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老漂”们异乡有了家 杭州文新街道这个党支部很暖心
2018-06-28 07:28: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路 万笑影 通讯员 樊燕飞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万笑影 通讯员 樊燕飞)彩带、蛋糕、幸福的笑脸……6月27日下午2时,杭州西湖区文新街道阳光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里,30多位老人兴高采烈地过起了“生日”——“老漂族”临时党支部在这里成立。

  近年来,杭城的外来老人越来越多。他们为照顾孙辈、居家劳动日夜操劳,而子女忙于工作缺少与父母的交流,这些老人逐渐陷入城市孤岛,成为“老漂族”。

  “我又有了一个新的‘家’。”当天下午,63岁的赖文建来到养老中心,帮助摆桌子、搬凳子,难掩兴奋劲儿。他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小学老师,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之前每个月的15日,他都要开车回建德市三都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如今有了临时党支部,就可以在杭州参加学习活动了。”

  “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幸福家园工作室”发起人方秀云告诉记者。她是杭州市委党校老师,长期从事社会学与文化学研究,“老漂族”是她一直关注的群体。“我在阳光社区嘉南公寓住了16年,邻居中就有不少‘老漂族’。虽然生活条件很好,但他们过得有些失落。最让我触动的是一位老人告诉我,自己生病了以后孩子只顾玩手机,‘感觉还不如一个护工’。”

  从最早把“老漂族”组织起来聊天,到后来社区、街道提供固定场地,每周固定活动,“幸福家园工作室”越办越大,如今老人在这里不仅能聊天,还能参加剪纸、手工等课程,还有三天两头活动的越剧、舞蹈等10多个团体。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爱花告诉记者,社区非户籍人口近1500人,60岁以上老人有约400人,其中三分之一已经成了“幸福家园工作室”的常客,社区还发动周边学校、公司,组织年轻志愿者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过生日等,提升“老漂族”的幸福感。

  文新街道党工委委员谢卫青表示,街道还计划设立公益创投基金,打造“老漂书院”,让“老漂族”们享受更多个性化服务。


标签: 老漂族;老人;养老中心;临时党支部;文新街道;生日;阳光社区;刘东;工作室;彩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