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第一个书包是要舅舅买 现在书包的花头经太多
2019-08-18 09:44:34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朱玫 高华荣 于清 孙蒨 摄影 毛若皓

a76a4d79-8ee0-49a3-bc77-75eca45dbd00.jpg

  转眼已是8月下旬,开学季就在眼面前了,你家孩子新学期的文具,买好了吗?

  想想我们当学生那会儿,在学校门口的小店挑文具,简直是一件重要且美好的“仪式”——和要好的同学一起窝在几平米的店铺里,试用新上架的笔;新买的橡皮要藏好久才舍得用;新买的本子也要想好久,甚至在草稿纸上模拟十几遍,才安心落笔第一页……

  那时候你肯定没想到,未来会有这么一天:带着自家孩子去文具店买买买,只不过诉求悄悄发生了变化,好看成了其次,安全性和功能性成了你的首要考虑,当然还有性价比。

  其实吧,开学前带孩子一起去逛文具店,顺带重温一个自己的青春,是件挺有趣的事啊!所以别在网上下单了,带娃走一趟吧。

  赶紧拿出小本本

  败家女记者要开始给你种草啦!

  3D护脊 带雨披 能定位

  书包的花样经那么多

  按照杭州人的习俗,小朋友上学的第一个书包是要自家舅舅买单的。“说起来舅舅买书包,伢儿读书聪明点嘛!”小余说,她是杭州大厦童装品牌Paw in Paw专柜的导购员,前天她就碰到一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和父母一起来的,进来就说要给9月份上一年级的外甥女挑只新书包。”

  败家女记者向不同商家打听了一圈,自7月中旬开始,书包销量就噌噌噌地往上涨。大悦城的New Balance7月卖掉了五十几只书包,杭州大厦的Paw in Paw出货量是平时的3倍,还有Anything Stuido直接卖断货,“还欠着预定客人十几只没到货”……

  买走这些书包的大多数是一年级新生家长,毕竟孩子的第一只书包,总归重视一点;也有一些是低年级转高年级,因为旧的容量不够了,需要更换一只更大的书包。

  价位从两三百到上千元都有

  败家女记者跑了三家商场,看了十几款书包,发现价位从两三百元到上千元都有。最贵的一款就是曾经网上传得天花乱坠的日本书包,要15800多元一只。听店里的导购员说去年8月卖掉过3只,今年来问的人有不少,但还没人下单。

  都是书包,都是给孩子装书的,为什么价位相差这么多?比较总结了下:撇开品牌因素,材质和功能是价位区分的关键。

  同一品牌,材质不同价格也会有差别,比如带PU的就要比全帆布的贵;容量不同,大的比小的要贵;还有功能上的差别,定价也不一样。

  说到功能性,3D护脊背板和U形/S形减压背带基本上是书包的标配,店员也会拿这两个功能作为主要推荐。此外,出于安全性设计的反光条、方便低年级孩子取书装书的大拉链开口、可以装下保温杯的大口侧袋,也是眼下不少书包的功能特色。

  另外,今年不少书包还增加了一些“黑科技”。比如定位功能,家长能随时通过手机掌握孩子上学放学时的动态位置;还有智能肩带调节,两侧肩带长短调节更方便也更精准。

  挑书包前一定要先确定容量

  一般来讲,书包都有两个尺码,分低年级和高年级,主要就是容量不一样。如果你家娃是今年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千万注意一下书包的大小。我有朋友就碰到过这样的“尴尬”:兴高采烈地买好新书包,结果开学才发现买大了!根本没办法按老师的要求塞进学校的课桌里。

  确定容量,其次就看书包的功能。3D护脊背板、U形或S形减压肩带,以及反光条,这三样最好都有,对孩子的安全和健康都有益。另外,低年级的孩子建议买带硬壳的书包,书本和试卷不会被压坏;拉链大开口的设计也更实用,方便取书装书,有些拉链甚至可以将书包整个打开摊平,便于清洗。

  其他功能,比如带名字牌、双拉环(可以减重)、有配套的笔袋、补习袋等,爸爸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需求选择。

  单品推荐

  New Balance KIDS 学生书包

  侧边袋带保温功能

  购买地:大悦城

  参考价格:449-499元

  New Balance的儿童书包品类不算多,不同容量各有一个主打系列。比如有一款粉色适合一—三年级孩子,外层网面设计更具透气性。书包打开有两个隔层,两侧边带有水杯袋,外面拉链头还有一个钥匙包。四年级以上的孩子可以选红色的LOGO款,容量中等,价格499元,自带一个笔袋;另外一款蓝色容量更大,适合高年级学生。

  重点推荐他家这一季新出的水果系列,适合一年级新入学或是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颜色亮丽,而且有水果卡通图案,大翻盖设计不容易变形。比较贴心的是,书包一侧边袋带保温功能,大冬天里也不用担心喝冷水。

  Fila 学生书包

  把球鞋上的“黑科技”用在了书包上

  购买地:大悦城

  参考价:480-880元

  虽说是运动品牌,但Fila对儿童书包倒是挺认真的。在大悦城的这家专柜里,满满一面墙都是不同款式和容量的书包。“这还只是一部分。”店长小张说,“仓库里这几天堆的货一大半也是书包。”

  和普通运动款双肩包不同,这些书包的特有功能都是为“读书郎”准备的。经典款的480元一只,类似3D护脊、多隔层容量、侧边水杯袋等都有。小张特别推荐了带有Fila boa旋转调节纽扣的新款系列,除了基本功能,左右肩带位置还各设有一个圆圆的旋转按钮,可以调节两侧肩带高低,比传统的手拉调节更精准。“这个功能原本只用在Fila的球鞋上,也是今年才开始用在书包上。”小张说。不过这个系列价位也要比经典款高不少,880元/只。

  如果是一年级新生,可以看看他家的“入学包”,容量大小就是专为低年级孩子设计,而且自带钱袋和钥匙扣、配套的补习袋,方便孩子养成分门别类的整理习惯。如果是高年级的孩子,有一款大容量书包,隔层更多,书包盖还能拆卸,相当于一包两用。

  Paw in Paw 学生书包

  自重很轻还带防水雨披

  购买地:杭州大厦

  参考价:七八百元左右

  Paw in Paw的童装走英伦范,所以他家书包也是这个风格。

  书包款式不算多,但基本功能齐全。帆布材质,背部3D护脊,正面带有夜光标,内里两个隔层,带笔袋和姓名牌,总体外观设计简约。不过败家女记者觉得,他家书包最大卖点还是自重轻,能相对减轻些负重。

