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雪地泳照成网红,记者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杜国华
笑对冰雪,他的世界无声,却有型
2018-01-31 09:20: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蒋升 记者 陈学东 林云龙

qjwb20180131a0017v02b003.jpg

  人物名片
  杜国华
  年龄:67
  爱好:冬泳,骑车,长跑

  开年一场大雪,把杭城带入了银装素裹的世界。可在杭州艮山运河公园,你却能看见这么一副热火朝天的场景:一群六、七十岁冬泳爱好者,他们戴着泳帽,光着膀子,漂亮跃入水中,尽情畅游,赢得围观者阵阵掌声。

  在这帮冬泳爱好者里,今年67岁的杜国华特别引人注目,前几天他的各式冬泳照片刷爆了朋友圈。而在照片背后,这位从小失声,在无声世界里待了六十年的斗士,用他自己励志的运动故事,在寒冷冬日里,温暖了很多人的心。

  “网红”泳友用拳做跳跃俯卧撑

  “你们是来采访杜国华的吧,他可是我们这边的‘名人’啊!不仅游泳很厉害,而且还会穴位按摩,能给我们治病呢。”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来到艮山运河公园,提起杜国华的名字,便被五六名老年泳友围住了。

  在他们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正在热身的杜国华:只见他脱掉外套,显现出粗壮的手臂和令人称羡的健硕肌肉,根本不像是年近古稀的老人。用温度计实测,室外气温为零下4度,运河公园的水温在6度左右。

  杜国华的热身方式有点特别:他寻了一块平地,双脚搭在石凳子上,俯下身子,裸着上半身,用双拳撑地做起了跳跃俯卧撑。他每做一个,两个拳头都会在地面上发出“砰砰”的敲击声。记者仔细看了一下他的双手,全是厚厚的老茧,看得出他练的功夫之深。

  做完了俯卧撑,杜国华换上了一双白色的透明橡胶鞋,跃入水中。据说,这是用来防止水下淤泥太滑,而特意准备的胶鞋。

  杜国华游得非常轻快,游到河水中央,时而挥动水花和岸上人互动,时而又直起身子,拗出牙买加飞人博尔特经典弯弓射大雕造型,成了不少手机镜头追逐焦点。游了一圈,杜国华上岸了,身子红红的,但一脸的舒畅。

  冬游练就了一个棒棒的身体

  “冷吗?”记者借助杭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龚建平用手语问杜国华。

  “杜国华说一点都不冷,很痛快!冬游就是不断挑战自己极限的过程。”龚建平告诉记者,“杭州市冬季铁人三项活动至今举行了22届,杜国华就参加了十多届,已经是元老级别的参与者了。”作为和杜国华相处十多年,一起长跑、骑车的老哥们,他很了解这位朋友。

  杜国华生于1951年。8岁那年,因为打针误致失声,两只耳朵听力也受到重创,从此便生活在无声世界里。不过要强的他并没有被挫折所击倒,为了追求一个好身体,年轻时的杜国华练过举重、健美、体操、篮球、乒乓球等多个项目,养成了一身腱子肉。他在杭州长征无线电厂做了多年的金工、模具工。1970年起,就在天水桥游泳场开始练冬泳,那里有一大批冬泳爱好者,同时,当时的厂工会也非常支持他的冬泳活动。而后他把兴趣爱好延展到骑车和练长跑,因而成了铁人三项的大咖。如今只要天气晴朗,杜国华每天上午7点半就会入水冬泳。

  这么多年来,杜建国几乎没有生过病,身体也很健康,心脏机能与年轻人媲美。虽说还从事其他运动,但对他而言,效果最好的,还是冬泳。“游泳是对身体损伤最小的运动,其次冬泳能加速血液流动,增强人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这就是杜国华为什么身体这么好的原因。”同在艮山运河公园冬泳,曾在浙二医院心内科工作过的泳友郑祖鑫这样说。

  乐于助人,曾救过十个人的命

  一个无法用语言表达情感的人,如何与大家交流互动?“其实这根本不是问题,他很聪明,和大家的融合度很高。往往只要一指,他就能理解大家的意思。”龚建平表示。

  记者尝试着与杜国华微信交流,发现一点障碍都没有。杜国华早先是和朋友在短信上交流的,后来微信成为他与外界交流很好的窗口,他经常在朋友圈里记录下自己的心情,同时他有一大堆有关冬泳的微信朋友群,什么“中国冬泳骑行群”、“浙江户外游泳群”、“一起游吧”等等。杜国华用了三代的华为手机,最新款的是P10。

  除了热爱运动,生活中的杜国华还是个热心的公益人士。他对穴位按摩特别有研究,家里的相关书籍也是整整塞了一柜子。杭州铁人三项的队伍里谁身体不舒服,让他按几下就会大有好转。即使在火车上,面对不认识的陌生人,杜国华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去年,杜国华就在火车上帮一位游客缓解了背部疼痛,不收分文。”龚建平回忆说。

  去年8月,西湖断桥边一个游客突然心肌梗塞,正巧杜国华路过,他用按摩的手法紧急施救,为医院及时抢救争取了时间。杜国华也在微信上告诉记者,这些年他总共救过10个人,其中在西溪湿地水中救过一个溺水的年轻人,这些都是应该的,水性好也是他能救人的基础。

  除了让人钦佩的故事,杜国华给人感触最深的,还是他那张真诚的笑脸以及在身上满满的正能量。“运动,是为了能够有一个好身体,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采访结束,杜国华用微信给记者发了留言,在这些诚挚的句子中,开心和快乐是最多的字眼。

  他的世界里没有声音,却依然用这样乐观的态度,把他心里想说的话告诉给身边的每个人。

标签: 冬泳;名片;人物;冬泳爱好者;运河;长跑;龚建平;公园;铁人三项;跳跃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