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北大新世纪温州附校“牛上了天” 牵手卫星让学生体验“天地互动”
2019-03-07 10:54:2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伍迪

01.jpg

  太空种子

02.jpg

  北京九天未来微星有限公司CEO李天麒(左一)向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校长黄茂法(右一)赠送太空种子。校方供图

  3月5日中午,北京九天未来微星有限公司CEO李天麒与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校长黄茂法、副校长林峭峰、校长助理吴胥、小学部主任陈婕以及航天STEAM俱乐部成员在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共同为航天STEAM实验室剪彩。这标志着该校航天STEAM实验室与立可达教育卫星连接成功,航天STEAM课程正式开启。

  在校指挥卫星给地球拍照学生:“太酷了”“太牛了”

  在当天的仪式现场,实验室与立可达卫星连接成功后清晰地接受到卫星的信号以及卫星升空后收集的大量数据。李天麒为在场的航天STEAM俱乐部成员解读数据含义,讲解卫星温度、电压变化的成因,还向学生展示了立可达教育卫星传回的南极洲的相片。李天麒说,学生不仅可以接收真实的太空数据及图片,通过精密计算预测各行星、卫星的位置,还可以测控卫星的姿态,感受太空中的温度和湿度。

  听了李天麒的介绍,学生们跃跃欲试。于是,老师现场指导在场的学生亲手控制卫星,向地球上的指定位置拍摄照片并回传。大家纷纷感叹:太酷了!太牛了!在场有学生说,以前觉得卫星与自己遥不可及,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如此近距离接触卫星数据甚至控制卫星。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北京九天未来微星有限公司还赠予该校一盒珍贵的太空种子,包含南瓜、丝瓜种子等。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学生还可结合该校150亩立可达STEAM学生研学基地,对种子进行培育和研究。该基地是目前温州面积最大、最专业的学生STEAM实践基地。由专人设置功能区域,将科学课堂搬到户外,定期开展学生实践、种植、养殖、食育、科技体育等青少年相关科学科技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科学的魅力。

  让温州孩子拥有教育卫星校长:这真是牛上了天

  “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对于航天STEAM教育,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是有“野心”的。一直以来,该校始终重视且践行STEAM教学——

  2018年7月,该校签约了一颗“立可达教育卫星”,正式开启了从地面到太空的征程;11月17日,该校学生背上行囊,走进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研究中心,参观、体验立方星的组装与模拟发射,深入了解关于卫星与太空的知识。

  同月27日,该校举行隆重的卫星发射出征仪式,航天教育领域专家云集现场,一同为孩子们放飞三万英尺之上的梦想。

  2018年12月7日12时12分,该校师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眼见证“立可达教育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同时为了连接立可达教育卫星,建成航天STEAM实验室。

  该校成为浙江省最先引入九天微星航天STEAM教育的两所学校之一,这也让温州孩子拥有了第一颗真正“属于”自己的教育共享卫星。这用校长黄茂法的话来说,“真是牛上了天!”

  北大新世纪温州附校获点赞专家:这能为航天梦打下很好基础

  今后北大新世纪温州附校的学生可以在航天STEAM实验室中获得天地互动的体验,接下来该校还将搭建天文观测台等,助力学生实现“航天梦”。

  “少年时期是人生梦想的播种期,我们希望航天STEAM课程,能为孩子们的航天梦插上科技的翅膀。”校长黄茂法说,他希望在北大新世纪温州附校的学生中,会有未来的航天员,未来的太空项目设计师、工程师。

  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的探索也受到权威专家的认可。中国航天第一代功臣、“东方红一号”总体设计组副组长、中科院科学家潘厚任教授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焦维新教授,受聘担任该校航天STEAM教育的“明星专家”。他们将定期指导该校航天社团活动,带领孩子探索美丽的星空。

  “抬颈俯首,耳濡目染,处处有科学。”潘厚任教授在出席该校举办的卫星发射出征仪式时点赞,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进行的航天STEAM教育,能为我们实现航天梦、中国梦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标签: 新世纪;温州;STEAM;北大;李天;太空种子;航天;卫星;学生;孩子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