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忙趁东风放纸鸢” 警惕风筝线这把“隐形利刃”
2018-03-22 11:17:08 来源: 金华晚报 滕谦

  草长莺飞,正是“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好时节。上周末,天气晴朗,无论是公园还是广场,记者都见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放风筝。

  放风筝,不仅锻炼身体,还陶冶情操,但在给我们带来欢乐的同时,细细的风筝线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提醒家长带孩子放风筝应选择空旷处,远离人群及电线杆、高压线。

  草长莺飞天晴日,放风筝成周末亲子游首选

  几场春雨过后,天气渐暖,春的气息也更浓了。天气晴朗的周末,一家人外出踏青放风筝,成了亲子活动的首选。在市区五百滩公园、樱花公园等地,天空中飞起了各式各样的风筝。

  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早在几周前,她就备好了风筝,一天从双龙大桥上开过,发现五百滩公园西边的大草坪十分空旷,特别适合放风筝。起初以为这片大草坪没什么人留意,没想到周六下午这里的天空早已飞起了10多只风筝。“孩子们暗暗在较劲,有的比谁飞得高,有的比谁的风筝好看,还有的尝试各种放法,在这里放个风筝就能消磨一下午的时光。”徐女士说。

  不过,孩子放风筝收获快乐的同时,也让有的家长心有余悸。上周六在樱花公园玩耍时,市民傅先生的孩子追着风筝看,无意中被风筝线卡了一下,没想到一两个小时后,孩子的脖子先是出现了一点点红,到第二天早上就成了一条红线。他说:“上网搜了一下相关新闻,真庆幸孩子只是擦伤了一点点,以后放风筝一定要让孩子远离风筝线。”

  细细风筝线存在安全隐患

  原来,细细的风筝线,也可能是“隐形利刃”。往年国内曾发生多起风筝线伤人事件。2015年,成都陶先生骑摩托车行驶在路上,一条风筝线突然勒住他的脖子,强韧的细线直接勒入皮肉,割伤其喉管,如今留下说话声音沙哑的后遗症,幸好颈部动脉没受伤,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风筝线易伤人,重则有生命危险。2016年2月,江苏南通一对夫妻骑摩托车,与风筝线发生碰刮,拉线缠入摩托车后轮,导致摩托车失控冲出道路,男子被甩出,当场身亡。

  风筝线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杀伤力?据了解,风筝线的材质多为凯夫拉线和特多伦线,不容易断,可以承受达100公斤的拉力,因此,紧绷的风筝线就像一把锯子,加上风的因素,危险难以控制。曾有人做过实验,发现在风力4级的情况下,风筝线可将橙子划开6毫米的深度,可以将苹果削去6平方厘米的果肉,甚至可以割破矿泉水瓶。

  而人在离风筝线2米远时,是看不清风筝线的,只有走近了才能看清,因此风筝线就像一把空中的“隐形利刃”。

  放风筝应选空旷人少的地方

  为了避免伤及无辜和给喜欢放风筝的人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有些注意事项需要家长们重视。首先,放风筝应选择空旷无人的场地,避开建筑物和树木,绝对不能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放风筝。儿童放风筝时,最好选择小风筝,使用棉质风筝线,有大人陪护,在放风筝时戴好手套等护具。

  放飞风筝后,一定要有人看管风筝。风筝线只有在绷紧的状态下才有破坏力,一旦出现有人即将撞线等不可控的状况时,要及时将风筝线割断,并把线整理带走,防止误伤行人。

  如果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风筝线,行人不要奔跑,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一旦身体接触到风筝线,要迅速向反方向躲开,尽量避免颈部、面部和手指接触风筝线,以免受伤。

  风筝在放飞过程中,出现拉力增大时,市民应及时沿顺风走去收线。若风筝线断了,应及时把线整理带走,避免伤及路人。市民最好选择颜色鲜艳且较粗的专业风筝线,或是在风筝线上系上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


标签: 风筝;亲子游;风筝线;孩子;市民;天气;安全隐患;樱花公园;利刃;摩托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