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爱心助农”网友呼吁:要为爱心维权 别让好心人寒心
2018-02-14 09:45:04 来源: 金华日报 汪蕾

  半个月前,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是一觉醒来,朋友圈就被一条“【义卖助农】陕西×县酥梨 多汁脆甜……”的链接霸屏了,下单、转发的不在少数,这也成为2018年初现象级的爱心事件。在我的微信好友里,@金已经和@破冰是最早参与“爱心助农”活动的。

  然而,过去的这个周末,两人相继发表信息,向朋友圈里跟他们一起团购“爱心助农”酥梨的小伙伴们道歉,并清空此前连续转发一周的爱心链接。原来,两人分别收到了两箱梨,开箱一看,居然都是烂到不能下嘴的坏果,与当初所说个大漂亮的梨有天壤之别。

  “日夜兼程”赶来的梨全烂了

  网名为@金已经的80后妈妈金乐怡(化名)在市区某幼儿园工作,有一个4岁女孩。她说,在朋友圈卖力吆喝爱心梨是应女儿的要求,孩子看到链接里沧桑的农民爷爷特别难过,想帮帮他。自己下单后,她把链接转达到朋友圈,好些家长也加入了。

  下单后,他们收到了一则回复:“亲,致所有助力陕西×县酥梨的爱心人士,我们已日夜兼程、全力以赴地发货中。订单量很大,按照下单顺序发货,希望大家谅解,请大家耐心等待。”金乐怡说,收到这条信息后,她又转达了一次,还和孩子们说,等不了几天,就可以吃到梨了。“我们还想这次爱心活动搞得好,就持续把献爱心的活动做下去。”

  金乐怡说,孩子们对于“日夜兼程”的爱心梨都很期待,这两天大家陆续收到了寄来的梨,却都大失所望。

  她打开箱子就发现了问题。“周五收到的,几乎全都是烂的,甚至挑不出几个好的。打着助农幌子,卖这种榨汁都没有人要的东西,太让人心寒了。”随后,她询问了其他参与的家长,反馈都差不多,也就是说收到与描述不符的坏果,并非个例。

  金乐怡提供了两张照片:第一张是转发链接中的产品图,酥梨的卖相很好,个头大,颜色金黄;另一张是大家收到的酥梨,干瘪枯黄不说,切开后很多已经烂心,并不能食用。

  她开始联系卖家维权,遭遇的却是申请售后无人应答,申请退款还不同意。在网友发起的一则点击量已破10万+的“揭开爱心助农内幕”链接评论区,不少网友都讲述了类似经历,有人付款后一直没有收到快递单号,有人没有收到货就已显示交易完成,更多人则是收到次果、坏果……

  “爱心助农”渐成营销套路

  在百度输入“爱心助农”关键词,记者发现,类似新闻及民间自发活动很多。影响较大、时间较早的一次,要追溯到2004年。当年,广西百色那坡县八角丰收,因路况不佳,无人愿意进山收购,最后是当地爱心组织车辆进山收购。之后,“爱心助农”每年都有报道,也让购买成为一种助人为乐。

  有着“红枣之乡”美称的山西临县,当年组织的一次“爱心卖枣”活动反响很大。实际执行者抱着公益心态发起了这场活动,并在活动前期和后期公开透明公布了卖枣的成本以及资金去向,也使这样一场又一场公益行动成为一种全新的助农模式。

  不过,经过爱心人士多年努力建立起来的“爱心助农”模式也被无良商家钻了空子,随即变了味。去年下半年以来,朋友圈里各式各样的“义卖”“助农”兴起,一些微商开始以此为噱头,打着爱心的旗帜赚钱。

  苹果、大蒜、茶叶、菠萝、雪莲果,从北到南,由西往东,“滞销”的农产品遍及全国各地,而销售价格也从当年的成本价翻番,甚至连砚台、镇纸等文化用品都开始滞销。这也成为年度营销套路:一旦打上了“滞销”“爱心”“助农”的标签,不明就里的消费者以爱心买单,产品销量往往蹭蹭往上涨。

  更有无良商家拿着一位老人家的照片做恶意营销。他作为“悲情广告”的代言人,代言过的产品包括上述所有产品,从微博火到了微信群、朋友圈,甚至豆瓣知乎贴吧都有他的身影,有网友戏称其为“家业堪比马云”“家大业大”的“滞销爷爷”。

  “爱心助力”莫成“狼来了”

  金乐怡说,这次失败的“爱心助农”活动引发了年轻家长的大讨论。她牵头组建了微信群,打算继续维权。“我们没有打算不了了之,一箱梨才29元,我们整个群的购买总量也不超过1000元,但还是决定和无良商家周旋到底。”

  群里的家长们都很担心,这样消费善心会像“狼来了”一样,等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或事出现时,大家的善心和信任已经被消耗完。他们希望用这次坚决维权告诉孩子“善良不应该被辜负”,否则,总有一天,这会跟“扶不扶”一样,让人们把善良都藏起来,因为分不清到底是真还是假。

  群友@美丽的日子则开始反思“爱心助农”模式背后的漏洞。她有过几次比较顺利的“爱心助农”经历,购买的苹果品质不错,价格也低。她说,如今经历了这次营销,这类非官方活动的真实性堪忧。“最主要的就是,除去运输、人力成本,剩下的钱有多少能到农民手里,这是一笔糊涂账。”而且,哪怕是爱心活动,买卖也不能脱离品质这一关。

  “爱心助农”的初衷是美丽的,但不能以此为噱头,吸引买家后再以次果、坏果把买家赶走。那样即便成了这单生意,也注定只能是一锤子买卖。

标签: 爱心;下单;营销;朋友;朋友圈;滞销;义卖;金乐;商家;维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