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直面社会痛点 践行服务争效 暗访小分队啄出一批服务顽疾
2018-03-22 07:43:00 来源: 宁波日报 徐展新 金鹭

  日前,宁波市抓落实专项办启动公共服务窗口“半扇门”现象整治,相关现象经本报等媒体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服务就是竞争力,也是影响宁波发展的“软实力”。从更深层次上来看,服务不仅体现在公共服务窗口上,还体现在管理细节、办事效率、干部作风上。

  近日,市抓落实专项办继续联同相关媒体组成暗访小分队,对部分政务和公共服务机构进行了暗访。

  上班闲聊、擅自离职

  部分单位服务作风有待改进

  公共服务窗口直面群众,关乎机构形象,理应制定并要求员工遵循统一的行为规范。然而,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单位出现上班闲聊、看电视剧、擅自离岗等服务作风问题。

  在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北仑区新碶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一些窗口工作人员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闲聊。镇海区矛盾多元化解中心部分办事窗口电脑开启,人员却不在岗。

  走进梁弄镇贺溪村村委会的服务大厅,记者发现大门未锁、屋内漆黑一片,电脑未开启,门口的去向牌却显示两名工作人员均为“在岗”状态。这出“空城计”是怎么回事?据了解,一名值班人员跑到了其他办公室,直到记者大声询问才闻讯赶来,他表示另一名工作人员“可能去接孩子了”,认为村民可以“电话咨询”,自己无须留在办公室。

  宁海梅林街道河洪村村委会和象山黄避岙乡综合执法中心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虽然大门洞开,却无人值守,不仅让上门办事的村民扑空,更让公共服务机构的职能形同虚设。

  排队无座位、插队无人管

  市民就医服务还需改善

  3月7日上午9点半,记者跟随暗访小组来到慈溪市人民医院,发现二楼检验科门口过道上排起了长队,许多患者拿着单子等待抽血。“由于没有叫号系统,我们只能站着等。插队的人又很多,也没有人来管管。”在慈溪市人民医院二楼检验科门口,一名患者告诉记者。据记者观察,虽然现场的4个抽血窗口服务“火力全开”,患者依旧需要等待1个多小时。一市民说,患者因为身体不适来到医院,现在又要长时间站着排队等待抽血,这对患者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同样是检验科,北仑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做法就值得借鉴,他们采取了取号等待模式,在取号处有两名工作人员帮助患者取号,没有轮到的患者可以在座位上休息等待。

  暗访中记者发现,午休时间的“半扇门”排长队现象仍未根绝。中午11时30分,奉化人民医院的挂号收费窗口前排着不少等待缴费的市民,工作人员却选择关闭绝大部分窗口,只留下一个值班窗口应对源源不断进门的患者。

  乱设摊、停车难

  服务“顽疾”亟须破解

  出门堵、乱设摊、停车难等问题,是当前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民生“顽疾”。

  在南环高架环城西路高架口,记者发现从东往西方向的下高架车流拥堵情况比较严重,车流已经排到了高架上。

  下高架的红绿灯路口5个车道中,只有一个左转车道,在35秒的绿灯时间里,一次只能通过7至8辆车。“每次上下班高峰期间,左转车道排队总是最久的,希望能柔性调整一下。”有市民表示。

  乱设摊加剧了交通拥堵。在海曙区三市路上,道路两边都摆着各种各样的摊位。路边穿梭的人群,使原本就不宽的道路更加狭窄,汽车、电瓶车只能在人群中缓慢前行。虽然现场有城管人员在管理,但是收效甚微。

  在老小区停车也是一大难题。在鄞州区百丈街道潜龙社区的甬港一村,记者发现不少乱停的车辆。小区绿化带上、路中间,甚至消防通道上都停满了汽车。

  本来就紧张的停车资源,却被一些“僵尸车”长期占用。顺德路的两侧,“僵尸车”数量众多,车身上已经满是灰尘,甚至锈迹斑斑,轮胎也大多没了气,玻璃上还贴满了各种小广告。顺德路南边的一段小路,停放的“僵尸车”更是残破不堪,部分车辆没了车门或没了车胎。“这些‘僵尸车’既占用了停车资源,还有损市容,没有人来管一管吗?”不少路过的市民质疑道。

标签: 记者;停车;闲聊;公共服务;市民;人民医院;服务作风;检验科;暗访;僵尸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