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医生:要警惕穿着“各式外衣”的视听污染
听了一个暑假“优秀作文” 十岁男孩竟致性早熟
2019-08-16 07:28:40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回南

  暑期,各大医院生长发育门诊爆棚,焦急的爸妈一怕孩子发育迟缓,二怕孩子提早发育。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儿童诊疗中心副主任任昱感慨:“很多家长认为自己在管理孩子生长发育方面已做到极致,但偏偏疏漏了视听污染。”

  两年前的暑假,小冯(化名)被忧心忡忡的父母带到了任医生面前。原来,小冯的妈妈发现,十岁半的儿子内裤上居然有遗精的痕迹,而且一周内发现了两次。

  小冯身高144厘米,小胡子已经长出来了,医生为他拍了骨龄片,显示其骨龄水平已有13岁,而且激素水平增高明显,已属青春发育期水平。

  “骨龄进展比实际年龄快,会导致骨骺线提前闭合,男孩的生长周期被压缩,成年后的身高可能会比同龄人矮。”任医生说,根据父母身高,如果正常发育,小冯的身高将在168厘米左右,但按他现在的骨龄看,未来的身高堪忧。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冯性早熟呢?医生排除了肿瘤原因后,小冯爸妈排查了其生活因素,最后在小冯的手机里发现了蛛丝马迹。原来,为了提高语文知识储备,小冯下载了听书软件,用来听一些优秀作文和名著。但未料,他无意中听到了言情小说,一来二去就入了迷,足足听了200多集。

  “现在的小孩喜欢玩手机和电脑,但某些浏览器上会经常弹出一些不雅图片,我们称之为视听污染。小孩子忍不住点进去看,可能会刺激大脑皮层,使下丘脑垂体分泌出大量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我们高度怀疑导致小冯性早熟的原因就是视听污染。”任医生说。

  后来,任医生为小冯进行了两年的治疗,并持续随访。这个暑假,小冯再来复诊,身高已达159厘米。“虽然骨龄还是提前一些,但身高已和同龄孩子差不多,生长曲线正常。”任医生说。

  任医生说,男孩性早熟的前期表现为睾丸增大,不易被发现,等到出现胡须和喉结等明显的外在表现时,往往比较晚了,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所以,孩子的父母要适当灌输其生理卫生知识,同时避免视听污染,平时多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如若发现异常,要及时与其沟通。

标签: 视听;孩子;生长发育;身高;污染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