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动动手指就能办事!“浙里办”APP助力群众“最多跑一次”
2018-11-14 08:24: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杨丽莉

  “您好,这是您的户口本,请收好。”昨天上午,桐乡市民许圣强在公安窗口领取了属于他的“新户口本”,一来就拿到证,前后加起来的时间仅花了10分钟,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最近小儿子刚出生,今天办理的‘国内出生户口登记’事项,就是把小儿子的信息登记到咱家的户口本上。”许圣强说。当被问到为何如此迅速地拿到了“新户口本”时,许圣强不禁夸赞了起来:“这多亏了最近我刚下载的‘浙里办’APP,今早我在APP上将我的身份证、户口本以及小儿子的出生证等信息进行了上传,审核通过后就来窗口取证。”得益于“浙里办”APP,许圣强实现了“动动手指”不出门即办结事项。

  据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业务科副科长吕杰介绍,今年11月以来,我市正式启用了掌上办事(“浙里办”APP),该APP共涵盖了公安服务、不动产登记、卫生卫计、社保、公积金和公用事业等825项事项。“目前,桐乡已有339项四星事项及330项五星事项可在‘浙里办’APP内进行办理,市民许圣强办理的事项属于五星事项。”吕杰告诉记者。

  何为四星事项和五星事项呢?吕杰介绍道,星级事项都是基于“网上办事”这个基础的,其中,四星事项实现了材料的网上申报预审,只要材料符合要求,窗口就可以在没有必须要提交的纸质材料的基础上先给群众办理审批事项,办事群众后续补交材料即可。例如公安上的“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民政上的“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相关事项。

  而五星事项则更便捷,这些事项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真正做到了让办事群众“零跑次”。例如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社保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转外就医备案”等相关事项。“许圣强只是自己愿意过来取而已,他也可以选择证件快递上门,做到办事‘零跑次’。”吕杰告诉记者。

  那么具体如何使用“浙里办”APP进行事项的办理呢?吕杰当着记者的面进行了一把实际操作。“首先我们需要从手机后台下载‘浙里办’的APP,然后进行注册、高级实名认证以及登录等操作。”吕杰说,“登录之后,在首页‘掌上办事’下方选择‘个人办事’,在‘个人办事’界面内搜索你自己想要办理的事项就可以了。”说完,吕杰搜索并选择了“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这个事项,点击网上办理后,页面跳转至了“浙江省住房公积金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接下来,只要按照平台内的提示便可进行该事项的网上办理。

  掌上键对键,智慧移动办。“‘浙里办’APP的推出为居住偏远、不便到窗口办理的群众提供了便利。此外,该APP还涵盖了办事指南、预约服务、表单预填、事项申报、证明查询等多个板块,市民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使用。”吕杰表示。


标签: 户口本;桐乡市;新户口本;办理;住房公积金;公安;浙里办;办事群众;办事;还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