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越城区茶园业主投了气象指数保险 怕冻的春茶有保障
日最低气温降至0℃(含)以下,不需茶农报案即启动理赔程序
2019-03-04 17:14:3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金国炳

  日前,越城区茶园业主沈鑫杉、严雅琴和吕闰强等人续投了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有了低温保险,天气再冷心里也踏实。”作为我市首批该险种的受益者,沈鑫杉他们不再谈“寒”色变。  

  沈鑫杉在越城区富盛镇倪家溇村种植了27亩龙井43茶树,去年春季,低温霜冻突袭绍兴,导致正值发芽期的茶树受损。灾害发生后,来自保险公司的两笔赔款,让老沈收获了意外的惊喜。与老沈一样,去年越城区有一批种植户获得气象指数保险赔付,涉及茶园3098亩,累计理赔总额达37万余元。今年以来,投保的茶园有所增加,达到3643亩。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我市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合作,量身定制了“茶叶气象指数保险”,试点2年,保险期限为每年的2月21日~4月20日。作为一种政策性农业保险,可享财政补贴70%,其中省财政20%、区(县、市)财政50%,农户付30%。在保险期限内,茶园遭遇低温冻害天气,日最低气温降至0℃(含)以下,不需茶农报案即启动理赔程序。茶园受损时每亩最多可获得1500元赔偿,基本能够起到灾后经济补偿、恢复生产及减灾减损的作用。

  试点期间,我市主要针对连片种植面积10亩(含)以上,且树龄3年以上的茶园,根据茶叶开采期的差异,分为三大类保险品种,茶农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投保。其中A品种包括嘉茗1号(乌牛早)、平阳特早、龙井43、中茶108、黄叶早等;B品种包括浙农113、浙农117、浙农139、龙井长叶、迎霜、福鼎大白茶、安吉白茶、白叶1号、薮北、翠峰、槠叶齐、菊花春等;C品种包括鸠坑、群体种等。


标签: 茶园;气象指数;越城区;沈鑫;茶叶;保险;龙井;天气;险种;受益者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