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一便利店凌晨遭抢劫 仅8小时三门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2018-04-11 10:10:06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林利军

  凌晨,一名蒙面歹徒持刀进入一家24小时便利店,将女店员捆绑后,抢走店内价值2万多元的高档香烟和一部手机。案件发生后,三门县公安局民警仅用8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4月2日,三门县公安局提请检察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批准逮捕。

  一

  3月3日凌晨,三门县城繁华的新兴街上店铺都已打烊,唯独一家24小时便利店灯火通明,还在营业。

  凌晨3时许,23岁的店员小徐见没有顾客上门,便专心打扫店内卫生。这时,一名头戴白色鸭舌帽、戴口罩的男子进入店内。24小时便利店是自选超市,小徐没有在意顾客,仍专注搞卫生。

  “不准动,别喊,否则我弄死你……”突然,小徐感到脖子上贴着一把冰冷的刀,一只有力的手勒住了她的脖子。

  此时的小徐脑子里一片空白,但很快她就冷静下来。怕自己的反抗激怒歹徒,于是她假装配合,稳定歹徒情绪。歹徒见小徐很配合,便将她劫持到店内的仓库里,用绳子将她反手绑住,又用毛巾塞住她的嘴巴。之后,歹徒将仓库内的中华、利群、黄鹤楼等3箱价值达2万多元的高档香烟抱走。

  小徐趁歹徒走出仓库时,挣脱开嘴上的毛巾,但捆绑的绳子让她无法解脱。她不敢大喊大叫,怕歹徒回来对自己下毒手。果然,不一会儿,歹徒再次进入店内,又走了。

  大概过了五六分钟,小徐猜测歹徒走远了,于是尝试着解开绳子,但怎么也解不开,急得直哭。此时,小徐听到有顾客进店购物,便大喊救命。在顾客的帮助下,小徐身上的绳子被解开。小徐想拿手机报警,发现手机被歹徒拿走。了解情况后,顾客马上向三门县公安局报了警。

  二

  案件发生在“两会”期间,社会影响极差。三门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当即指示刑侦大队组织警力及时破案。

  调取视频监控、走访排查,在刑侦大队教导员郑海华部署下,各项侦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经过视频查看,民警发现歹徒作案后窜入附近的巷子。由于案发周边巷子互相交叉,里面没有监控,加上歹徒作案时进行过伪装,歹徒的逃跑方向无法锁定。另外,受害人小徐当时处于紧张状态,无法给民警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1小时后,查看监控的民警传来好消息,案发后10多分钟,有辆宁波车牌的轿车从新兴街与平安路交汇处的小巷子里出来,由于该车驾驶员的脸用遮光板挡住,监控无法看清驾驶人的体貌特征,连车牌号也看不清楚。但晚上开车放下遮光板,反引起民警怀疑,而且车辆出现与案发时间接近。

  20分钟后,民警发现这辆嫌疑车辆在沙柳街道卡口出现,并驶往宁海县方向。

  随后,民警对该车辆轨迹进行查看,发现在案发前一天,该车曾经在三门出现过。据这家便利店的另一名员工回忆,3月2日凌晨,她在店内值班,当时内急便锁门去上厕所,回来时发现门锁被人剪断,但她当时觉得店门完好就没有报警。

  难道是巧合?郑海华要求民警将该车轨迹反复查看。民警通过监控回放,发现在2月份该嫌疑车辆在三门县城出现过,当时该车副驾驶座上坐着一女孩,后经该店员工辨认,该女孩是此店前店长张某的女友。

  经查,张某是宁海人,车辆为宁波牌照,张某的作案嫌疑迅速上升。

  同时民警对排摸的信息进行汇总,大家一致认为歹徒对店内和周边环境比较熟悉,初步断定歹徒是内部人员作案的嫌疑比较大。

  三

  宁波车牌号,张某又是宁海人,歹徒身高、体形与张某又相似,种种迹象表明,张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4小时后,郑海华带领民警赶往宁海县展开抓捕。民警在宁海县通过秘密调查,得知张某将车归还给车主。据车主讲,自己的车这几天一直是张某在使用,自己每月收取5000多元租赁费,至于张某在外做什么事情,他一无所知。

  随后,在宁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大力协助下,民警对张某的活动轨迹展开侦查,发现张某在一家小吃部附近出现。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往张某出现的小吃部,看见门口停着一辆出租车。这时,有两名男子从小吃部出来准备驾车离开,民警迅速上前将他们拦下进行盘问。

  出租车司机身份确定,但民警盘查乘客时,对方出示的身份证是四川省的,身份证上的名字叫田亮。但民警在盘查“田亮”时,对方不会说四川话,却会说一口流利的宁波话。

  协助抓捕的宁海县刑侦大队重案中队长葛贤鹏听出对方说话系宁海口音,便要求他将手机拿过来。乘客顿时慌了,拔腿就跑,民警迅速追上去将其抓获。

  从发案到抓获犯罪嫌疑人,警方仅用了8个小时。

  四

  2010年10月,张某曾因涉嫌抢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刑满释放后,张某一直在这家便利店当店员,2017年10月当上店长。之后,张某开始盘算怎样发家致富,一番苦思冥想后,他决定利用身份便利,用假烟换真烟,捞取钱财。事后,张某的便利店出售假烟遭到投诉,引起区域经理的重视。随着顾客的投诉增多,张某也开始害怕起来,主动提出辞职。

  今年1月11日,张某回到宁海老家。事后,区域经理对仓库进行验货时,发现还有大量假香烟,怀疑是张某做了手脚,于是打电话让张某来三门说明情况,不然公司向公安机关报警。害怕报警的张某请求宽容几天,等自己筹到钱弥补店里损失。

  早已囊中羞涩的张某电话里一番敷衍后,便玩起失踪,最后手机也关机了。区域经理只好向三门县公安局报了警。

  此时的张某要赌博,家里要开销,思前想后的张某决定到自己工作过的地方偷点东西变卖。3月2日晚,张某从宁海县老家租了辆私家车来到三门县城。当时店员去较远的洗手间方便,张某趁店内无人,剪断锁链准备进入店内盗窃,当他看到店员返回时,迅速逃离现场。第二天凌晨,他便实施了文中开头的绑架抢劫。

  回到宁海县城,张某迫不及待地将香烟销赃,然后跑到宁波挥霍赃款,没想到仅仅8小时,警察就找了他。


标签: 民警;歹徒;便利店;手机;犯罪嫌疑人;顾客;公安局;香烟;区域经理;小吃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