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生活中的“霸王条款”,你有没有中招?
2018-03-15 08:58:55 来源: 金华晚报 胡哲南

  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记者从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先签收后验货”“禁止自带酒水”“特价、促销商品概不退换”,这些都是霸王条款,遇到果断打12315投诉!

  3月14日,人民日报官微发布了“这些都是‘霸王条款’!遇到打12315投诉”。其中,霸王条款分成快递篇、购物篇、餐饮娱乐篇、旅游篇、租房买房篇、手机篇、公用事业篇、其他篇等。

  那么,具体有哪些“霸王条款”呢?记者发现,快递篇中的“先签收后验货”“因节假日造成的延误,承运人不承担责任”等;购物篇中的“特价、促销商品概不退换”“本商场拥有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等;餐饮娱乐篇中的“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消毒餐具收费”等;旅游篇中的“机票改签费70%,退票费80%”“本社对行程和报价保留解释权”等;租房买房篇中的“卖方因第三方原因导致迟延交房、迟延办证无须承担责任”;手机篇中的“移动电话上的保修贴纸不得撕毁、损坏,否则不予保修”等。

  人民日报官微发布后,引起了我市广大市民的关注。生活中的“霸王条款”,你究竟中招没?市民杨女士说,她感觉一直被霸王条款欺压。退休工人老郭也表示,感觉人民日报官微里面的每一条他都几乎遇到过!“我们希望取消每年的3·15,最好天天都是3·15。”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这些霸王条款已经普遍存在于老百姓的生活圈中,由于“集体沉默”或者投诉难以解决,消费者维权不易。

  据了解,去年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举报指挥中心通过8890接听消费者各类咨询、举报、投诉电话共83470起,比2016年同期上升11%,受理消费者投诉案件31712起,同比2016年上升9%,消费投诉处理率达100%,调处成功率90.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84.36万元。从消费维权情况看,汽车相关投诉在商品类投诉中居首、线上购物消费投诉居服务类投诉之首,并呈现服务类投诉赶超商品类投诉、装修建材服务乱象多、老年保健品销售套路深、高价支出仍是投诉热点等特点。

  今后,金华市将尝试开展“金华制造消费品大家评”系列活动,通过比较试验、消费调查等手段,打通供需两端的信息沟通渠道,客观、全面收集消费者对商品的意见和需求,尝试发布消费品满意度调查报告,及时向销售领域、生产领域反馈需求信息,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消费者权益源头保护。

  最后,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遇到这些霸王条款可拨打12315果断投诉。同时,可以向经营者所涉行业主管机关投诉;涉及侵权的,可向法院提起诉讼,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标签: 霸王条款;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促销商品;酒水;特价;国际消费者权益;消费投诉;服务类;金华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