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新春走基层·“浙”村,这年】淳安百照村:“康庄小巴”上的浓浓年味
2018-02-18 10:10:07 来源: 新蓝网 记者 王逸群

  凌晨4点的淳安百照村,还沉浸在一片睡梦中,余德胜已经穿上外套准备出门了。余德胜是杭州淳安长运公司的驾驶员,负责从千岛湖客运北站到百照村的路线。他的车和一般的客车不一样,是一辆九座的小客车,余德胜告诉记者,这车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康庄小巴。

  春节的淳安处处洋溢着过年的气氛,马路两边,各式灯笼张灯结彩,两边店铺的门上张贴着“正月十五以后营业”的字样。就着检查站内的灯光,余德胜围着车绕了两圈,仔细检查车胎和方向盘轴承,和检查员确认车子没有问题后,将“康庄小巴”开出了车站。1个小时之后,到达百照村。

  通车的首个春节 一辆小车满载浓浓的年味

  百照村坐落在海拔800米的高山上,因为海拔高,进村的路坡陡、弯急、路窄,成了客车进村的最大阻碍。因为山高路阻,有的村民甚至一辈子没出过大山。2017年12月8日,这个距离千岛湖镇20公里的小村庄,终于通上了班车,百照村也成了浙江最后通客运班线的3个建制村之一。对于大山深处的村民们来说,这是他们收到的最好新年礼物。因为这辆车,今年这个小山村的年味也特别浓。

  大年初三一大早,70多岁的村民方夏苟就约上了同村的几个老人一起去镇上去买这几天招待亲戚朋友的食材。方夏苟拎了三个大袋子,里面装着花生、瓜子、猪肉、牛肉,还有不少日用品,足足十多斤重。“一辈子都是走路上下山过年,没想到如今能坐车回家了。” 坐在车上,方夏苟特别感叹:“以前过年谁出门啊!我们上山要坐车到朱家村,然后步行五公里再回自己家。”一旁的村民李华荣也搭话:“村门口通了车,招手即停。不用再囤年货了!早上去镇上的农贸市场买最新鲜的,下午就能回来。”

  新春明媚的阳光照在只有60多户常住人口的百照村上。村民韩国在家门口招招手,余德胜的“康庄小巴”就停在了他面前。提起“村村通”“直通入户”,韩国正直翘大拇指:“我没有儿女,家里只有我自己。过年没什么事,就想着出去吃个午饭,一天往返两趟,我们还有老年优待卡,坐车不花钱,真是方便呐!”

  一个人的坚守 驶出了一条幸福大道

  “过去帮村民运高山菜,现在是把村民们运出来。”“康庄小巴”上,余德胜比谁都高兴。他不但是“康庄小巴”的驾驶员,也是百照村的村民。他永远忘不了几年前有一次,他和村民骑着三轮车把自家的高山菜运下山,但雨后山路的泥泞让同行的村民连人带车翻倒在路边,半截小腿被压在车下。“当时我们就想什么时候能够通公交啊?”现在,村民们的梦想实现了。路从差到好,车从无到有,大伙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今年春节,余德胜不能和家人一同过年,而且因为过年走亲访友的多,工作还比平常累。但一想到能为村民们运年货、走亲戚帮忙,心里也就变得踏实起来。“过年了,儿子也没告诉我想要什么,都是老婆在忙。她很理解我,从来不会生气。” 余德胜告诉记者。

  一个人,一条公交线路,每天行车近9个小时,往返行程210公里……余德胜撑起了这条百照村通往镇上的唯一客运线路。落日余晖中,村子里家家户户张贴的春联显得喜庆而热烈。带着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余德胜的“康庄小巴”渐渐远去,消失在了大山深处……

标签: 小巴;康庄;小车;村民;通车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