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楼下的公厕为何那么臭 杭州城管每月接访解“疑难杂症”
2018-03-21 10:54:09 来源: 新蓝网

  事关民生,就没有小事。

  民生问题,每个都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民生小事,关系着城市发展的大事。

  近日,杭州市城管委有了便民为民的新动作。

  从今年3月起,杭州市城管系统组织开展“接访、走访、开放日”活动(简称“两访一开放”活动)。每月10日和20日(遇节假日顺延)分别确定为全市城管系统走访日和接访日,市城管委领导、委处室负责人、委属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城管局(办、大队)领导以及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将定期走访基层收集民情民意、接访解决群众诉求。

  昨天,就是第一次接访活动日,许多市民走进了市城管委大楼,向市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磊反映困扰心中的难题。

  截至昨天下午两点半,全市城管系统共接待来访市民群众22人,反映问题涉及垃圾清理、犬类扰民、违法建筑、破坏绿化等方面。接下来,“两访一开放”活动的预约还将继续,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想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添加“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

  “病症”1 灯光:延安路景观提升工作已纳入年度建设任务

  市民李先生在延安路的国大城市广场上班。上班近一年时间,他发现延安路晚上的景观灯可以再亮一些。“对比旁边的武林广场,就会发现延安路的灯光明显暗淡了不少。”

  听了李先生的提议,李磊向他仔细介绍了目前杭城整体的亮灯情况和延安路亮灯提升的计划。

  “从钱塘江的灯光秀,到西湖景观亮灯,杭州的夜晚变得越来越美丽。但是相对于风景区来说,城区亮化我们会顾虑到更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会不会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李磊说,随着延安路综合整治的完成,街容街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由于延安路上还有部分居民楼,对亮灯的量,肯定有一定的考虑。

  “这条道路首尾串起了武林、湖滨、吴山三个商圈,算得上是杭州规模最大的商业街之一。它现在更需要的是亮灯主题。”李磊表示,目前,延安路景观提升工作已纳入市城管委年度建设任务,将组织编制《延安路整体景观提升修建性详规》,今年就可以让市民看到不一样的延安路。“我们前期会进行不断的研究和专业设计,一切从市民的角度出发,目标是打造出有美感,有品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灯光景观。”目前,市城管委已经联合上城区、下城区对延安路的景观照明现状进行了摸底,并将进行详规项目的前期程序。等到详规编制完成后,结合现状实际情况,就可以开始实施延安路亮灯提升改造工程。

  “病症”2 厕所:上世纪80年代老公厕紧贴住宅,该如何提升改造

  位于光复路靠近平海路路口,有一座棚桥公厕。与其他的公厕有些不同,它紧贴着一幢居民楼而建,如果不是门口“公共厕所”几个大字,它们俩就像是同一幢楼。

  就是这么一座与居民楼如同“连体婴儿”一样的公厕,这么多年来可苦了颜女士一家。

  “我家是1985年搬到这里来的,当时公厕就在了。这些年一开窗,就可以闻到一股厕所味儿。一到夏天,味道大得根本不敢打开窗户。要么臭,要么闷,过得太不舒服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颜女士一家的卧室和阳台,刚好正对公厕的屋顶。一排三户人家,都会面对同样的情况。

  “有时候阳台上晾衣服不注意,还会挂到公厕的顶上。楼上如果扔东西下来,垃圾还会堆积在屋顶。”

  这些年,随着杭州“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棚桥厕所也进行过两次提升改造。2009年,厕所屋顶由平改坡,整体进行了美化。2016年,厕所内部设施都进行了更新、提升,保洁时间延长,6:00—22:00。

  湖滨环卫所副所长于利云表示,让厕所做到“无味”,不影响居民的生活,他们还将继续下功夫。“一般在老小区里的厕所年代都比较久远,改建难度非常大。所以我们将通过加强保洁和更新设施,来去除厕所的味道。”接下去,他们会着重对棚桥厕所加派保洁人员,增加保洁频次,进行跟踪式清洁服务,多喷洒空气清新剂。本月内还会引进新型的空气净化系统,来解决厕所异味问题。

  “病症”3 道路:家门口的道路更要走得舒心

  这几天雨水不断,走在路上最怕坑坑洼洼,稍一不注意,就容易溅得裤子湿透。昨天,家住和睦新村的何先生来到接访活动现场,反映了自家小区的道路问题。

  在了解了何先生提出的情况后,李磊非常重视。他指出,低洼积水问题是一个系统问题,与雨污水管道是否堵塞、排水管网是否及时清疏、道路开挖是否规范等有很大的关系。为了了解道路的实际情况,拱墅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马上随着何先生来到了现场进行查看。

  走进小区,穿过几幢楼房,就可以看到这条位于和睦新村24幢与29幢之间的小道。本就4米多宽的道路,半边停满了车辆。记者看到,路面共有100多米出现了坑坑洼洼的现象。许多小坑中都积满了雨水,走起路来需要小心翼翼的。

  “这种道路坑洼,是挖掘回填基层造成的。由于这条马路一半要停车,我们计划对半幅进行施工,进行全面铣刨后,再重新铺设沥青。”通过对路面进行查看,拱墅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提出了解决方案。不过,铺设沥青最好在连续晴天的时候进行施工,整个施工预计3月底完成。

标签: 延安路;灯光;景观;公厕;厕所;工作;城管;接访;居民楼;民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