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宁波:社会工作前景广阔 让社工成为令人自豪的职业
2018-03-20 08:40:32 来源: 宁波日报 王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的社会管理体制已难以适应人们对社会服务多元化的需求,社工这个职业便应运而生。

  社工,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他们以利他主义为指导,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人文关怀和公共服务,把对社会整体的关注具体化为特定的群体和个人。

  以社区岗位的社会工作者为例,他们在社区管理、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区矫正、老人服务、青少年服务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了居民的普遍认可。

  在推进社工职业化的道路上,宁波市起步较早。2004年底,宁波市人事局和市民政局联合推出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目前,宁波市持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已有5003人。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大量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需要社会组织承担,大量的社会问题需要职业社工去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工作前景广阔。但是,目前宁波市社会工作机构数量、品质与社会发展需求之间还存在不平衡。专职社工工作时间长,各种待遇与期望值有差距,也令许多人对社工这个职业望而却步。

  希望专业社工能得到更完善、优厚的政策和待遇保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社工能像医生、律师那样,真正成为令人自豪的职业。

  

标签: 社工;社会工作;宁波市;职业;社会管理体制;经济社会;社会服务;多元化;社会发展需求;社会工作机构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