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三门县珠岙镇前郭村发展“美丽经济” 从盆景中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2018-10-11 09:31:40 来源: 台州日报 见习记者 王依妮 记者 李平

01.jpg

  盆景村不但收获“美丽”,还收获财富。

  沈海高速三门出口下来,向东行驶不到2公里,就见到一株昂然挺立的百年老樟树,这便是三门赫赫有名的盆景村——前郭村。

  过去,前郭村是附近有名的集体经济弱小,经济收入单一,基础设施薄弱。

  近年来,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前郭村抓住盆景文化做文章,因地制宜大胆调整产业结构。

  2015年开始,前郭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帽子,还走出了一条由盆景带来的“美丽产业强村、全民创业致富”新路子。

  眼下,盆景产业已成为前郭村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在盆景中流连拍照。前郭村盆景交易市场及盆景风情美丽庭院吸引不少外来客商,创造了两千多万元的年营业额。

  侍弄盆景,玩出致富机遇

  走进村里,房前屋后到处可见大大小小、千姿百态的观赏盆景,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村民介绍,眼前这些盆景,根据造型和年份,在市场上便宜的卖几百元,贵的则要上万元,而且还很抢手。

  动辄数万元的盆景,与平常人家似乎难有交集。那么,盆景是如何走进前郭村的寻常百姓家?

  原来,在前郭村素来有盆景栽培传统,有近200户村民是盆景栽培爱好者,其中不乏研究盆景栽培20余年的专家。目前,村里共有七八十户是盆景大户,散户也有一百来户。

  黎林辉是村里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之一,从事盆景制作六年,种有金豆、茶梅等二十余种品种的盆景共300盆,是个实实在在的盆景大户。如今,他一边在客运中心上班,一边花了不少心思从事盆景经营,收入翻了好几番。

  现在村里经营的主要品种是金豆盆景,一般从山上采挖然后造型。“金豆的观赏价值较高,挂果时间长,能一直挂到明年清明。”黎林辉介绍道,金豆以野生为主,分布于浙江、福建一带的山区。“福建金果挂果少,三门产的金豆叶子少挂果多,品种最好,观赏价值也最高,市场也大。”

  村里划分20来亩的土地建起了育苗基地。村民们除了上山采挖外,也会通过网上购买树苗进行培育,各种盆景种植难易不同、培土种类不同,但经过村里经验丰富的“种植专家”的技术指导和自己的一双巧手,最终形成规模。

  规模发展,形成集聚效应

  早前,全村只有五六个人经营盆景。村民中虽有不少“盆栽迷”,那时主要还是以经商、打工谋生,一年到头只有几万元的收入。

  如何将个别村民的爱好,变成可以带动全村实实在在致富大道,并在短时间内形成盆景产业特色村呢?

  前郭村村委会主任黎锦锋说,这个过程中少不了政府的引导、鼓励和帮扶。“我们提出打造美丽庭院、发展美丽经济的思路之后,县里、街道及相关部门都提供了人财物的支持。”

  有了政府的鼓励和扶持,村民们对于做大盆景产业充满了信心。

  2017年7月,前郭村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盆景交易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市场37间小木屋出租给盆景种植户,为村集体经济创收,除本地村民外,还吸引了十多户外来盆景户慕名入驻。

  在盆景交易市场中,一件件制作精美、自然生动的盆景艺术品陈列展架。

  互联网+盆景,让盆景经营户们尝到了甜头。在一间间小木屋前悬挂盆景户的个人信息牌,展示他们的姓名、联系方式、种植经验和收款二维码。

  据介绍,盆景市场发挥集聚效应后,村中盆景经营户平均年收入能有20万元。

  打造盆景小镇,助推产业升级

  乡村振兴,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

  由于前郭村交通便捷、区位优势凸显,不少游客游三门都会选择在此地停歇。

  前郭村不失时机地抓紧完善各项基础性旅游建设,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带动盆景市场的销售。

  目前,前郭村农家乐及民宿经营户已有5户近60个床位。

  黎锦锋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随之提升,我们想把村里的老年公寓建起来,然后再把村前的山路造上去,在村里的山林上种水果,好好规划观光路线。”

  据悉,在文化长廊和美丽院落的基础上,前郭村将继续对整村进行改造。目前,该村正在研究扩大村庄旅游观光带,计划五年内打造有前郭特色的休闲旅游新农村。

  如果说三门的母亲河珠游溪是三门的彩带,那么现在的前郭村就是彩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标签: 盆景;金豆;村民;交易市场;致富机遇;经营户;收获;农家乐;种植;栽培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