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为聋哑孕妈助产 鄞州护士以笔代言全程写了五张A4纸
2019-02-28 11:20:0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俞勤 谢美君

01.jpg

02.jpg

03.jpg

  昨天上午,在鄞州二院产科病房里,小王和小李望着婴儿床中酣睡的宝宝,内心的喜悦之情无法用语言表达。两人都因为年幼时用药不当,造成听力障碍,不幸成了聋哑人。在小李分娩期间,医护人员全程用纸和笔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她顺利诞下一个3.7公斤的大胖小子。

  2月24日下午,提前在鄞州二院待产的小李出现临产症状,因疼痛难忍,她不时发出呻吟。随着阵痛加剧,她开始变得烦躁不安,痛苦的叫喊声响彻整个病区。

  为了安全起见,助产士俞勤和家属商量后决定提前进行无痛分娩。当天下午5时许,小李被推入产房。由于小李极度不配合,胎心监护、静脉输液、心电监护全都无法完成。

  考虑到小李的特殊性,医护人员特别准许丈夫小王和他姐姐一同进入产房陪伴分娩。有了家属的陪伴,小李在宫缩间歇终于能安静配合,但宫缩来临时依旧忍不住拳打脚踢。麻醉医生看到这架势也束手无策,无法进行椎管内麻醉。出于麻醉风险考虑,医护人员不得不放弃无痛分娩,家属对此也充分理解。

  “因为她是聋哑人,不能说话,也听不到医生护士的指令,这给分娩引导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鄞州二院产科护士长缪淑君说,为稳定产妇情绪,让产妇顺利平安生产,医护人员全程用纸和笔与产妇进行沟通。

  助产士俞勤把分娩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根据产程进展写在一张张准备好的A4纸张上。

  “现在宫口还没开大,肚子痛的时候尽量深呼吸,不要用力,可以用力时我会告诉你,好吗?”“可以用力了,像解大便一样。”“脚不要放下来,不然宝宝的头会被夹住!”“刚才用力是对的,但是时间不够长。”“加油,可以看到宝宝头发了。”……

  每写一段话,俞勤就会把纸张拿给小李看,让她照着要求做,并不断鼓励她,整个过程写满了5张A4纸。

  其间,一个医生、两个家属也分工合作,分别帮忙固定小李的上半身和两个脚,防止产妇乱动影响产程。

  19时33分,历经2个多小时,小李终于顺利产下一个3.7公斤的宝宝。

  “宝宝出来了,儿子。恭喜啊,很漂亮。” 俞勤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写在了纸上。

  小李看了看宝宝,又看了看纸上的一行行字,尽管已是疲惫不堪,但还是用力在纸上写下了“谢谢”两字。

  “你们辛苦了,这次能顺利生下这个孩子,全靠你们!”因为目睹了整个分娩过程,丈夫小李和家人更加体会到产科医生和助产士的辛苦,反复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标签: 医护人员;分娩;聋哑人;助产士;产妇;产科病房;听力障碍;喜悦之情;胖小子;婴儿床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