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小镇公厕环境媲美大城市 新仓:厕所成一景 引来参观者
2019-03-05 13:54:3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光敏开关人体感应开启照明系统,立体新风系统在进风的同时又具有飘香功能,洗手台集成嵌入式垃圾桶和纸巾盒,除了常见的男厕、女厕,还配有第三卫生间……住在平湖市新仓镇芦川花苑的沈师傅,每天送完孙女上幼儿园后,总爱去附近的芦川公园走一走。“我们镇环境越来越好啦,你看厕所都造得这么漂亮,里面都是‘高科技’。”沈师傅说:“很多人专门来这里参观厕所,这在嘉兴也绝对是数一数二的。”

  智能、环保,有颜值有内涵,沈师傅的话一点不假,芦川公园的智慧公厕还“火”到了隔壁的上海市金山区。“现在连厕所都这么高级,是乡村振兴的新景观。”住在金山区廊下镇的李女士,就是看到“金山旅游”在微信公众号里的推介,慕名前来。

  这是新仓镇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的成果之一。如今走在小镇的大街小巷,人们很难再找到无人维护、肮脏杂乱的厕所,分布在各条主次干道、休闲步道的是外观整洁大气、内部体现人性化服务的现代公厕。

  “厕所虽小,却关乎民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厕所与人的关系越来越多元化。它不再仅仅关乎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健康需求,更代表着大家维护个人尊严的主观要求和对未来生活的理想展望。”新仓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仓镇政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全国示范镇、省重点镇人居环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列入党委、政府的主要议事日程。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要求实施、高质量管护”的三高要求,对镇辖范围内32座厕所建设、改造和运行管理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到2019年6月,建制镇范围内经过改、扩建,4座公共厕所达到一类以上标准(其中一座达到旅游厕所3A标准);15座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其中一座达到旅游厕所2A标准);创三类及以上星级厕所11座;拆后异地重建三类厕所2座的目标要求。

  在新仓,公厕折射出了地方公共服务管理的精细。比如在厕所设置第三卫生间,专门解决老、弱、病、残、孕人群的实际需求,婴儿椅、母婴护理台等设施一应俱全。还设置独立的儿童洗手池、儿童小便池,极为便捷。有条件的公厕还引入了音乐播放器。

  “我们尝试应用智能厕具和管理系统,更进一步优化如厕环境,实现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在已经改造完成的眉家路公厕、芦川花苑等公厕中,我们应用了具有直排、泡沫覆盖、防臭防溅、节水70%等特点的智能厕具,将更进一步优化公厕内部环境,降低管理和使用成本。智慧厕所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厕所整体运行情况,包括厕所使用人次、厕间空闲状态、求助报警、水、电、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监控。”上述负责人表示,对照国家公共厕所管理标准和要求,新仓做到每个公厕均落实好厕所所长、保洁员,统一公厕管理制度、保洁制度上墙,定期对公厕保洁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服务质量。


标签: 厕所;新仓镇;公厕;花苑;卫生间;师傅;新风系统;照明系统;洗手;纸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