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东阳籍孕妇与0~3岁儿童 可享免费监测筛查服务啦
2018-06-12 09:19:0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杜晓萍 通讯员 金烨轩

  昨天开始,东阳市户籍孕妇(夫妻双方有一人是东阳户籍即可)可免费享受产前筛查服务,东阳市户籍0~3岁儿童可免费享受发育监测和筛查项目。

  东阳籍孕妇可以到东阳市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横店医院、人民医院巍山分院、红会医院、横店文荣医院,接受免费产前筛查采血服务。

  产前筛查采用早中孕整合筛查方式进行,共检查两次,时间为孕11周至13周+6天、孕15周至20周+6天。孕妇凭身份证及社保卡采血,女方身份证不是东阳的需提供户口本,女方非东阳户籍的需提供男方户口本、男方身份证、结婚证。原本,早孕筛查需要120元,中孕筛查需要150元,免费产前筛查工作启动后,可为孕产妇节约270元。

  产前筛查是预防先天缺陷儿出生的一种手段。它通过检测孕妇血清中的生物标志物,发现怀有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NTD)等主要先天缺陷胎儿的高风险孕妇,并开展干预。

  同时,东阳还启动了免费实施东阳户籍0~3岁儿童发育监测和筛查项目。该项目分3年实施,将为东阳0~3岁儿童开展标准化发育筛查和早期发展指导。

  家长携带儿童社保卡(无社保卡的,提供户口本),到东阳各镇乡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初步筛查,如需转诊的,到东阳妇儿医院作进一步评估诊断、干预和治疗。0~3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通过对其开展发育筛查和早期发展指导,可早期识别发育风险和发育异常,提供早期发展指导和干预,加强儿童残疾筛查服务体系建设。

  据了解,以上两项工作,是金华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保障。今年,免费产前筛查率将达92%以上,平均产前诊断率95%以上,承担产前筛查(诊断)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覆盖率达100%,育龄人群出生缺陷防治科普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通过发育筛查和早期发展指导,东阳对发育偏离和异常儿童的早期干预率将达80%以上。


标签: 户籍;孕妇;户口本;综合征;身份证;人民医院;先天缺陷;采血;横店;女方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