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村晚、搡年糕、杀年猪 浓浓年味来啦
2018-02-08 08:25:58 来源: 杭州网

  搡年糕 杀年猪 办水乡婚礼…… 闲林欢乐年俗节重拾老底子浓浓年味

  闲林中心小学学生现场写春联

  昨天下午,闲林街道万景村热闹非凡。河道两岸的雪还没有消融,岸边却早已围满了人,在闲林街道办事处和五个文化礼堂联合策划举办的欢乐年俗节现场,送春联、腌鱼鸭、烫春卷、打年糕、酿米酒、杀年猪……这些儿时耳闻目睹的年俗,从闲林人的记忆深处再次鲜活热闹起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民俗节现场沿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首先一场精致的水乡婚礼,引爆了全场高潮。下午1点,锣鼓齐鸣、鞭炮声声、唢呐祝福,按照老底子水乡的婚礼习俗,船队沿水系一路向东至幸福桥头,两岸游客纷纷叫好。新郎先上岸,羞答答的新娘身着婚礼装、头披红盖头紧随其后,在红娘的簇拥下缓缓登上喜轿,沿街巡游,接受周边居民群众和游人们的祝福。“尽管结婚有些年头了,但与妻子以这样的方式再次重温婚礼,更能亲身感受‘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的寓意。”饰演婚礼新郎的闲林居民洪志刚向记者说道。

  此外,做米粿和爆米花的摊位前,候着许多眼巴巴的小朋友。打年糕的师傅一刻不停,刚打好的年糕,几秒钟就被早已围了三层的人群抢光,软糯可口的年糕蘸上一点芝麻,热乎乎地塞进嘴里,年味的幸福感满溢。陈德根老人今年63岁,他说:“自己在闲林生活了一辈子,这样密集展示传统民俗的活动有20多年没看到了,今天亲身参与后,感到非常兴奋。”

  专门从附近村社过来参加民俗节的罗阿姨说:“真开心,虽然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活动,但是这次规模更大、人非常多,尤其是看水乡婚礼,可以重温以前传统婚礼的场面。”

  此外,一系列非遗民俗展演齐上阵。15位来自闲林小学的小书画家们现场传承创作反映老底子水乡农村生活的灶头画。灶头画是民间艺人以农家烧饭做菜用的灶头为载体,用各种颜料手工绘制在灶壁上的图案,用来装饰、美化灶头,表达农家美好愿望的乡土艺术。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灶头逐渐消失在人们视线中,闲林街道通过市级非遗传承人何母桥村农民画画家阮士荣在闲林中小学“手把手”的教学课程,将这项非遗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延续。

  另外,主办单位还精心制作了一台“我们的村晚”,余杭滚灯、竹马、舞龙舞狮等表演轮番上场,充分挖掘了闲林地域文化内涵。万景村村民喻建松在朋友圈即兴作诗:“我在闲看童稚笑,风俗传承路遥遥。”浓浓年味展现的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有闲林人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和期望。

  闲林街道文体中心主任吴一辉表示,举办欢乐民俗节,旨在通过挖掘整合各种传统年俗和非遗文化资源,将零散的活动串联起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唤起全社会对传统年俗文化的整体记忆,营造更加喜庆热闹的传统春节气氛,体验闲林传统年味。余杭晨报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汤葛月人

标签: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