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期待!充满历史韵味的打铁关即将“脱胎换骨”
2018-08-24 10:08:1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汤晨阳 通讯员 周晔 张菁 刘成

  打铁关路南起朝晖路,北接文晖路,虽然只有500米长,却是一条颇有“味道”的小巷。相传南宋名将岳飞曾在这一带扎营,并在打铁桥附近设铁匠营打造兵器;到了明代,朝廷在此设关立卡,故称打铁关,一直沿用至今。昨天记者从文晖街道了解到,打铁关路南段二次提升改造已经开工,预计今年11月底完工。届时,打铁关路的文化气息将一通到底。

  近年来,随着杭州城市建设的发展,打铁关路仅剩朝晖路至文晖路一段。2004年,为了挖掘本地的历史文化内涵,下城区文晖街道斥资600万元,在打铁关路建造了“打铁关”地名牌楼、“岳飞纪念亭”和“打铁关历史文化陈列馆”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感受打铁关文化。

  不过,当年的提升改造只覆盖了打铁关路的北段。昨天记者从文晖街道了解到,打铁关路南段二次提升改造已经开工,预计11月底完工。届时,打铁关路的文化气息将一通到底。

  打铁关路提升改造,是今年下城区人民政府一项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文化素养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此次提升改造主要针对打铁关路的中段、南段。

  在中段,文晖街道计划打造一个走入式的文化休憩公园,“这里原本是块荒废的绿地,这一次我们打算利用起来,在公园里建造岳帅亭,设置打铁关主题雕塑,给沿路的居民增加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文晖街道办事处主任卢栋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沿路的石刻是本次改造工程的重头戏,记者了解到,石刻的内容主要有两块:一块是以与岳飞有关的满江红、郾城大捷、苦练报国等故事为主题,进行浮雕展示;另一块是以杭州市井文化为背景,刻画打铁铺、吹糖人、修棕棚、修阳伞等老底子的日常。

  在打铁关路南端入口,还将建一座马头墙式门楼,与北端的牌楼遥相呼应。

  接下来,文晖街道还将依托打铁关路上的打铁关历史文化陈列馆和文化休憩公园建立“武林精粹·同心盟”统战阵地,建立“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文晖研究中心”,组建“同心智库”,开展打铁关爱国主义文化专题研讨,进一步提炼打铁关的文化精髓,提升社会文明风尚。

标签: 文晖街道;岳飞;文化气息;改造;铁桥;扎营;铁匠;朝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