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共享电动汽车“新鲜”上路,表现却不温不火?
2018-01-24 15:50:0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翁佳美 何丹

  盼了小半年,1月19日,国内共享汽车运营商“EVCARD”终于带着首批50辆新能源电动汽车亮相诸暨。

  此次投放的共享汽车为奇瑞小蚂蚁车型,分布在诸暨市15个网点,市民只需下载APP,注册账号,上传身份证及驾驶证信息,支付千元押金,即可借取,每分钟使用费为0.5元,每天180元封顶。

  上线第一周,共享汽车在诸暨的反响是否如预期般热烈?绍兴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民反映:

  共享汽车便利与问题并存

  如今,开着共享汽车在诸暨遛弯着实“拉风”。然而,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市民普遍表示,在初期使用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

  在诸暨国际商贸城网点,绍兴晚报记者碰上了正在还车的陈先生。“APP上点击借车,开车卡、行驶证都放在车里,开上就走,非常方便。但网点太少了,还车不太方便。”陈先生是国际商贸城的经营户,看到停车场排列整齐的共享汽车后,他便想“尝鲜”体验一把,没料到开到大唐袜业城后,却发现那儿没有网点可还车。“只有到网点给车充上电才算结束用车,所以除非网点密集,随时随地都能还车,否则去外面办事,车停在外面不动也是按照分钟收费,这样算下来比打车还贵。”陈先生说。

  在诸暨市人民医院江东分院永兴停车场,绍兴晚报记者遇到前来就医的市民袁女士,她告诉绍兴晚报记者,虽然自己有车,但因为医院车位紧张,她总是“打的”来看病,共享汽车给她带来了不少便利,但这两天她又碰到了新问题,“我到医院就诊时发现充电桩车位被私家车‘霸占’,没想到有了共享汽车,还是逃不过停车难。”

  除了网点少,续航能力也是一大“痛点”。家住诸暨城区的斯女士在阮市镇上班,身为“有本无车”一族,共享汽车一出现就受到她的青睐。“但考虑到续航问题,我一直没有借车,如果我上班的地方设了电位,我还是愿意一试的。”斯女士说,共享汽车满电续航只能跑100多公里,这意味还得考虑返程还车的路程,万一电不够,来回一趟都够呛。

  记者观察:

  观望的人多用车的人少

  在采访过程中,绍兴晚报记者试驾了共享汽车。借还过程方便快捷,车内干净、整洁,配置时尚,由于电力驱动,行驶中的汽车安静平稳,但加速力较弱,续航能力较差,适合市区上班族代步,不宜远驾。

  为观察诸暨共享汽车使用情况,绍兴晚报记者在多个网点进行蹲点。在诸暨市体育馆蹲点的一小时内,绍兴晚报记者观察到,过路市民的目光大多会被新奇的共享汽车吸引,但只有5位市民上前近距离察看使用说明,且无一人进行实际借车操作。随后,绍兴晚报记者在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海亮教育园、诸暨技师学院等网点看到,几辆车子乏人问津;在诸暨市城市广场、朗臻新天地、国际商贸城等网点,共享汽车有明显借还迹象。

  “EVCARD”共享汽车地区运营方的诸暨环球现代微蓝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正式投运还未满一周,目前暂没有后台使用数据统计,但据其观察,休闲娱乐场所网点的使用率较高,教育园区的使用率低,很多市民还在观望状态。

  运营商:

  正在不断优化用户体验

  昨天上午,在诸暨市体育馆共享汽车网点,几位负责运维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一辆断了电的共享汽车进行搭电。一位谢师傅告诉绍兴晚报记者,他们刚刚接到市民的维修热线电话就赶了过来,“很多人习惯在停车后长时间待在车里,开着暖气、听着音乐,这样容易导致车子断电。今天我们这辆车子的故障就是这样发生的。”

  谢师傅说,共享汽车正式投放诸暨以来,借车用车的人不算多,但公司10多位运维人员一直“在路上”,为市民及时解决问题,也积极回答市民的疑问,从中寻求改进意见。

  为了优化用户体验,诸暨共享汽车运营商除了聘请10多位运维人员实时关注车辆信息,还成立了一个诸暨共享汽车“车友群”,成员为所有使用或为共享汽车提出建议的市民,“我们会根据市民建议,来调整投放点位、解决问题。”

  据悉,预计到春节期间,诸暨范围内投放共享汽车达到100辆,将在诸暨各大商业地段、各景区、各重点乡镇铺设租还网点。未来,荣威、北汽、宝马I3等车型也会陆续登陆。




标签: 共享汽车;诸暨;市民;网点;诸暨市;国际商贸城; EVCARD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