  另外,如果遇上大雨瓢泼,就算孩子撑着伞,书包也不会被淋湿。Paw in Paw很贴心地准备了可折叠的书包雨披,不用时就直接塞书包里,荧光色设计还能起到安全警示作用。

  他家书包价位在七八百元一只,现在开学前直接打8折。

  水杯位置在中间且整个肩带可移动

  Ergobag 学生书包

  购买地:杭州大厦

  参考价:1199-2199元

  如果说Fila书包的特别之处在肩带长度的调节,那么这个来自德国的Ergobag书包更“狠”——整个肩带可以直接上下移动。“因为不同年龄的孩子身高不一样,肩带高度要求也不一样。”专柜导购小姐姐打开书包背部的按扣,现场示范了一下,肩带高低固定能不同程度分散整个背包重量。“说到底么,就是防止孩子驼背。”

  为了防止孩子驼背,Ergobag也是花了不少心思:一般书包的水杯位都在侧边袋,但是他家书包水杯位置在外侧口袋中间,“主要是考虑到水壶放在一侧会有重量偏移,时间长了孩子容易形成高低肩”。

  书包材质是防水尼龙布,有好几个隔层,而且隔层是可以“活动”的。

  大概因为是进口品牌,Ergobag的价位不低,一个书包1199元。书包加补习袋、文具袋、笔袋各一,套包组合价2199元,开学前套包有满100减20优惠,到手价1799元。

  颜值高还自带定位功能

  Anything Studio 学生书包

  购买地:杭州大厦

  参考价:1288-1588元

  讲真,看到这款书包,别说孩子了,恐怕妈妈们都会忍不住想买个回去自己背吧!合成革防刮伤材质,马卡龙流行色系,大翻盖日系包型,颜值是真心高。听店员导购说,其中抹茶绿、粉色、婴儿蓝卖得最好,还有不少限定色已经断货了。书包后背是3D护脊设计,里面的隔层比较简单,也没有单独的水杯位。

  不过最黑科技的是,他家有款智能版书包,自带定位功能。在书包背面的上方有一个小小的暗扣,打开是触点式充电口。每一个书包都配有一个身份证卡,扫上面的二维码然后输入身份编码,就可以绑定指定App,能通过手机定位,也可以在紧急时刻发出SOS呼救。

  以中号为例,经典色售价1288元,智能版售价1588元,最近开学季有8.8折活动。

  底部带有耐磨颗粒不怕熊孩子随地丢

  Tiger Family学生书包

  购买地:湖滨银泰in77九木杂物社

  参考价:500元左右

  九木社里有两个品牌书包,其中一个就是Tiger Family。粉色系的是女生版,黑色蓝色系是男生版。书包基本功能都有,3D护脊背板,包身正面和肩带都带有荧光反射条。包的翻盖材质偏硬,这样整个书包不容易变形,打开翻盖能看到一张课程表,包里还配有一个补习袋。让败家女记者觉得挺意外的是书包的底部,是带有磨砂颗粒的耐磨损材质,也不用担心熊孩子把书包乱丢地上啦。

  目前在售的有两个版本,拉链款和吸扣款,其中吸扣款价格略高568元,拉链款488元。

  一二百元售价性价比很高

  启路学生书包

  购买地:湖滨银泰in77启路Kids

  参考价:199-499元

  相比之下,启路的书包是这一拨探店里价位最低的。听店铺导购小侯说,卖得最好的是店里199元的一款书包,其中粉蓝色的小马宝莉已经卖断货了。书包是牛津布材质,很轻,打开外层拉链,发现里面还自带一个笔袋。比如水彩笔、蜡笔,都可以单独放在这一格。

  如果想要3D护脊功能,可以选择售价299元的书包。除了背面护脊,这款书包前面还有好多夜光条。另外喜欢日系风的,启路有一款和日本网红书包很像的一款(外观几乎一样),带护脊功能,按扣在书包底部,就是自重略重。

  打算去启路买书包的,记得把家里的旧书包拿去,最多还能抵扣30元。

  专家点评:低年级孩子最好不要选拉杆式书包

  专家:雷亮(江干区彭埠市场监管所所长)

  家长们在选购书包时尽量选用双肩背书包,让双肩承受同等压力;尽量选择宽带、有垫肩的书包,如有托重腰带则更佳,这样可均匀地分散压力,不会给背部和肩部造成过大的伤害;对于低年级同学,最好不要选购拉杆式书包,以避免拖拉书包时发生磕碰,造成手腕扭伤。

  最好选择在商场、超市或者专卖店购买书包,购买时首先要仔细查看书包的标识内容是否清楚明了,外观是否完好、缝合是否到位,拉链、搭扣等附件是否光滑无毛刺;然后嗅闻书包是否有异味;其次多拉几次拉链检查是否拉合顺滑;最后用手拉扯书包的背带、提把、侧提等部位查看牢固程度。

  在网上选购书包的,可多关注网店信誉和买家评论,尽量在评分高的网店选择购买数量、好评率比较高的书包,详细查看商品介绍页面上的书包材质、功能和特点等,有疑问的地方多与卖家沟通。书包到货后也要仔细查看标识、外观,进行简单的牢固性测试。

  中性笔、铅笔、钢笔、毛笔……

  好用又好看,赶紧看过来

  中小学生更换频率最高的文具,无疑是笔。进入电脑时代后,特别是现在移动互联的发达,成年人更倾向于电子阅读,也越来越少使用手写的笔。但对于学生来说,还是会大量阅读纸质的图书,而平时做作业、记笔记,对笔的消耗量也很大。

  很快就要开学,给孩子买笔,是家长的基本项目。

  很多学校对学生的用笔都有建议,按图索骥即可。当然,作为家长,也会留意一些好用的品牌和款式。败家女记者就经常路过大悦城的一朵一果,每次路过都能看到不少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提着篮子在里面安安静静地挑选。一朵一果主打手账周边,我主要就是去看笔。

  一朵一果里的笔种类不算多,集中在两个品牌,日本的百乐和斑马。平时喜欢买笔的肯定都懂吧,尤其是斑马,败家女记者是多年的铁粉了,读书那会儿为了买支进口的斑马圆珠笔,可是要搭公交车跑老远才买得到。笔芯写完了,笔杆还舍不得丢,都藏在抽屉里。

  一朵一果里的斑马笔以水性笔为主,还有不少颜色丰富的果冻笔、记号笔,力推一款带闪粉效果的,真的会觉得自己写出来的字好看了不少啊!水笔的价格都不算低,一支10元到30元不等。

