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手绘年俗 90后女孩画笔下的美丽记忆
2018-03-07 09:33:13 来源: 处州晚报 记者 黄俊剑 麻凯程 吴启珍

  一把柴火炖年肉,一串鞭炮迎新春,一盘饺子满口香……这几天,云和90后女孩吴梓嫣通过一幅幅手绘年俗画,生动还原了丽水传统的过年场景,手绘图刷爆了朋友圈,勾起了很多人对于“年味”的美好记忆。

  1994年出生的吴梓嫣是土生土长的云和人,两年前她回到了家乡,成了云和县新闻中心的一名文字记者。去年夏天,《人民的名义》热播,高中时就学过美术的吴梓嫣一时技痒,把电视剧里五位主角以手绘的形式呈现在画纸上。人物线条简单分明,看到的人却能一眼认出:“咦,这不是达康书记嘛!”

  小试牛刀就获认可,这让她信心倍增。从此,这位文字记者开始当起了“绘者”。她顶着烈日走老桥、串老街、看老房子、寻老物件,《老云和》系列诞生了。之后,她又结合本地的习俗、特色,手绘了《二十四节气》系列。这些作品,通过“童话云和”“微云和”微信公众号刊发后,引起“粉丝”的极大关注,大家惊叹:“手绘里的传统文化,竟如此耐人寻味。”

  快过年了,吴梓嫣的心里也萌生了一个想法:用手绘描绘过年记忆,传承年文化。“我小时候每年都回小顺的奶奶家过年,小时候的春节,村民总会自发来到奶奶家的石臼前,排队打年糕;小时候的春节,我和小伙伴小心翼翼端着装有玉米仁的簸箕,朝着街头那个手摇式爆米花机走去;还有放鞭炮是少不了的年俗……”说起过年,她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情怀。

  这些手绘有场景、有故事,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这些画的背面,倒映着我的童年。”一位网友这样留言。吴梓嫣说:“我手绘年文化,为的是重温记忆,更为致敬春节,因为传统文化不能断线。”


标签: 鞭炮;场景;满口香;柴火;丽水;绘图;奶奶;春节;传统文化;饺子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