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整治村容村貌 培育特色产业 永康小山村成旅游闹猛地
2018-05-14 10:07:11 来源: 浙江在线 永康日报记者 章琛 高婷婷 孔香翠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永康日报记者 章琛 高婷婷 孔香翠)没有产业、区域优势,没有良好的资源禀赋,永康大陈村大力发展民宿为主的旅游产业,短短3年间,硬是从一个落后穷村转为大步奔向乡村振兴。

  一组数据给出最好注脚:到2017年底,这个有389户、近千人的村庄,已有80%以上的农户从事民宿旅游及相关产业,年旅游人次达40多万,经营总收入206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80多万元,是2014年开发民宿产业前的10倍;村民年均收入达5万元,是2014年开发民宿产业前的近两倍。大陈村目前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文明村、省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省森林村庄。

  大陈村位于永康市前仓镇的历山脚下,距市区约13公里。过去,大陈村环境污染严重,溪里垃圾成堆,一片脏乱差。借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东风,村容村貌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后如何发展?以什么产业振兴?面对着薄弱的家底,村支书陈建伟等人背上行囊外出“求学”。在赴杭州、德清、安吉、桐庐和江苏、陕西等地考察后,他们认定,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大有前途。

  大陈村依托永康特色产业,开辟了集参观、游玩、体验、购物等为一体的“铜院里”“创匠工坊”等场所。依托穿村而过的荆川溪,创建“临水街”商业模式,吸引伟丰“两头乌”、方园藏红花、旺盛达山茶油、尖山米糖、清渭街馄饨等名特优土特产和特色餐饮入驻。

  如今,该村每天都有上千名游客,节假日更是达到上万人。民宿产业还激活了大陈村的山、水、田、林、园,2017年仅农业种植养殖总收入就达1000多万元,比2014年增长3倍以上。


标签: 永康;产业;旅游产业;区域优势;资源禀赋;乡村;婷婷;藏红花;茶油;阶段性成果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