  给熊孩子买铅笔的话,店员推荐了斑马的限量版自动铅笔,58元一支,最近开学季卖得非常好。

  另外,三四年级的孩子新学期是不是需要用到钢笔了?败家女记者家的熊孩子就是其中一个。老师在暑假里就要求写钢笔字,之前听朋友推荐买了一款国产的钢笔,但实际用下来发现出水量不稳定,笔触时粗时细,写着写着就一个“乌煤团”。后来买了支百乐的笑脸钢笔,专为学生设计,用着确实还不错,出水量稳定,笔尖粗细也恰好,售价70元一盒,包括一支钢笔和两个墨囊。

  更多笔的种类,下面我们推荐几个品牌,都是好用又好看的那种。

  中性笔·斑马、百乐、三菱

  参考价格:8元+

  实际上,日常购买中性笔,很多人都会推荐三个品牌。除了斑马、百乐,还有三菱。甚至有文具控告诉我,这三个牌子,只有“好用”和“超好用”,前提是要选对适合自己的款式。

  斑马的JJ15,粗细适中,使用顺滑,用过没有说不好。最值得称赞的是笔夹的设计,可以比一半的笔夹住更厚的资料,有这类需求的高三群体可以看过来。圈钱大厂的名号也不是盖的,好多人都冲着漫威、柯南的限定款。

  三菱的UM-100属于邻家哥哥类型,乍看之下好像没什么,话也不多,但是相处下来真的是细致温柔又很有责任感——“前期墨重得要死,后期爆炸好用!”这也是很多书写量大的朋友,一直一直不断补货的原因。如果你是个重度颜控,这支笔确实太朴实无华了。

  百乐P500针管式水笔,这支笔号称可以书写1800米,即便很密集地使用,三四个月也是需要的,所以耐用竟然是它的第一品质。出水顺滑,摩擦力度适中,适合大量、快速书写的环境,比如上课做笔记等等。这支水笔的设计有点类似钢笔,看起来很稳重。

  铅笔·Blackwing

  新入学的小学生,学校都对铅笔有统一的建议,一般来说,中华牌的HB铅笔和晨光的2B或4B橡皮是标配,家长按要求购买就可以了。高年级的学生,喜欢更有范儿的铅笔,我们推荐一个品牌。

  《纽约时报》畅销作家Joseph Finder说的一句“这是世界上最好用的铅笔”,让诞生于1930年的Blackwing成为很多人喜欢的铅笔品牌。

  1998年,Blackwing停产,但很多人仍对它念念不忘。怎么办,厂家只好选择重出江湖——2012年,复刻版的Blackwing铅笔回来了。回归的Blackwing,每个系列的卖点都做到了极致,最有名的602复刻版,24全身漆黑,致敬的是诺贝尔和普利策得主斯坦贝克,24这个数字,据说是坦贝克每次写作前都要削好2打铅笔备用,也就是24支。725是超级热门款,按照鲍勃·迪伦的电吉他配色做的笔身。344属于女摄影记者多罗西亚·兰格,344是她的胶片的馆藏编号。

  Blackwing的铅笔,12元+一支,有兴趣的可以入手看看。

  钢笔·Kaweco

  参考价格:200元+

  第一次在文具店被这个牌子吸引住,是因为复古风的包装盒上印着的“GERMANY SINCE 1883”。Kaweco最早是海德堡大学门口的一家文具店,后来发展成一个生产蘸水笔的制笔工坊。后来随着钢笔、圆珠笔的兴起,于是也顺应起潮流。如今,在Lamy泛滥的情况下,要买一支有质量保障又有格调的钢笔,很多人都会选择推荐这个牌子。

  在文具圈,Kaweco有个外号叫做“口袋笔”,意思就是它的大小刚刚好能放进口袋。十分方便携带。值得吹一提的是笔内扭转机件外——写起字来有种非常Q弹的感受。好用,颜值又管够。想买的话,推荐sport系列和2014年推出的加入了各种流行色的Classic Skyline 系列了。

  针管笔·SAKURA

  参考价格:10元+

  自从craft lab系列的001拿下了2018年的日本文具大赏后,樱花牌就在日系笔里脱颖而出,成为日本文具代购的最大热门。美术生都认识这个牌子了,很多人画线稿必备的就是樱花针管笔。笔头型号很多,可写可画,笔感绝佳。

  重点要说的是craft lab系列了。笔身是黄铜,笔尾是参照古董相机的快门按键来设计的,笔夹造型灵感来源则是古董眼镜,仅仅就黑色就有纯黑、蓝黑、褐黑、紫黑、灰黑五种。如果说001是复古造型的话,002走的是时髦小清新的路线,颜色活泼,每支笔壳外都印有一朵小樱花,但价格很贵,超300元。

  彩色铅笔·辉柏嘉

  参考价格:30元-300元

  填色本最火的那几年,辉柏嘉这个品牌迅速走红,谁都知他们家那个很酷的彩色铅笔套装。辉柏嘉是全球最大的木制铅笔制造商,加上德国制造的基因,辉柏嘉简直是文具界低调又奢华的存在。但其实真正买起来,根据预算还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比如最经常见的48色入门的,蓝盒子包装的油性铅笔,叠色效果好,适合画背景色。绿盒子120色,比较难买到但是质地柔软还抗水。

  毛笔·吴竹

  参考价格:200元+

  以制墨起家的Kuretake吴竹株式会社成立于1902年,诞生地就在奈良。最近几年,因为手账文化的兴起,吴竹的毛笔和水彩笔,也成为了热门。在这里一定要推荐他们家长得像钢笔的毛笔!鉴于很多家长想锻炼小朋友练练字又觉得传统的文房四宝麻烦死,吴竹的毛笔就是来拯救你们的。打开就能写,合上笔帽就完事,既可以像传统毛笔字那样软笔书写,也可以普通硬笔书写。如果开发得好,还能练习画个山水画什么的。

  学生笔具选购建议

  专家:武星文(江干区闸弄口市场监管所所长)

  学生用笔,包装有明示专用笔“如财务用”“办公专用”或“不适用14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笔不属于学生用品范畴。建议家长购买的产品——

  1)明示执行GB21027的产品。

  2)无专用场所使用的产品。

  这类文具属于不合格产品:笔帽无通气孔(用嘴吹不通气或很费力)且无笔夹或笔夹较短。

  开学季,孩子的饭盒准备好了吗?

