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砍价机器人夜市摆摊 情商极高2万句“行话”萌翻你
2018-09-28 07:42:39 来源: 杭州网 首席记者 沈积慧

  人工智能客服、打电话机器人、导购机器人……生活中的机器人越来越多,你猜机器人还能干啥?砍价!

  “如果有摊位价格比我低,我就原地爆炸!”最近,在杭州武林夜市上,一个会砍价的机器人萌翻了很多逛夜市的人。而这个玩具摊的“摊主”,实际上是阿里巴巴自然语言智能团队的一名AI科学家。

  机器人夜市摆摊

  肚子里藏着2万句砍价“行话”

  “60元还贵,我们店小利薄,不容易啊!”机器人的一句话,瞬间逗乐了围观的人。

  前天晚上的武林夜市上,这个玩具摊前人特别多。机器人就放在玩具中间,绿色的身子,个头和拿在手里的中型玩偶差不多,样子很俏皮。摊主一声不响地坐在一边,AI机器人高接低挡,随时回复顾客的咨询和讨价还价。

  有一位顾客想给机器人出难题,顺口问了一句:“那你自己卖多少钱啊?”机器人很机智:“小女子卖艺不卖身,我可是这个地摊的联合创始人。”

  在机器人摆摊的两个小时里,经过“唇枪舌剑”讨价还价,最终机器人成交9单生意,总销售额480元。

  虽然讨价还价没有固定的脚本和套路,不过这个砍价机器人,已经掌握了超过2万句砍价话术,而且几乎能秒回。

  阿里科学家夜市“蹲点”

  发明有情商的机器人

  砍价机器人的背后,是阿里巴巴自然语言智能团队的AI科学家在武林夜市“练摊”一个多月收集的成果。

  王睿毕业于德国萨尔州大学,是一位海归博士。王睿所在的团队做的是自然语言理解。简单地说,就是让机器人听得懂人话,并通过“人话”进行回复。在这个砍价机器人身上,王睿挑战的是AI人机对话技术的极限——情商。

  为了收集真实场景中的砍价语料,只要下班早,或者双休日,王睿都会去夜市蹲点。前后一个多月时间,总共去了20多次夜市,每次一去就是两三个小时。

  王睿说,自己的一个朋友正好在武林夜市摆摊,在朋友那里收集砍价数据的同时,也会观察周边摊位讨价还价的真实场景,悄悄记录下来,偶尔也会向老板取取经。

  除了记录真实场景里的砍价语料,这位海归博士也会留意砍价过程中的细节和买卖双方的心理变化。比如,当顾客第一次出价就“对半儿砍”时,摊主怎么办?客人转身离去时,摊主怎么挽留?从顾客的询价方式到摊主的销售话术,从语言到策略,都是AI机器人学习的宝贵数据。

  “与常见的AI客服不同,砍价是语言技巧与策略的综合体现,更考验人工智能情商与智商的结合。这是人机对话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公认的技术难题。”王睿说。

  真实砍价语料结合数百万在线交互数据,再通过深度学习训练,砍价机器人就诞生了。目前,王睿带着砍价机器人在武林夜市进行了实地测试。让他高兴的是,经过数十位顾客的挑战,砍价机器人不落下风。

  虽然机器人还没有非常完美,不过王睿说,街头实战证明AI完全有能力与人类展开智慧对话,开发砍价机器人的初衷已经实现。下一步,包括闲鱼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线下零售导购,都将是砍价机器人的用武之地。

标签: 机器人;砍价;夜市;王睿;人工智能;情商;摊主;自然语言;摆摊;讨价还价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