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美丽生态 美丽经济 美好生活 “潮缘小镇”绘就风情旅游新画卷
2019-03-07 09:45: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谢雍 沈佳丽

  “梦栖山水黄湾镇,情醉四季果香中”,位于海宁市东部的黄湾是钱江潮的起潮之地,是海宁东部的生态功能区,是山清水秀的水果之乡,也是百岁老人的健康生活福地。日前,省政府正式命名了第二批浙江省风情旅游小镇,黄湾“潮缘旅游风情小镇”榜上有名。

  “风情小镇取名‘潮缘’,表达的不仅是潮起之地独特的自然风光,更是一份富有江南文化风韵的独到情怀。”尖山新区(黄湾镇)旅游办主任金佳华说。据了解,黄湾潮缘旅游风情小镇核心区北至大临村,南至杭州湾大道,西至钱塘江老海塘,东至菩提寺路,面积为11.56平方公里。小镇以“潮缘”为主题,“缘”为核心,逐步形成了由“情缘、文缘、俗缘、食缘”为脉络,“姻缘、皇缘、善缘、养缘、田缘、果缘、宿缘、物缘”为基缘的“十二脉缘”。

  “十二脉缘”根植于这方杭州湾旁的沃土。黄湾土生土长的“十二道仙味”:天伦之乐(黄湾酥肉)、乐道安命(土鸡蛋饺)、自得其乐(黄湾羊肉)、乐在其中(八宝鸭)、津津乐道(糖醋鱼块)、鼓乐齐鸣(三鲜高粱肉)、乐善好施(土络笋)、知足常乐(香菇菜心)、赏心乐事(发菜肉丸)、醋溜白菜、乐享天成(清蒸鲈鱼)、长生喜乐(养生土鸡煲)汇成了“食缘”;春有百花开,夏有杨梅火龙果,秋摘橘子,冬采草莓,黄湾的“果缘”一年四季吸引着大量游客;月老庙、从高阳凤凰日月坝的传说出发,桃源广场、爱情步道、情人坡……一组婚纱摄影基地述说“姻缘”,也成了市民游客周末休闲、约会的不二之选……

  “今后的‘潮缘小镇’将集文化展示与体验、运动休闲与养生、亲子娱乐与情缘、独特风物与节会于一身,成为‘四位一体’的旅游目的地。”金佳华介绍,结合海宁建设东部生态功能区和推进全域旅游的目标任务,“潮缘小镇”还将以重点突出、整体开发、有序建设为原则,基于现状资源与山水格局,按“一心一轴一带五区”的模式进行布局,打造“五大工程”18个项目,使特色旅游更有魅力。

  走进今天的“潮缘小镇”,熙熙攘攘的黄湾水果市场地段,“一心”——海宁旅游集散中心黄湾分中心已改建完成并投入运营;随着黄尖路、聚宝路白改黑工程,采宝路北段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一轴”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一带”指的是炮台山到大尖山的慢行绿道,如今沿途彩色沥青和黑色沥青也已基本铺设完成;11.56平方公里土地上,民俗文化休闲区、慢谷养生度假区、文创田园观光区、风情尖山运动区、智慧厂店示范区等“五区”都已见雏形,各具特色。

  据了解,“潮缘小镇”大尖山景区和宽塘景区均已成功创建为AAA级景区,一组富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品牌也在迅速成长:大尖山山顶目前是江浙景色最美的飞行场地,山脚下的尖山村大面积种植着枇杷、柑橘、杨梅、火龙果、提子等水果,赏花摘果其乐融融;“慢谷钱江”村落景色秀丽,仿佛世外桃源,每年的“杨梅节”和柑橘采摘月游客云集;宽塘民宿文化街区融合了创意与古朴。景物的交叠,使不少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成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进一步优化风情要素、旅游要素、服务要素和环境要素的同时,我们将以人文和风景为载体,迎接四方游客,绘就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的新画卷。”尖山新区(黄湾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标签: 小镇;旅游风情;黄湾镇;海宁;生态功能区;钱江;东部;百岁老人;健康生活;旅游小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