关重点职业病的监测;职业病网络直报机构覆盖率100%。

  目前,全省有职业病诊断机构35家,101家化学中毒救治定点医院,职业健康检查机构222家,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54家。

  近年来,全省有力推进了铅蓄电池、陶瓷生产、耐火材料制造、金属冶炼、船舶修造、水泥生产等行业企业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防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要求

  今后会推广新技术、新材料等

  张美辨表示,尽管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部分用人单位,尤其是小微型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等法制意识不强,产业结构落后,用于改善作业环境、提供防护用品、组织职业健康检查的投入不足,职业病危害防治得不到有效保障。”他说,同时职业卫生监管和职业病防治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职业病危害信息还掌握不全,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能力及职业病危害治理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的广泛应用,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不断出现,与原有传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交织叠加,这一复杂局面给职业病防治工作带来了挑战以及新的要求。张美辨说,今后会推广有利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加大生活救助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尘肺病等职业病病人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按规定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等。

标签: 职业性;噪声;职业病;尘肺病;音量;职业病危害因素;病例;石英;劳动者;职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