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规避处置漏洞 守护舌尖安全 临海在全省首创食安社保联合处置机制
2018-07-24 09:45:5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徐晔

  临海人高某后悔不已,因销售有毒有害青鱼、黑鱼,不但被判处拘役4个月,拘役期间还被停发了基本养老金,期满后只能参照服刑前的标准领取基本养老金。和高某一样,销售织纹螺的李某和严某,销售食品添加剂超量腌菜的吴某,均因涉及食品安全刑事犯罪被停发养老金待遇或取消调资资格。

  今年1月,临海市人力社保部门联合临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出台《临海市食品安全社会保障联合处置机制的通知》。通知对于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水产品养殖单位、家庭农场、食品批发交易市场、农贸市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等九类实施主体的相关人员在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被追究食品安全刑事责任且处于实际执行期情形的,将作为食品安全不良信息,由临海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予以相应处置。

  截至目前,临海市社保中心根据临海市食安办提供的处置违法人员名单及法院判决文件,依律对4名涉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在刑期执行期间停发基本养老金、取消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资格。

  “根据法律规定,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的,服刑期内停止养老待遇发放;涉嫌犯罪被通缉或在押未定罪期间,停发养老待遇,宣判无罪的可补发,需同时附报有关法律文书。”临海市社保中心主任金烨介绍,在以往,因为缺乏联合处置机制可能产生信息不对称,继而出现漏处理问题,“现在,临海在全省首创实施食品安全社会保障联合处置机制,避免了因部门间缺乏联动机制导致可能存在的漏处置问题。”

  记者从临海市社保中心获悉,随着通知的制定出台,该中心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行动,推动临海全市上下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必损、明信知耻、惩恶扬善”的良好氛围,同心协力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标签: 食品安全;拘役;养老金待遇;高某;服刑;食品添加剂;销售;临海市社保中心;黑鱼;青鱼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