  建议买方便清洗的多各餐盒

  作为一个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家长,这段时间除了给孩子准备书包、文具之外,还有一样东西也挺发愁:饭盒。

  小学生的午饭在学校都是怎么吃?是食堂提供餐盘,还是自带饭盒呢?听了一圈发现,杭州的小学基本上分为两种,一种是学校提供餐盘,比如长江实验小学、杭州时代小学等;另一种是饭盒需要孩子们自己携带,比如杭州青蓝小学、杭州市笕桥小学、杭州市大关附小等。

  比如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就要求购买防烫的分格饭盒,老师建议最好是四格,建议买优质食品级塑料的饭盒,并配有拎袋,方便孩子每日带回家清洗。

  这就是说,有一部分家长,在开学前还要给孩子们准备饭盒、餐具,甚至餐包。市场上饭盒那么多,到底哪种适合小学生呢?

  实用型

  不锈钢分格餐盒是大多数家长的选择

  80后的朱女士,开学后,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刚上一年级时,她给儿子准备了一个方碗作为饭盒,理由是方便、省事,结果用了一段时间就换成了一款不锈钢分格的饭盒,因为饭菜混在一起比较油,汤也没有单独的地方放。这种不锈钢分格餐盒,是很多小学生家长的选择。

  韩国进口304不锈钢分格餐盒

  网购

  参考价格:158元左右

  在淘宝搜索框里输入“小学生”“饭盒”,首先跳出来的就是满屏的“韩国进口304不锈钢小学生分格餐盒”。

  小黄人、冰雪奇缘、冬己……这批外盒最直观的特点就是卡通图案非常丰富,可选性较多。同样的图案,一般分为一体款和可拆款两种。

  可拆款,顾名思义就是饭盒的内胆、盒盖上的卡口、硅胶圈都是可以拆卸下来清洗的,尤其是不锈钢内胆可以单独进行高温水煮消毒,缺点是密封性可能没有那么好。一体款更适合喜欢方便和追求密封性好的家长,盒盖没有可拆卸的硅胶圈,内胆和盒身也是一体成型的,密封性好,而且一体款(1.5L)比可拆款的分格要大100ml。缺点是,如果做工不到位,一体款会出现底盒脱胆渗水,造成底盒下面滋生细菌,有异味等情况。

  对了,网购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一般店铺里除了餐盒,还有与之配套图案的餐具、餐包、水杯等,可以一次性买好全套。

  儿忒丝凯蒂猫不锈钢四分格便当餐盒

  杭州大厦B座6楼

  参考价格:259元左右

  如果你家孩子是凯蒂猫粉丝的话,这款萌萌的凯蒂猫饭盒买回去她一定会喜欢。同样是最实用的四分格设计,饭盒内胆可以拆卸,方便清洗。这款饭盒不仅实用,还高颜值,买回去极少可能会和别的同学撞上同款,价格有一点小贵,不过确实是韩国进口的。

  华美日用不锈钢多格餐盒

  世纪联华和平广场店

  参考价格:75元左右

  世纪联华超市里卖的这款不锈钢多格餐盒,外观上看少了卡哇伊的图案,以简单的纯色为主。有一款同样是四格的不锈钢餐盒,售价是75元(1L),不过这款没有一体式的,都是可拆分的,主打功能是外盒和不锈钢内胆之间有额外的空间可以装热水用于食物的保温。

  另外提醒下大家,类似的不锈钢分格餐盒,有时候同样的外观尺寸,因为分格的区域不同,导致总的容量也会不一样,并不是说分格越多,容量越大。

  轻便型

  PP材质的分格饭盒,重量轻、携带更轻便

  茶花丁香单层饭盒

  世纪联华和平广场店

  参考价格:25.9元

  这款长方形的分格饭盒,一共分为三个区域,可以装下一份饭和两个菜。因为盖体都是PP(聚丙烯)材质的,所以从重量上来说,更轻便。

  和前面推荐的4分格餐盒相比,如果学校里的午餐是二菜一汤的标准,汤就要另外加碗来装了。方女士的女儿开学四年级,方女士以前也是选择过这种三个分区的饭盒,再另外给女儿准备一个装汤的小碗,“但是那样比较麻烦,端来端去也容易洒”,所以今年开学的时候,方女士索性换成了四格的饭盒。

  爱思得麦香长方形分格饭盒

  发现地:九木杂物社(湖滨银泰in77店)

  参考价格:29.9元

  和上面那款的分格区域类似,也是轻便的三分格。这款饭盒还多了一个设计:饭盒里面有卡槽可以装下自带的饭勺,不需要额外再准备餐具了。

  所谓“麦香”,我看了下说明,在材质上除了聚丙烯(PP)之外,还加上了麦纤维,使用温度在-20℃~120℃,材质的保质期是5年。

  学生餐具选购建议

  专家:戎霞敏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质监管理科科长)

  学生餐具指学生用餐时直接接触食物的非可食性工具,用于辅助食物分发或摄取食物的器皿和用具。学生餐具的种类有很多,根据材质来分有金属类、陶瓷类、玻璃类、纸制类、塑料类等;根据产品具体种类可以分为碗、碟、杯、筷、刀、叉、勺、吸管等。

  选购学生餐具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购买餐具时要认真地看产品标签标示,一般标签标示上要包含以下几个内容:产品名称、材质、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商、厂址以及是否有“QS”标志。

  2.对于不同材质的学生餐具,在选择购买时还应注意:

  (1)塑料餐具

  国家强制性标准,对密胺类材质餐具作出明确要求,“食品用”和“严禁在微波炉内加热使用”等警示语必须标注。

  (2)不锈钢餐具

  由于不锈钢材质里面的一些微量元素对人体会产生一定的伤害,在使用这类型餐具的时候注意尽量不要放入醋、酱油以及酸并长期接触,否则就可能会产生一些毒化合物,对人体产生危害。

  (3)陶瓷餐具

  这种材质是比较干净、环保而且健康绿色的,但是,在选择陶瓷餐具的时候一定要尽量避免选择那种加了釉彩的陶瓷餐具。

  (4)纸质餐具

  纸质餐具基本上都是一次性的,在挑选的时候可以用手捏捏纸杯和餐具,观察硬度是否足够;不合格的纸杯一打开包装就能闻到异味,且杯身很软,倒入水后易变形,有的纸杯密封性差,杯底容易渗水。如果用手轻轻触摸纸杯内侧,感觉上面沾有细细的粉末,手指触摸处变成白色,则是典型的劣质纸杯。

标签:书包;孩子;饭盒;文具;开学;参考价格;餐盒;不锈钢;铅笔;学生书包
编辑:白璐
精彩推荐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杭州人第一个书包是要舅舅买 现在书包的花头经太多
2019-08-18 09:44:34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朱玫 高华荣 于清 孙蒨 摄影 毛若皓

a76a4d79-8ee0-49a3-bc77-75eca45dbd00.jpg

  转眼已是8月下旬,开学季就在眼面前了,你家孩子新学期的文具,买好了吗?

