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农业政策性金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07 09:25:28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刘文元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2017年,农发行丽水市分行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始终遵循“尤为如此”重要嘱托,奋力加快高质量实现“两大历史使命”的决定,切实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责,助力农村金融改革“丽水模式”的实践,深耕丽水“三农”,着力提质增效,主动担当作为。

  以我市粮食收储、棚户区改造、水利建设、农村路网改造等项目为着力点,农发行丽水市分行全年累计投放政策性贷款近2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突破45亿元关口,达到45.38亿元,不断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用实际行动大力实施丽水乡村振兴战略。

  用心守护“粮袋子”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农发行丽水市分行始终把维护粮食安全作为立行之本,扎实做好粮油收购资金的供应与管理,提前备足收购资金,确保“钱等粮”。

  2017年,该行累计投放各类粮油贷款2.72亿元,支持各县(市、区)粮企收购、轮换粮食22923万公斤,有效维护了丽水粮食市场稳定和农户的利益。

  同时,该行积极为景宁、缙云和青田等三个县中心粮库建设提供信贷支持,共发放仓储设施贷款0.95亿元,支持粮企新增粮食仓容7.71万吨,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粮食储存管理条件。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农发行丽水市分行用心守护“粮袋子”的初心就在这句话里。

  托起农民安居梦

  “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燕归巢”现象日益增多,看好乡村发展前景的人也越来越多,如何让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不断增加,留守农民真正享受到安居梦?

  农发行丽水市分行生动诠释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渴望。2017年,农发行丽水市分行认真落实市委美丽城市行动方案,全年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9.35亿元,支持缙云、遂昌、庆元等县棚改项目5个。

  相关项目涉及拆迁户数1435户,拆迁建筑面积26.07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后新建安置房面积32.61万平方米,安置房套数1613套,近3000人将因此受益。

  助推“五水共治”

  丽水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过去一年,农发行丽水市分行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倾力助推“五水共治”。全年累计投放水利建设贷款2.6亿元,相关项目将修缮疏浚河道沟渠55.75公里、新建引排水沟渠13.55公里、完成岸坡整治110.59公里、增加蓄水9196万立方米,不但提升了河道行洪排涝和自净能力,还可以为群众提供优质饮用水源。

  与此同时,该行认真实施市委市政府绿色发展要求,围绕推动当地城镇化和旅游业发展,大力支持通景公路等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投放贷款1.45亿元,涉及公路里程34.5公里。

  2018年,农发行丽水市分行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争先进位大赶超”的号召,立足“三农”,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加大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力度,以粮食安全、棚改、水利、耕地垦造、生态建设、现代农业和农旅融合等领域为重点,助推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以更大作为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丽水实践。

标签: 粮袋子;农发行;丽水;乡村;棚户区改造;粮食安全;三农;贷款;振兴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