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安置“零增地” 规划“亮特色” 打造“大花园”
做好拆危大文章 东阳危旧房治理改造托起“安居梦”
2019-03-08 10:52:27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亲戚朋友来拜年,看到变化这么大,都很开心。”这个春节,巍山镇同乐村乃更自然村村民吴跃其搬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村支书吴荣正更是喜上眉梢。他说,春节前村里14户危房户都入住新房。在拆后重建的同时,村庄不仅增加了绿化,美化了环境,还化解了多年邻里纠纷,去年该村获评东阳“十美村”。

  以危旧房治理改造托起困难群众的“安居梦”,这样的改变正在东阳90%以上的自然村发生。自2017年以来,东阳以“零增地”为总原则,切实做好拆危大文章。该市通过开展地毯式排查、挂图作战、强化政策激励,采用“连片拆”和“零星拆”两大模式,列明整村拆除、连片拆除计划表,平均每月拆除危旧房超过9000户。

  随着拆除工作全速推进,东阳将“治危拆违”重点转向“规划设计”和“拆后重建”。摒弃以往摊大饼用地模式,确保在“零增地”前提下,尽可能让更多无房户、危房户得到安置。根据轻重缓急,推进分类安置,明确了原拆原建、调剂置换、待安置凭证、宅基地安置、村集体回购、“立改套”安置以及集聚安置等多种安置途径,分期分批解决好危房户的住房问题。并于去年启动农房集聚区建设,安排300余亩土地建设城区上卢、横店、南马、巍山4个集聚区,首期可用于安置的住宅建设面积近60万平方米,并顺利完成一期4335套安置房的选房工作。

  危旧房治理改造不是简单的拆除和重建。东阳注重村庄规划和配套设施,邀请专业设计单位,通过“名人指点、村民参与”形式,充分挖掘村庄文化底蕴。针对古民居分布众多的特点,东阳还出台专门的文件,注重拆保结合,保留下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1500余处(幢),做到了改善城乡环境、保障民生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守护“乡愁”的有机统一。

  在重建过程中,东阳还着力做好产业植入这一发展文章,围绕影视文化旅游全域化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打造美丽“大花园”。村庄纷纷行动,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形成“千村千品、千村千韵、千村千景、千村千业”的产业格局。

  截至目前,东阳1300余个村开展危旧房拆除,累计拆除危旧房48585户、拆除危旧房建筑占地面积330余万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23443户;累计安置农户27419户,其中宅基地安置17391户,集聚安置10028户,安置率92.79%。


标签: 危房;危旧房;村庄;重建;新房;拆除;自然村村民;邻里纠纷;村支书;巍山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