  想想我们当学生那会儿,在学校门口的小店挑文具,简直是一件重要且美好的“仪式”——和要好的同学一起窝在几平米的店铺里,试用新上架的笔;新买的橡皮要藏好久才舍得用;新买的本子也要想好久,甚至在草稿纸上模拟十几遍,才安心落笔第一页……

  那时候你肯定没想到,未来会有这么一天:带着自家孩子去文具店买买买,只不过诉求悄悄发生了变化,好看成了其次,安全性和功能性成了你的首要考虑,当然还有性价比。

  其实吧,开学前带孩子一起去逛文具店,顺带重温一个自己的青春,是件挺有趣的事啊!所以别在网上下单了,带娃走一趟吧。

  赶紧拿出小本本

  败家女记者要开始给你种草啦!

  3D护脊 带雨披 能定位

  书包的花样经那么多

  按照杭州人的习俗,小朋友上学的第一个书包是要自家舅舅买单的。“说起来舅舅买书包,伢儿读书聪明点嘛!”小余说,她是杭州大厦童装品牌Paw in Paw专柜的导购员,前天她就碰到一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和父母一起来的,进来就说要给9月份上一年级的外甥女挑只新书包。”

  败家女记者向不同商家打听了一圈,自7月中旬开始,书包销量就噌噌噌地往上涨。大悦城的New Balance7月卖掉了五十几只书包,杭州大厦的Paw in Paw出货量是平时的3倍,还有Anything Stuido直接卖断货,“还欠着预定客人十几只没到货”……

  买走这些书包的大多数是一年级新生家长,毕竟孩子的第一只书包,总归重视一点;也有一些是低年级转高年级,因为旧的容量不够了,需要更换一只更大的书包。

  价位从两三百到上千元都有

  败家女记者跑了三家商场,看了十几款书包,发现价位从两三百元到上千元都有。最贵的一款就是曾经网上传得天花乱坠的日本书包,要15800多元一只。听店里的导购员说去年8月卖掉过3只,今年来问的人有不少,但还没人下单。

  都是书包,都是给孩子装书的,为什么价位相差这么多?比较总结了下:撇开品牌因素,材质和功能是价位区分的关键。

  同一品牌,材质不同价格也会有差别,比如带PU的就要比全帆布的贵;容量不同,大的比小的要贵;还有功能上的差别,定价也不一样。

  说到功能性,3D护脊背板和U形/S形减压背带基本上是书包的标配,店员也会拿这两个功能作为主要推荐。此外,出于安全性设计的反光条、方便低年级孩子取书装书的大拉链开口、可以装下保温杯的大口侧袋,也是眼下不少书包的功能特色。

  另外,今年不少书包还增加了一些“黑科技”。比如定位功能,家长能随时通过手机掌握孩子上学放学时的动态位置;还有智能肩带调节,两侧肩带长短调节更方便也更精准。

  挑书包前一定要先确定容量

  一般来讲,书包都有两个尺码,分低年级和高年级,主要就是容量不一样。如果你家娃是今年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千万注意一下书包的大小。我有朋友就碰到过这样的“尴尬”:兴高采烈地买好新书包,结果开学才发现买大了!根本没办法按老师的要求塞进学校的课桌里。

  确定容量,其次就看书包的功能。3D护脊背板、U形或S形减压肩带,以及反光条,这三样最好都有,对孩子的安全和健康都有益。另外,低年级的孩子建议买带硬壳的书包,书本和试卷不会被压坏;拉链大开口的设计也更实用,方便取书装书,有些拉链甚至可以将书包整个打开摊平,便于清洗。

  其他功能,比如带名字牌、双拉环(可以减重)、有配套的笔袋、补习袋等,爸爸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需求选择。

  单品推荐

  New Balance KIDS 学生书包

  侧边袋带保温功能

  购买地:大悦城

  参考价格:449-499元

  New Balance的儿童书包品类不算多,不同容量各有一个主打系列。比如有一款粉色适合一—三年级孩子,外层网面设计更具透气性。书包打开有两个隔层,两侧边带有水杯袋,外面拉链头还有一个钥匙包。四年级以上的孩子可以选红色的LOGO款,容量中等,价格499元,自带一个笔袋;另外一款蓝色容量更大,适合高年级学生。

  重点推荐他家这一季新出的水果系列,适合一年级新入学或是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颜色亮丽,而且有水果卡通图案,大翻盖设计不容易变形。比较贴心的是,书包一侧边袋带保温功能,大冬天里也不用担心喝冷水。

  Fila 学生书包

  把球鞋上的“黑科技”用在了书包上

  购买地:大悦城

  参考价:480-880元

  虽说是运动品牌,但Fila对儿童书包倒是挺认真的。在大悦城的这家专柜里,满满一面墙都是不同款式和容量的书包。“这还只是一部分。”店长小张说,“仓库里这几天堆的货一大半也是书包。”

  和普通运动款双肩包不同,这些书包的特有功能都是为“读书郎”准备的。经典款的480元一只,类似3D护脊、多隔层容量、侧边水杯袋等都有。小张特别推荐了带有Fila boa旋转调节纽扣的新款系列,除了基本功能,左右肩带位置还各设有一个圆圆的旋转按钮,可以调节两侧肩带高低,比传统的手拉调节更精准。“这个功能原本只用在Fila的球鞋上,也是今年才开始用在书包上。”小张说。不过这个系列价位也要比经典款高不少,880元/只。

  如果是一年级新生,可以看看他家的“入学包”,容量大小就是专为低年级孩子设计,而且自带钱袋和钥匙扣、配套的补习袋,方便孩子养成分门别类的整理习惯。如果是高年级的孩子,有一款大容量书包,隔层更多,书包盖还能拆卸,相当于一包两用。

  Paw in Paw 学生书包

  自重很轻还带防水雨披

  购买地:杭州大厦

  参考价:七八百元左右

  Paw in Paw的童装走英伦范,所以他家书包也是这个风格。

  书包款式不算多,但基本功能齐全。帆布材质,背部3D护脊,正面带有夜光标,内里两个隔层,带笔袋和姓名牌,总体外观设计简约。不过败家女记者觉得,他家书包最大卖点还是自重轻,能相对减轻些负重。

