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春笋虽美味但不可多食 每人每餐最好不超过200克
2018-04-10 09:37:10 来源: 杭州网 潘洁 湛郑辉 张弛

  春雨过后,所谓“尝鲜无不道春笋”,杭州人爱吃笋是出了名的,油焖、炒肉、炖汤等,吃法繁多。但最近因为吃笋吃出问题、上了医院的人,也不在少数。

  “我的很多病人有慢性胃炎,最近因为吃笋吃多了,引起胃部不适来就诊的,占到了日门诊量的10%~20%。”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叶丽红说。

  叶丽红介绍,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其所含的蛋白质中,至少有16~18种不同成分的氨基酸,并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

  叶丽红说,春笋是高蛋白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是体内垃圾的“清道夫”,具有吸附脂肪、促进食物发酵、有助消化和排泄作用。其所含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储存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黏度,使粪便变软有利排出,有利于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但是,笋性寒,又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反酸嗳气等不适,尤其是一些本来就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过量食用春笋后,会造成胃黏膜保护屏障作用减弱。”叶丽红提到,少年儿童笋吃多了会影响钙质的吸收,还有些人食用春笋易引起过敏。

  所以,新鲜竹笋不宜多吃。叶丽红表示,每人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不超过200克)。

  那么,万一春笋吃多了,肚子不舒服怎么办呢?针灸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刘承浩表示,如果出现腹痛、腹胀、胃脘不适等比较严重的情况,应该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如果只是轻微的胃肠不适,大家可熟记这些常用穴位,做一些简单的按摩,每个穴位按摩3~5分钟,对缓解不适症状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侧,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脘穴(位于人体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内关穴(将右手三个手指头并拢,把三个手指头中的无名指,放在左手腕横纹上,内关穴即右手食指和左手手腕交叉点的中点)、委中穴(位于人体的腘横纹中点,当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

标签: 春笋;叶丽红;杭州人;尝鲜;医院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