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临海:“送气小哥”免费入户安检 保障用户用气安全
2018-04-24 11:01:4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章浩

01.jpg

图为徐仁爽正在进行入户安检。

  穿上红马甲,骑着小黄车,胸前再佩一张送气服务证,临海的街头即将出现一支和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一样惹眼的群体,他们就是临海各瓶装燃气公司的“送气小哥”。

  自3月26日临海出台《瓶装燃气安全管理办法》后,该市的送气小哥也将以全新形象出现在用户面前。但跟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只需把物品交给收件人不同,送气小哥不但要把液化石油气气瓶送到用户家里,还要负责安装到户,并对用户家里的燃气设备进行安检。

  4月20日上午,记者跟随浙江海圳荣液化石油气工业有限公司的送气服务人员徐仁爽,现场体验了他当天的送气服务工作。

  送气前先检测每个气瓶

  早上8点,徐仁爽已经穿上红马甲,把《送气服务证》挂到胸前。

  记者看到,《送气服务证》上印有送气人员的姓名、照片、服务车号、所属企业和服务电话、监督电话等信息,用户可以将上面的信息和小黄车上的车号进行核对。

  在拿到当天的送货单后,徐仁爽并没有急着去搬运气瓶,而是拿着一个仪器对每个气瓶进行检测。“这叫试漏仪器,用来检测气瓶有没有漏气,如果压力表指针稳定,就说明气瓶合格,再进行封口;如果压力表指针摇晃,说明气瓶存在问题,就不能配送给用户。”

  这道程序,不是硬性的,目前是海圳荣公司内部的规定。

  接着,徐仁爽把经过检测的气瓶逐个搬到小黄车上。车上贴有这辆车的编号等信息,驾驶座位两侧各放置一只灭火器。他说,气瓶放在载物区要直立摆放,并且用绑带扎牢,绝不能上下层叠瓶,这样才能出门。

  接着,徐仁爽准备好《临海市瓶装燃气入户安检登记表》。他说,送气的时候要先向用户宣传入户安检的重要性,取得用户同意后再对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结束后需用户签字。

  登记表上,除了用户基本信息外,共有10项检查内容,包括燃气钢瓶、燃气器具、三件套(减压阀、胶管、卡箍)等,要逐项检查相关情况,比如减压阀是否正常使用且未超过2年,燃气热水器废气是否排出室外等。

  入户安检,保障用气安全

  当天,徐仁爽送气的第一个用户是在白塔小区,户主是王女士。

  看到徐仁爽的到来,王女士热情地跟他打了招呼,并将他迎进门。徐仁爽放下气瓶后,拿出手机熟练地打开气瓶追溯系统,输入户主编号,核对系统里自动显示的地址、户主姓名等,然后对气瓶的二维码进行扫描,实现气瓶信息和用户信息的对应。

  在徐仁爽安装气瓶和减压阀的时候,王女士告诉记者,徐师傅来她家送气的次数比较多,大家都已经熟悉,自己年纪大了,儿女不在身边,所以徐师傅送气时都会帮她把气瓶安装到位。

  徐仁爽提出,要给王女士家的燃气设施做一次安全检查,王女士马上答应了。“检查一下才更放心,家里的煤气灶和热水器都是用煤气(液化石油气)的。”

  检查了燃气灶具后,徐仁爽马上指出,这台燃气灶型号比较老,上面没有熄火保护装置,建议王女士最好买个带熄火装置的灶具。对于那台燃气热水器,徐仁爽说其他都没有问题,只是胶管和热水器的连接处没有卡箍固定,随后他从红马甲口袋里拿出卡箍并安装在胶管上。

  把检查结果记录到表上后,徐仁爽请王女士签上名字,再嘱咐说平时不用气时要把气瓶的角阀关好。整个安装加检查过程,大约10分钟。

  裘先生是当天送气的第二位用户。和王女士家的程序一样,徐仁爽先安装好气瓶,再对燃气设施进行了检查,随即发现户主用的是烟道式燃气热水器,但热水器上没有安装排烟管道,他便把情况详细记录在了单子上,并劝说户主立即进行整改,“没有安装排烟管道,就跟直排式热水器是一样的,烟气都排到了房间里,安全风险很高。”

  从裘先生家出来后,徐仁爽告诉记者,这两位用户同意入户安检是比较配合的,但很多用户要求把气瓶送到门口就好,造成入户安检很难进行,“这需要多宣传,使得入户安检真正运行起来。”

  巡查员每日监督

  对于管理办法出台后的运行情况,记者采访了浙江海圳荣液化石油气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温东。

  肖温东介绍,用户只要拨打服务电话,公司派单后直接送气到家,但采取这种购气方式的用户只是较少一部分,很多用户还是依靠等待小黄车在路上转悠过来收气。

  肖温东说,为了提高入户安检率,公司一方面要求送气服务人员统一穿着、文明送气,提升外在形象;另一方面加强燃气知识的培训,提升送气队伍的专业素质。

  在培训记录上,记者看到今年1至3月,海圳荣公司对员工进行了3次培训,内容包括燃气热水器中直排式、烟道式、强排式的基本构造及原理,入户安检的基本程序和内容,燃气使用安全常识等。

  “在送气时有没有真的做到,以后还有巡查员来监督。” 肖温东说,公司正在招聘8名燃气安全巡查员,经专业培训后每日开展燃气安全巡查和宣传工作,运输气瓶是否规范、入户安检是否到位也是巡查内容一部分。


标签: 燃气;减压阀;户主;液化石油气;燃气热水器;燃气设施;红马甲;压力表指针;排烟管道;燃气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