  另外,如果遇上大雨瓢泼,就算孩子撑着伞,书包也不会被淋湿。Paw in Paw很贴心地准备了可折叠的书包雨披,不用时就直接塞书包里,荧光色设计还能起到安全警示作用。

  他家书包价位在七八百元一只,现在开学前直接打8折。

  水杯位置在中间且整个肩带可移动

  Ergobag 学生书包

  购买地:杭州大厦

  参考价:1199-2199元

  如果说Fila书包的特别之处在肩带长度的调节,那么这个来自德国的Ergobag书包更“狠”——整个肩带可以直接上下移动。“因为不同年龄的孩子身高不一样,肩带高度要求也不一样。”专柜导购小姐姐打开书包背部的按扣,现场示范了一下,肩带高低固定能不同程度分散整个背包重量。“说到底么,就是防止孩子驼背。”

  为了防止孩子驼背,Ergobag也是花了不少心思:一般书包的水杯位都在侧边袋,但是他家书包水杯位置在外侧口袋中间,“主要是考虑到水壶放在一侧会有重量偏移,时间长了孩子容易形成高低肩”。

  书包材质是防水尼龙布,有好几个隔层,而且隔层是可以“活动”的。

  大概因为是进口品牌,Ergobag的价位不低,一个书包1199元。书包加补习袋、文具袋、笔袋各一,套包组合价2199元,开学前套包有满100减20优惠,到手价1799元。

  颜值高还自带定位功能

  Anything Studio 学生书包

  购买地:杭州大厦

  参考价:1288-1588元

  讲真,看到这款书包,别说孩子了,恐怕妈妈们都会忍不住想买个回去自己背吧!合成革防刮伤材质,马卡龙流行色系,大翻盖日系包型,颜值是真心高。听店员导购说,其中抹茶绿、粉色、婴儿蓝卖得最好,还有不少限定色已经断货了。书包后背是3D护脊设计,里面的隔层比较简单,也没有单独的水杯位。

  不过最黑科技的是,他家有款智能版书包,自带定位功能。在书包背面的上方有一个小小的暗扣,打开是触点式充电口。每一个书包都配有一个身份证卡,扫上面的二维码然后输入身份编码,就可以绑定指定App,能通过手机定位,也可以在紧急时刻发出SOS呼救。

  以中号为例,经典色售价1288元,智能版售价1588元,最近开学季有8.8折活动。

  底部带有耐磨颗粒不怕熊孩子随地丢

  Tiger Family学生书包

  购买地:湖滨银泰in77九木杂物社

  参考价:500元左右

  九木社里有两个品牌书包,其中一个就是Tiger Family。粉色系的是女生版,黑色蓝色系是男生版。书包基本功能都有,3D护脊背板,包身正面和肩带都带有荧光反射条。包的翻盖材质偏硬,这样整个书包不容易变形,打开翻盖能看到一张课程表,包里还配有一个补习袋。让败家女记者觉得挺意外的是书包的底部,是带有磨砂颗粒的耐磨损材质,也不用担心熊孩子把书包乱丢地上啦。

  目前在售的有两个版本,拉链款和吸扣款,其中吸扣款价格略高568元,拉链款488元。

  一二百元售价性价比很高

  启路学生书包

  购买地:湖滨银泰in77启路Kids

  参考价:199-499元

  相比之下,启路的书包是这一拨探店里价位最低的。听店铺导购小侯说,卖得最好的是店里199元的一款书包,其中粉蓝色的小马宝莉已经卖断货了。书包是牛津布材质,很轻,打开外层拉链,发现里面还自带一个笔袋。比如水彩笔、蜡笔,都可以单独放在这一格。

  如果想要3D护脊功能,可以选择售价299元的书包。除了背面护脊,这款书包前面还有好多夜光条。另外喜欢日系风的,启路有一款和日本网红书包很像的一款(外观几乎一样),带护脊功能,按扣在书包底部,就是自重略重。

  打算去启路买书包的,记得把家里的旧书包拿去,最多还能抵扣30元。

  专家点评:低年级孩子最好不要选拉杆式书包

  专家:雷亮(江干区彭埠市场监管所所长)

  家长们在选购书包时尽量选用双肩背书包,让双肩承受同等压力;尽量选择宽带、有垫肩的书包,如有托重腰带则更佳,这样可均匀地分散压力,不会给背部和肩部造成过大的伤害;对于低年级同学,最好不要选购拉杆式书包,以避免拖拉书包时发生磕碰,造成手腕扭伤。

  最好选择在商场、超市或者专卖店购买书包,购买时首先要仔细查看书包的标识内容是否清楚明了,外观是否完好、缝合是否到位,拉链、搭扣等附件是否光滑无毛刺;然后嗅闻书包是否有异味;其次多拉几次拉链检查是否拉合顺滑;最后用手拉扯书包的背带、提把、侧提等部位查看牢固程度。

  在网上选购书包的,可多关注网店信誉和买家评论,尽量在评分高的网店选择购买数量、好评率比较高的书包,详细查看商品介绍页面上的书包材质、功能和特点等,有疑问的地方多与卖家沟通。书包到货后也要仔细查看标识、外观,进行简单的牢固性测试。

  中性笔、铅笔、钢笔、毛笔……

  好用又好看,赶紧看过来

  中小学生更换频率最高的文具,无疑是笔。进入电脑时代后,特别是现在移动互联的发达,成年人更倾向于电子阅读,也越来越少使用手写的笔。但对于学生来说,还是会大量阅读纸质的图书,而平时做作业、记笔记,对笔的消耗量也很大。

  很快就要开学,给孩子买笔,是家长的基本项目。

  很多学校对学生的用笔都有建议,按图索骥即可。当然,作为家长,也会留意一些好用的品牌和款式。败家女记者就经常路过大悦城的一朵一果,每次路过都能看到不少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提着篮子在里面安安静静地挑选。一朵一果主打手账周边,我主要就是去看笔。

  一朵一果里的笔种类不算多,集中在两个品牌,日本的百乐和斑马。平时喜欢买笔的肯定都懂吧,尤其是斑马,败家女记者是多年的铁粉了,读书那会儿为了买支进口的斑马圆珠笔,可是要搭公交车跑老远才买得到。笔芯写完了,笔杆还舍不得丢,都藏在抽屉里。

  一朵一果里的斑马笔以水性笔为主,还有不少颜色丰富的果冻笔、记号笔,力推一款带闪粉效果的,真的会觉得自己写出来的字好看了不少啊!水笔的价格都不算低,一支10元到30元不等。

