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绍兴“霉干菜”将成金川农民的“脱贫致富菜”
2019-08-06 15:17:1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李颖

  农艺师正在指导当地农户种植芥菜

  “黄老师,我这块地上的芥菜怎么感觉比别人的要长得慢一些,你看看有啥问题?”这两天,在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庆宁乡庆宁村的田间,来自诸暨的黄定国正在指导当地农民种植芥菜,不时有农民向他提问。

  芥菜,又名雪里蕻,绍兴人很熟悉,主要用来腌制霉干菜。因其种植技术简单、产量高且市场需求大,在绍兴广泛种植。

  2018年11月,在前期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诸暨市发改局与金川农林局商定,由诸暨的浙江茂阳集团在金川县成立合作企业,开展农业扶贫,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芥菜种植和推广。时年56岁的高级农艺师黄定国主动请缨前往金川县进行技术培训和推广。

  “由于当时气温太低,虽然我想了很多办法,采取了很多措施,但种苗的培育效果仍不太理想。”黄定国说,金川县是高海拔地区,气候与诸暨差别较大,种植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当地群众对芥菜种植和腌制霉干菜的认知度几乎为零。“经过研究后我发现,在金川,不同季节需采取不同播种方式,如3月份适合直播,七八月份适合育苗;而不同海拔地块更应在不同时间段播种,如海拔2800米以上的要稍晚播种芥菜。”

  今年3月份以来,金川县按照黄定国设定的技术规程和操作流程,开展了20亩芥菜试种工作并获得了丰收,亩产量超2000斤,亩均收入达1400元左右。

  之后,黄定国回到了诸暨,但仍记挂着芥菜在金川的种植和推广。今年7月,援川前方工作组和金川县农业部门联合向诸暨方面提出再派农技专家援川,并点名要求老黄。他二话不说,不顾年龄大、家属生病未愈需要照顾,再赴金川。他说:“我一定要让绍兴的芥菜成为金川群众的‘脱贫菜、致富菜’。”

  在黄定国看来,只有因地制宜,结合金川气候、土壤和环境等实际情况,适时适地播种芥菜,才能提高芥菜产量质量,真正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为此,他先后去了当地庆宁、勒乌、观音桥和二嘎里等乡镇实地考察,走访农户,获得了在金川种植芥菜的第一手资料,并确定了种植品种、区域、时间及相关技术要求,为当地大规模种植芥菜打下扎实的基础。

  据介绍,目前金川县计划推广种植芥菜400亩,预计亩产鲜菜3000斤,可帮助100余户农户每亩增收2000元,同时扶贫企业还与12户2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签订用工协议,帮助每人年增收5000元。

标签: 芥菜;种植;金川县;诸暨;黄定国;金川;农户;农艺师;阿坝州;庆宁乡;四川省;种植技术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