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家中失火后竟被人冒充骗捐 临海一老人挨家发提醒纸条
2018-04-11 10:04:5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柳祥宝

  4月7日一大早,临海市上盘镇里岙村村民周先林照例准备了不少纸条,打算去周边村子发放给村民。除了他和老伴,还有儿子周波福,三人分头发放。

  纸条是本子上裁剪下来的,不大,上面的内容也很简单,就两个手机号码,是儿子周波福的。“如果碰到自称是里岙村家里着火了的人,千万不要相信,是骗子,马上报派出所或电话打给我。”递纸条、反复叮嘱,这样的动作周先林每天要重复上百遍。

  周先林的行为让很多人不解,甚至把他当做上门乞讨的人,根本不愿听他说,但他不在乎,只想提醒大家不要被骗。

  今年2月初,周先林的家里发生火灾,损失惨重,一家人生活无依。有人把他的遭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火灾当晚,这件事就迅速传播开。“村里给了我很多帮助,不少好心人来送钱,生活也慢慢稳定下来。”周先林说,他很感激大家的帮助。

  但是,就在3月底,周先林听一个朋友说,有人冒充自己家人在外面骗钱。这让他很诧异,周先林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被别人用来骗钱。

  “现在我确实困难,但是我自己能扛得过去,不可能到外面去讨钞票。”较真的他决心要为自己正名,也提醒好心人不要上当,这才有了挨家挨户发纸条的举动。

  冒充他的人很“聪明”,专门去村里或附近的寺庙里骗钱。“老人在念佛,他们就过去说,自己家里着火了,什么东西都烧没了,饭都没得吃,可怜一下,给点钱。”周先林说,他的朋友告诉他,那些人没有明确说自己是周先林的家人,只说是里岙村人。

  周先林把家里人叫到一起,挨个问了一遍,结果都说没有。这下,他有底气了。为了不让更多人受骗,周先林让儿子和儿媳把工作先停一下,一家人一起去发纸条。

  “整个里岙村就我一户被火烧了,其他都没有。”周先林说,本来自己的遭遇就很惨了,还有人打着他的幌子骗钱,“想起来都气得猛,把我‘牌子’都弄臭了。”

  周先林在发放纸条的过程中,周边翻身、川南、市厂几个村子都有村民告诉他碰到过这个事情,“他们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看挺可怜的就给点钱,10元、20元都有。”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冒充他的那些人好像突然消失了。从3月底到现在,附近村子里没有人再看到他们,但周先林仍旧在发纸条,“再坚持一星期,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小心上当。”


标签: 纸条;村子;周波;村民;好心人;上盘;朋友;老伴;周先林;发生火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