  给熊孩子买铅笔的话,店员推荐了斑马的限量版自动铅笔,58元一支,最近开学季卖得非常好。

  另外,三四年级的孩子新学期是不是需要用到钢笔了?败家女记者家的熊孩子就是其中一个。老师在暑假里就要求写钢笔字,之前听朋友推荐买了一款国产的钢笔,但实际用下来发现出水量不稳定,笔触时粗时细,写着写着就一个“乌煤团”。后来买了支百乐的笑脸钢笔,专为学生设计,用着确实还不错,出水量稳定,笔尖粗细也恰好,售价70元一盒,包括一支钢笔和两个墨囊。

  更多笔的种类,下面我们推荐几个品牌,都是好用又好看的那种。

  中性笔·斑马、百乐、三菱

  参考价格:8元+

  实际上,日常购买中性笔,很多人都会推荐三个品牌。除了斑马、百乐,还有三菱。甚至有文具控告诉我,这三个牌子,只有“好用”和“超好用”,前提是要选对适合自己的款式。

  斑马的JJ15,粗细适中,使用顺滑,用过没有说不好。最值得称赞的是笔夹的设计,可以比一半的笔夹住更厚的资料,有这类需求的高三群体可以看过来。圈钱大厂的名号也不是盖的,好多人都冲着漫威、柯南的限定款。

  三菱的UM-100属于邻家哥哥类型,乍看之下好像没什么,话也不多,但是相处下来真的是细致温柔又很有责任感——“前期墨重得要死,后期爆炸好用!”这也是很多书写量大的朋友,一直一直不断补货的原因。如果你是个重度颜控,这支笔确实太朴实无华了。

  百乐P500针管式水笔,这支笔号称可以书写1800米,即便很密集地使用,三四个月也是需要的,所以耐用竟然是它的第一品质。出水顺滑,摩擦力度适中,适合大量、快速书写的环境,比如上课做笔记等等。这支水笔的设计有点类似钢笔,看起来很稳重。

  铅笔·Blackwing

  新入学的小学生,学校都对铅笔有统一的建议,一般来说,中华牌的HB铅笔和晨光的2B或4B橡皮是标配,家长按要求购买就可以了。高年级的学生,喜欢更有范儿的铅笔,我们推荐一个品牌。

  《纽约时报》畅销作家Joseph Finder说的一句“这是世界上最好用的铅笔”,让诞生于1930年的Blackwing成为很多人喜欢的铅笔品牌。

  1998年,Blackwing停产,但很多人仍对它念念不忘。怎么办,厂家只好选择重出江湖——2012年,复刻版的Blackwing铅笔回来了。回归的Blackwing,每个系列的卖点都做到了极致,最有名的602复刻版,24全身漆黑,致敬的是诺贝尔和普利策得主斯坦贝克,24这个数字,据说是坦贝克每次写作前都要削好2打铅笔备用,也就是24支。725是超级热门款,按照鲍勃·迪伦的电吉他配色做的笔身。344属于女摄影记者多罗西亚·兰格,344是她的胶片的馆藏编号。

  Blackwing的铅笔,12元+一支,有兴趣的可以入手看看。

  钢笔·Kaweco

  参考价格:200元+

  第一次在文具店被这个牌子吸引住,是因为复古风的包装盒上印着的“GERMANY SINCE 1883”。Kaweco最早是海德堡大学门口的一家文具店,后来发展成一个生产蘸水笔的制笔工坊。后来随着钢笔、圆珠笔的兴起,于是也顺应起潮流。如今,在Lamy泛滥的情况下,要买一支有质量保障又有格调的钢笔,很多人都会选择推荐这个牌子。

  在文具圈,Kaweco有个外号叫做“口袋笔”,意思就是它的大小刚刚好能放进口袋。十分方便携带。值得吹一提的是笔内扭转机件外——写起字来有种非常Q弹的感受。好用,颜值又管够。想买的话,推荐sport系列和2014年推出的加入了各种流行色的Classic Skyline 系列了。

  针管笔·SAKURA

  参考价格:10元+

  自从craft lab系列的001拿下了2018年的日本文具大赏后,樱花牌就在日系笔里脱颖而出,成为日本文具代购的最大热门。美术生都认识这个牌子了,很多人画线稿必备的就是樱花针管笔。笔头型号很多,可写可画,笔感绝佳。

  重点要说的是craft lab系列了。笔身是黄铜,笔尾是参照古董相机的快门按键来设计的,笔夹造型灵感来源则是古董眼镜,仅仅就黑色就有纯黑、蓝黑、褐黑、紫黑、灰黑五种。如果说001是复古造型的话,002走的是时髦小清新的路线,颜色活泼,每支笔壳外都印有一朵小樱花,但价格很贵,超300元。

  彩色铅笔·辉柏嘉

  参考价格:30元-300元

  填色本最火的那几年,辉柏嘉这个品牌迅速走红,谁都知他们家那个很酷的彩色铅笔套装。辉柏嘉是全球最大的木制铅笔制造商,加上德国制造的基因,辉柏嘉简直是文具界低调又奢华的存在。但其实真正买起来,根据预算还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比如最经常见的48色入门的,蓝盒子包装的油性铅笔,叠色效果好,适合画背景色。绿盒子120色,比较难买到但是质地柔软还抗水。

  毛笔·吴竹

  参考价格:200元+

  以制墨起家的Kuretake吴竹株式会社成立于1902年,诞生地就在奈良。最近几年,因为手账文化的兴起,吴竹的毛笔和水彩笔,也成为了热门。在这里一定要推荐他们家长得像钢笔的毛笔!鉴于很多家长想锻炼小朋友练练字又觉得传统的文房四宝麻烦死,吴竹的毛笔就是来拯救你们的。打开就能写,合上笔帽就完事,既可以像传统毛笔字那样软笔书写,也可以普通硬笔书写。如果开发得好,还能练习画个山水画什么的。

  学生笔具选购建议

  专家:武星文(江干区闸弄口市场监管所所长)

  学生用笔,包装有明示专用笔“如财务用”“办公专用”或“不适用14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笔不属于学生用品范畴。建议家长购买的产品——

  1)明示执行GB21027的产品。

  2)无专用场所使用的产品。

  这类文具属于不合格产品:笔帽无通气孔(用嘴吹不通气或很费力)且无笔夹或笔夹较短。

  开学季,孩子的饭盒准备好了吗?

