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民事纠纷成刑事案件 老赖拒不执行终酿苦果
2018-03-21 08:08:29 来源: 嘉兴日报 李 丹 游情天

  “今后我会按时付钱给对方的,希望法官能再给我一次机会。”近日,面对刑事法律制裁,孙某悔不当初。事情还要追溯到2013年10月20日,孙某在运输公司仓库进行吊车作业时,临时请邹某等人在集装箱四角安装钢丝绳。因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也没有任何作业指导,邹某在操作过程中不慎从高处跌落摔伤,造成四级伤残。

  平湖法院开庭审理了邹某与孙某的义务帮工人受害责任纠纷一案,于2015年11月25日判决孙某赔偿邹某各项损失合计近40万元。判决生效后,邹某却迟迟等不来孙某的赔偿,便于2016年5月25日向平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平湖法院立即向孙某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要求其在指定期限内向邹某履行付款义务。孙某却不予理会,未依令申报财产,也未付款给邹某,平湖法院遂对孙某拒不申报、拒不执行的行为采取了司法拘留强制措施。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查询到,孙某名下有一辆吊车,便立即查封了该车。在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限内,孙某仍未主动履行付款义务,平湖法院决定对该车进行评估、拍卖。没想到,孙某在得知吊车被查封后,便想方设法将该车隐匿起来。后经多方查找,执行干警了解到,孙某将该车以每月2万元的租金租赁给了某建筑公司用于工地吊装作业。执行干警找到孙某,要求其交出吊车,配合执行工作,但孙某态度恶劣,称自己绝对不会交出该车。

  因孙某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平湖法院遂将孙某拒不执行一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被刑拘后,孙某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原本简单的一起民事纠纷赔偿案,竟因为自己隐匿财产、拒不执行,演变成了刑事案件,而自己也将面临刑事处罚,后悔莫及之下,他终于一改往日态度,主动要求与邹某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分期付款,同时当场向邹某支付了17.2万元赔偿款。近日,平湖法院对孙某拒不执行判决罪案件进行了审理,判决孙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8个月。

  “侥幸心理造成实际罪行,该案是今年平湖法院宣判的第二起拒不执行判决罪案件。”平湖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平湖法院将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基础上,突出执行强制性,加大刑事打击力度,采用倒逼机制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标签: 执行;法院;吊车;记者;执行通知书;付款义务;钢丝绳;吊车作业;公司仓库;隐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