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竹山铺“轻轨” 春笋坐“专列” 上虞长塘镇民生实事工程助力笋农生产
2018-03-21 09:08:0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静静 李志清

  一趟“专列”最多能运500公斤春笋,相当于六七个成年人的运力,一天可运行多次,风雨无阻,时速可快可慢,能上坡也能下坡……昨天,记者在上虞区长塘镇罗村村清水岗山腰上看到,长得像小火车的山地轨道运输车正在调试中。而在毗邻的会篁村,蜿蜒于竹林300多米的山地轨道已正式投运,服务笋农。

  这是“竹乡”长塘镇首次引入山地轨道运输车,安装在笋山上,共2条线路,这也是今年该镇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据镇农办负责人邵亚萍介绍,作为该镇的主要农业产业,长塘镇全年竹笋产量达1.5万吨左右。由于笋山分布较散,且独特的黄泥土质又松,不适合硬化道路。山区乡镇的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作业人员老龄化现象突出,每年笋季都有村民摔伤。这一切,镇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去年底,镇干部了解到种柚子的福建漳州平和县用上了山地轨道车,效果还不错。考虑到两地的地理地貌很相近,他们当即带上村干部前往考察。当村干部们看到这种不占地、不影响周边环境的“轻轨”,纷纷要求试点。随后,由镇人大代表建议,经票决通过被列入2018年全镇民生实事工程。“抓住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的民生问题,让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惠及群众。”镇党委副书记卢立峰说。今年2月底,镇党委政府投入近20万元购置设备并动工安装,赶在春笋大量上市前投运山地轨道,助力笋农生产。

  61岁的村民胡大姐专门来到青水岗观看调试过程,“我家10多亩笋山旺季时一天产笋量达500公斤,以前,需要上下山10余趟才能将笋挑下来。”村民罗国强说,40多岁的他算是笋山上的“年轻人”,可一逢雨天,原本六七分钟的山路因道路泥泞需走上半个多小时,“通车后,效果肯定好。”村干部徐茂祥说,200多米的“轻轨”之所以装在青水岗上,是考虑到这片区域旺季单日出笋量达5000公斤左右,周边笋农多达30多户,且坡度较陡,人工挑担困难。“以后各季竹笋都可以坐‘专列’下山,也可以用‘专列’将农资运上山,省时省力。”徐茂祥告诉记者,目前村委制定了具体管理规划,打算在山地轨道周边确定几个“候车点”,方便笋农。

  会篁村的山地轨道车从3月18日起已正式运行,村经联社干部宋光明每天早上到中午时段负责具体操作。“这几天已经用‘小火车’运了1000多公斤竹笋下山,惠及周边40多户笋农。”宋光明说,村民们对这项民生实事工程纷纷点赞。


标签: 山地;长塘镇;轨道;专列;山地轨道;运输车;民生实事;村干部;春笋;轨道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