  建议买方便清洗的多各餐盒

  作为一个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家长,这段时间除了给孩子准备书包、文具之外,还有一样东西也挺发愁:饭盒。

  小学生的午饭在学校都是怎么吃?是食堂提供餐盘,还是自带饭盒呢?听了一圈发现,杭州的小学基本上分为两种,一种是学校提供餐盘,比如长江实验小学、杭州时代小学等;另一种是饭盒需要孩子们自己携带,比如杭州青蓝小学、杭州市笕桥小学、杭州市大关附小等。

  比如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就要求购买防烫的分格饭盒,老师建议最好是四格,建议买优质食品级塑料的饭盒,并配有拎袋,方便孩子每日带回家清洗。

  这就是说,有一部分家长,在开学前还要给孩子们准备饭盒、餐具,甚至餐包。市场上饭盒那么多,到底哪种适合小学生呢?

  实用型

  不锈钢分格餐盒是大多数家长的选择

  80后的朱女士,开学后,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刚上一年级时,她给儿子准备了一个方碗作为饭盒,理由是方便、省事,结果用了一段时间就换成了一款不锈钢分格的饭盒,因为饭菜混在一起比较油,汤也没有单独的地方放。这种不锈钢分格餐盒,是很多小学生家长的选择。

  韩国进口304不锈钢分格餐盒

  网购

  参考价格:158元左右

  在淘宝搜索框里输入“小学生”“饭盒”,首先跳出来的就是满屏的“韩国进口304不锈钢小学生分格餐盒”。

  小黄人、冰雪奇缘、冬己……这批外盒最直观的特点就是卡通图案非常丰富,可选性较多。同样的图案,一般分为一体款和可拆款两种。

  可拆款,顾名思义就是饭盒的内胆、盒盖上的卡口、硅胶圈都是可以拆卸下来清洗的,尤其是不锈钢内胆可以单独进行高温水煮消毒,缺点是密封性可能没有那么好。一体款更适合喜欢方便和追求密封性好的家长,盒盖没有可拆卸的硅胶圈,内胆和盒身也是一体成型的,密封性好,而且一体款(1.5L)比可拆款的分格要大100ml。缺点是,如果做工不到位,一体款会出现底盒脱胆渗水,造成底盒下面滋生细菌,有异味等情况。

  对了,网购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一般店铺里除了餐盒,还有与之配套图案的餐具、餐包、水杯等,可以一次性买好全套。

  儿忒丝凯蒂猫不锈钢四分格便当餐盒

  杭州大厦B座6楼

  参考价格:259元左右

  如果你家孩子是凯蒂猫粉丝的话,这款萌萌的凯蒂猫饭盒买回去她一定会喜欢。同样是最实用的四分格设计,饭盒内胆可以拆卸,方便清洗。这款饭盒不仅实用,还高颜值,买回去极少可能会和别的同学撞上同款,价格有一点小贵,不过确实是韩国进口的。

  华美日用不锈钢多格餐盒

  世纪联华和平广场店

  参考价格:75元左右

  世纪联华超市里卖的这款不锈钢多格餐盒,外观上看少了卡哇伊的图案,以简单的纯色为主。有一款同样是四格的不锈钢餐盒,售价是75元(1L),不过这款没有一体式的,都是可拆分的,主打功能是外盒和不锈钢内胆之间有额外的空间可以装热水用于食物的保温。

  另外提醒下大家,类似的不锈钢分格餐盒,有时候同样的外观尺寸,因为分格的区域不同,导致总的容量也会不一样,并不是说分格越多,容量越大。

  轻便型

  PP材质的分格饭盒,重量轻、携带更轻便

  茶花丁香单层饭盒

  世纪联华和平广场店

  参考价格:25.9元

  这款长方形的分格饭盒,一共分为三个区域,可以装下一份饭和两个菜。因为盖体都是PP(聚丙烯)材质的,所以从重量上来说,更轻便。

  和前面推荐的4分格餐盒相比,如果学校里的午餐是二菜一汤的标准,汤就要另外加碗来装了。方女士的女儿开学四年级,方女士以前也是选择过这种三个分区的饭盒,再另外给女儿准备一个装汤的小碗,“但是那样比较麻烦,端来端去也容易洒”,所以今年开学的时候,方女士索性换成了四格的饭盒。

  爱思得麦香长方形分格饭盒

  发现地:九木杂物社(湖滨银泰in77店)

  参考价格:29.9元

  和上面那款的分格区域类似,也是轻便的三分格。这款饭盒还多了一个设计:饭盒里面有卡槽可以装下自带的饭勺,不需要额外再准备餐具了。

  所谓“麦香”,我看了下说明,在材质上除了聚丙烯(PP)之外,还加上了麦纤维,使用温度在-20℃~120℃,材质的保质期是5年。

  学生餐具选购建议

  专家:戎霞敏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质监管理科科长)

  学生餐具指学生用餐时直接接触食物的非可食性工具,用于辅助食物分发或摄取食物的器皿和用具。学生餐具的种类有很多,根据材质来分有金属类、陶瓷类、玻璃类、纸制类、塑料类等;根据产品具体种类可以分为碗、碟、杯、筷、刀、叉、勺、吸管等。

  选购学生餐具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购买餐具时要认真地看产品标签标示,一般标签标示上要包含以下几个内容:产品名称、材质、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商、厂址以及是否有“QS”标志。

  2.对于不同材质的学生餐具,在选择购买时还应注意:

  (1)塑料餐具

  国家强制性标准,对密胺类材质餐具作出明确要求,“食品用”和“严禁在微波炉内加热使用”等警示语必须标注。

  (2)不锈钢餐具

  由于不锈钢材质里面的一些微量元素对人体会产生一定的伤害,在使用这类型餐具的时候注意尽量不要放入醋、酱油以及酸并长期接触,否则就可能会产生一些毒化合物,对人体产生危害。

  (3)陶瓷餐具

  这种材质是比较干净、环保而且健康绿色的,但是,在选择陶瓷餐具的时候一定要尽量避免选择那种加了釉彩的陶瓷餐具。

  (4)纸质餐具

  纸质餐具基本上都是一次性的,在挑选的时候可以用手捏捏纸杯和餐具,观察硬度是否足够;不合格的纸杯一打开包装就能闻到异味,且杯身很软,倒入水后易变形,有的纸杯密封性差,杯底容易渗水。如果用手轻轻触摸纸杯内侧,感觉上面沾有细细的粉末,手指触摸处变成白色,则是典型的劣质纸杯。

标签: 书包;孩子;饭盒;文具;开学;参考价格;餐盒;不锈钢;铅笔;学生书包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