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女子为了催乳吃出急性胰腺炎 医生:这与暴饮暴食有关
2018-03-07 10:11:40 来源: 杭州网 潘洁 李清清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急性胰腺炎患者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胖。但是,初次见到胡女士,令记者有些惊讶:今年33岁的她,体重却只有40公斤。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往身体一直不错,没有高脂血症,那么,这么瘦的她怎么就患上急性胰腺炎了呢?

  原来,胡女士5个月前刚生了孩子,但奶水却一直很少。于是,为了催奶,她没少吃高油高脂的食物,尤其是过年这段时间,每天大鱼大肉。大年三十,家里还炖了一大锅猪蹄,她一个人就吃了一半,此后更是餐餐不离肉类。

  一周前,中晚饭两餐都吃了两大块鸡肉的胡女士,突然感觉肚子越来越痛,还出现了恶心呕吐。被家人送到杭州市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后,她被检查出血淀粉酶高达684U/L,超过正常上限的7倍多,证实为急性胰腺炎。随后,胡女士被安排住院治疗,昨天才出院。

  “急性胰腺炎多集中在节假日暴发,多与暴饮暴食有关。”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汉广说,春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每天胡吃海喝,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的患者明显增多。

  胰腺是人体内一个重要的消化器官,可分泌各种消化酶,只要人体摄入食物,胰腺便要“工作”去消化食物,一旦暴饮暴食就会刺激胰腺加速分泌、不间断地工作,胰腺在重压之下分泌物骤增,就可能会引起胰腺发炎,出现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发作,主要症状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可因进食而增强,波及脐周或全腹。同时,还伴有呕吐、腹胀、黄疸、发热,甚至休克等。陈汉广提醒:“如果出现以上症状,需及时就医。”

标签: 急性胰腺炎;胰腺炎;胰腺;女士;暴饮暴食;分泌;出血;淀粉酶;消化;惊讶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