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杭州西湖边55岁环卫工徐大姐 每天一边扫厕所一边唱歌
游客听了都叫好,鼓励她报名参加央视《星光大道》
2018-10-16 09:01:25 来源: 杭州网 见习记者 刘抗 摄影 朱丹阳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呀啦索,那就是青-藏-高——原……”

  昨天上午,西湖曲院风荷景区大门入口旁一座公厕里,一位环卫工大姐一边拖地,一边忘情地唱着歌。

  好几个上厕所的游客大声叫好。“唱得毛好嘞,你咋不去那个星光大道唱嘛?”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姨竖起大拇指。

  听到有人叫好,大姐停下手里的活,有些不好意思,“我腿上有残疾,怕出丑……也不知道怎么报名。”

  “我给你一个电话号码,他们准有办法……”

  昨天上午10点,快报85100000接到徐大姐来电:我是一名环卫工人,在西湖边上班。我想去唱歌,想参加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不知道怎么联系。

  我见到徐大姐是昨天中午11点半。午饭时间,徐大姐用开水泡了碗白米饭,就着一碗凉拌豆筋,一碟腌生姜,吃得津津有味。

  “小伙子,你要不要尝尝,可好吃了。”徐大姐指着豆筋,“这是前两天我娘家寄过来的。干豆皮切丝,用开水泡软捞出来,拌一点香油香菜……”

  “我腿上不方便,去别的地方也不好找工作,在这里搞卫生7年多了,吃喝住都在这个房间(管理室)。”

  徐大姐叫徐蒋芬,55岁,云南玉溪人,兄弟姐妹7个,她排行老二。她父亲是知识分子,工程师,爱唱歌。

  徐大姐说,父亲那时候在昆明上班,从她小时候记事起,父亲一星期回家一次,每次回来总要拉着二胡,“咿呀咿呀”唱“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高兴的时候会喊“蒋芬、蒋芬,快来唱歌”。

  “其实二胡一响,不等他喊,我就跑来了,然后整天围着他转。《白毛女》《红色娘子军》《毛主席语录》,都是他教我唱的。”

  徐大姐从小学习不好,小学毕业就没念了,数学老师常打趣“回家让你妈给你煮鸡蛋吃(意指考试考零蛋)”,不过教音乐的叶老师特别喜欢她。

  “《洪湖水浪打浪》,她教一遍我就会唱了,因为唱歌好,好多同学也都喜欢我。那时候生产队劳动多,队员们兴对歌,唱山歌啦、花灯游啊,那就是我的拿手戏了。”

  村里有个刘老师,还专门写信推荐她去报考文工团。“他把我带到昆明,我都走到文工团门口了,愣是没敢跨进一步,后来气得刘老师直骂我没出息,为此我也遗憾到现在……

  为什么当时没进去?

  “你看我这腿,”徐大姐走了两步,左脚向内里蜷缩,一瘸一拐。9岁那年,一场高烧后,她就落下了“小儿麻痹”。“文工团要求严,我怕丢人,也怕被拒绝。

  “可我还是喜欢唱歌,几十年了,一直喜欢。白天干活唱,晚上在家唱,就连坐月子,捂在被窝里还是唱。

  “25岁,我嫁到了江苏。因为唱歌,我很快成为当地的红人了,附近有红白喜事,有堂会什么的,都请我去唱。唱悲伤的歌,孝子贤孙哭倒一大片,我自己也忍不住哭。赶上谁家小孩过周岁,唱两首喜庆的歌,主人还会包个红包。”

  徐大姐说起最喜欢的歌手,韩红、潘长江……爱唱的歌有《我要去西藏》《父老乡亲》《越来越好》《山路十八弯》……说到《山路十八弯》,徐大姐忍不住亮出了嗓子,“大山的子孙,哟——”

  嗓子一亮,上厕所的人都围了过来,有人拿手机拍照,有人叫好。

  附近一位大姐也闻声而来,“我是她的粉丝。”这位大姐在附近卖藕粉,说每天都能听到徐大姐唱歌,每天不重样。

  “她蛮有天赋的啦,可惜没专业学过,你说要是像‘中国好声音’里的导师那样指导指导,指不定唱得多好嘞。”这位大姐悄悄告诉我,徐大姐念书少,好多字不认识,前两天还拉着叫她指认歌词上的字。字虽然不认识,但歌学得很快。学《心心相惜》,听一遍就把旋律记住了,一般的歌听几遍也就会唱了。

  徐大姐每天早上5点起来,打扫厕所卫生,边拖地边唱歌,经常有上厕所的游客叫好,还有外国人给她拍照。“唱歌心情好,干活不觉累,晚上我经常和老公一起带着麦克风和小音箱去苏堤、断桥上唱歌。”

  昨天早上,一个70多岁的阿姨来上厕所,徐大姐正唱《青藏高原》,阿姨两只手都竖起大拇指,直夸唱得好,还鼓动她去参加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

  一听星光大道,徐大姐很激动。她说她知道,那是全中国老百姓展示才艺最大的舞台,“咋不想嘛,做梦都想去!每次一看到大衣哥(穿军大衣的歌手朱之文)、草帽姐(戴草帽的农民歌手徐桂花),我就激动,年前我还和女儿说想去参加星光大道,女儿鼓励我,说有梦想好嘛,有时间我陪你一块儿去。她上班忙,还要带小孩,一直也没得空……”

  徐大姐不知道怎么报名参加《星光大道》,那个阿姨在她的歌词本上写下一串电话号码——85100000。

  “阿姨说你拨这个号,他们肯定有办法。我当时很感动,眼睛都红了,大家都鼓励我打电话试试,我很紧张的啦,手心都出汗了。没想到这么快你们就来了,嘿嘿……”

  昨天下午采访完回到单位,我帮徐大姐查了下央视《星光大道》节目的报名方式,有以下三种:

  1.星光大道节目组会主动搜寻一些有风格有才艺的人群;

  2.和一些艺术机构与电视节目有优秀人员输送的合作,可以通过这类机构进行培训报名;

  3.主动联系节目组或电视台进行初选报名。

  我尝试给节目组打了几个电话,一直没通,今天继续再找再打。

  我把情况告诉徐大姐,说明天会继续帮她联系。

  “这一次不论成功失败,我都要去试试。”徐大姐很坚定地说。

标签: 大姐;星光大道;唱歌;阿姨;厕所;文工团;报名;山路十八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