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鹿城区倾力打造老年人助配餐体系 为老年人打通就餐“最后一百米”
2018-10-30 08:25:1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徐起

00300540361_4beb01fa.jpg

00300540365_4ec39d40.png

  编者按:随着人口老龄化数量增多,养老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截止2017年底,温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达145.5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7.56%。

  作为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许多老年人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来源,生活自理能力也较弱,他们需要得到社会的关心和照顾。而对于生活不便的老年人来说,如何解决吃饭问题,就成了头等大事。

  因此,今年温州“两会”上,示范性居家养老中心、助餐及配送餐服务等养老项目建设被纳入到2018年度温州民生实事项目。

  温州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鹿城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主阵地,承接了省、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系列项目之一的老年人助配餐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距离年底还剩2个月时间,鹿城区助配餐体系建设进度如何?能够为民解决哪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话鹿城区民政局局长陈黎华,聊一聊鹿城区老年人助配餐体系建设的相关情况。

  辖区老年人助配餐需求强烈

  鹿城区作为温州主城区,老年群体集聚,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6万人,老龄化程度达到20%,位居11个县市区之首。

  从今年3月开始,鹿城区对辖区老年人用餐需求进行了调查,共发放14000多份问卷,并对现有助餐点、老年食堂位置、运营情况等进行摸底调查。在收回的问卷中,老年人愿意到老年食堂用餐的比例达到70%左右。

  “前几年,鹿城开展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其中大部分照料中心配有老年食堂,从就餐的情况看,深受老年朋友的支持和喜爱。”陈黎华说道。然而,受客观因素制约,鹿城辖区内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面积普遍不大,能够容纳老年人就餐的数量受到限制,许多老年人希望到老年食堂就餐,却不能如愿。

  打通老年人用餐“最后一百米”

  考虑到日益增长的用餐需求,鹿城区推出全力打造老年人助配餐体系建设,从而服务和惠及更多的老年人。

  在原有老年食堂的基础上,针对社区老年人增设配送餐服务,由志愿者担任送餐员,实现送餐上门,解决老年食堂就餐人数受限,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最后一百米”的用餐问题。

  此外,鹿城区还在老年人助配餐体系建设中引进民非组织和餐饮企业,利用“民非+公益”的模式,对一些没有老年食堂、不具备条件的社区进行服务提升。通过引进餐饮企业做“放心菜”,志愿服务队送“暖心饭”的方式,充分运用社会资源,降低配送餐成本,减轻老年人用餐的各方面的压力。

  据悉,目前第一批15个老年人食堂,已经开始进行规范化建设并运行,第二批15个老年人助餐点,也已进入与企业洽谈阶段。同时,第三批食堂和助餐点将争取在10月底确定挂牌。

  借鉴成功经验助推体系提升

  今年,鹿城区计划在主城区8个街道开展试点,力争在2018年底,形成能够覆盖全区60%以上范围的老年人助配餐体系。

  在助配送餐体系建设上,鹿城区力求从顶层设计入手,多次考察其他城市成功经验,邀请深圳养老事业专家团队,对鹿城区老年人助配餐体系建设规范进行指导。

  同时,通过起草《温州市鹿城区老年人配餐体系建设与管理办法》、《温州市鹿城区老年人配餐服务标准化管理与操作细则》以及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运行流程。并且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进行服务内容、服务规划,以及运营风险评估及防范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在运行和试点一段时间后,我们还将请深圳的专家团队,对鹿城老年食堂的配送餐服务做第三方评估,并做进一步的调整与完善,通过全方位的设计规划,相信一定能够让这项民生实事工作在鹿城走的更稳、更健康。”陈黎华说道。


标签: 老年人;鹿城区;温州市;配餐;老年食堂;养老;辖区;成功经验;老年人总数;人口老龄化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