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8月榜:萧山余杭谁更强?
2019-09-03 09:15: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已成为浙江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9月2日,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8月榜正式发布,杭州市萧山区、下城区和余杭区分列榜单前三位,入围前十的还有金华市义乌市、杭州市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市江干区、嘉兴市嘉善县、嘉兴市桐乡市、湖州市德清县。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榜权威升级,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在线·浙江数字经济网联合发布,每月一期,全面展示浙江89个县(市、区) 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是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省民政厅登记成立的省级学会,服务于浙江省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定位为数字经济连接者。

  杭州上榜数过半 萧山余杭争雄

  8月底,央视《对话》栏目走进杭州,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探索与实践引发了广泛关注。

  在此次榜单前十位中,杭州有6个县(市、区)入选,分别是萧山区、下城区、余杭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和江干区。

  与上月相比,萧山区排名第一(上升3位),下城区跃居第二(上升9位),进步较大。相应地,7月榜首余杭区此次排到了第三。

  8月,萧山区在数字经济领域动作频频。月初,紫光恒越自主可控实验室及数字化研发生产项目在湘湖未来智能小镇正式开工建设,将打造工业4.0智慧工厂的全国样板。8月22日,“2019全球闪存峰会”在国博召开。同时,杭州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落户萧山信息港小镇,这是杭州重点打造的首个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园区,将有力支撑萧山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位于杭州主城区的下城区,在数字经济领域同样奋发有为。8月2日,下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在下城区跨贸小镇举行揭牌。这是杭州市首个以数字经济命名的产业园区。

  此前,下城区出台了《关于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数字经济七大核心产业,推出专项扶持政策,推动数字经济和未来产业发展。

  县域各具特色 桐乡德清跻身前十

  县域兴则区域兴。

  在本月的榜单上,浙江县域经济展现了极强的生命力和爆发力。义乌市从上月的第8上升到第4,嘉善县排名有所下降,但依旧在前十位保有一席之地;此外,桐乡市和德清县成功跻身前十名。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的桐乡更是迎来了无与伦比的时代红利。

  据统计,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以来,桐乡已累计引进数字经济类项目1259个,计划投资620亿元。目前,桐乡已有数字经济企业1523家,企业数量逐年快速增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成功创建省信息经济示范区和省软件与信息技术产业创业基地。

  桐乡有乌镇峰会,而德清则是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举办地。

  随着地信大会召开,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开启了新篇章。此外,德清还建立了电子元器件、磁性材料、电线电缆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并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2018年两化融合指数位居浙江省第17名。

  产业、城市、科技高度融合,齐头并进,为德清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赋能地方数字经济 学术机构充当“连接者”

  在数字经济领域,浙江的区域实践十分耀眼,已经成为全省关注的热点。不仅在县域层面涌现了许多样本和经验,在学术界浙江也有创新实践。

  目前,浙江已经有了专业的数字经济研究机构。今年5月,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在杭州成立,并于6月入驻杭州梦想小镇。

  据悉,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将连接“政产学研用金”各方力量,联动国内外行业和人才资源,为浙江省建设数字经济示范省服务。

  此前,学会与余杭区签署了共建协议。双方将发挥组织、项目平台等优势,整合数字经济领域专家资源,助力余杭区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

  近期,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推出了“解码数字新浙商”系列访谈,探访浙江省内创新科技企业,聚焦数字经济领域的浙商,为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提供经验与样本。

标签: 数字经济;浙江;杭州;浙江省;桐乡;下城区;余杭区;杭州市;萧山区;小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